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金华市区非绿标车限行范围扩大 提前报废可获补贴

2015-04-01 08:08:2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朱智翔 张帅

   昨天上午9时30分,为配套市区非绿标车限行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市环保和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开展了非绿标车限行执法检查行动,在市区八一南街和金磐路口,以及江北的婺城检察院路段设卡检查违规驶入限行区域的黄标车和未张贴环保标志的车辆。

  据悉,设在江南八一南街和金磐路路口的检查点,一个上午共查出了10多辆违规驶入的黄标车和未张贴环保标志的车辆。

  “除了对非绿标车、无标车进行现场执法,还启用了电子警察抓拍。”金华市交警支队副政委尹瑞荣告诉记者,目前市区已在一环、二环以内的各路口安装了73块非绿标车限行标志牌,主要路口设置了抓拍点,被拍次数5次以上的车辆将被扣车扣证。

  范围扩至二环和建制镇城区道路

  金华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主任马国强说,非绿标车包括黄标车和未领环保标志车辆,黄标车是指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且已领黄色环保标志;未领环保标志车辆包括尾气检测不合格、无法取得环保标志老旧车和车主未前往申领环保标志车辆。而机动车环保标志就像车辆的环保身份证,既可标识车辆排放标准,又可判定车辆排放是否达到车辆出厂时的国家标准。

  马国强说:“研究表明,黄标车和尾气检测不合格、无法取得环保标志老旧车的污染最大;1辆黄标车污染相当于约25辆国IV标准新车,1辆三元催化装置有问题、尾气检测不合格老旧车排放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超标20倍以上,氮氧化物超标近5倍。因此,非绿标车限行是督促车辆尾气检测、倒逼高污染车淘汰的重要手段。”

  为此,2013年12月,金华市区首次在一环内实行非绿标车区域限行。当时划定的限行区为市区环城东路—环城南路—婺州街—四联路—李渔路—环城西路—环城北路以内的区域(不含上述道路),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

  本次区域限行的范围从市区一环扩大至二环,即二环东路—二环北路—二环西路—二环南路以内的区域(不含上述道路),以及婺城、金东、开发区3个区的所有建制镇城区道路。限行时间是自限行之日起每日的7:30至20:00,共12.5小时。

  不过,涉及民生的公交、环卫、抢险应急等车辆7月1日前暂不列入限行范围。但从7月1日开始,包括这些车辆在内,所有非绿标车二环内12.5小时限行,一环内24小时禁行。

  提前报废可获相应补贴

  根据环保部门的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市可报废的非绿标车总量约为8万辆。到目前,已报废了近5万辆,其中,未报废的车辆以轻型柴油车、皮卡占比最大;还有3万多辆已列入黑名单,争取到2015年底前淘汰所有黄标车。

  马国强表示,为鼓励黄标车淘汰,市区去年8月2日出台了黄标车淘汰补助,补助标准从1200~22500元/辆不等,且在今年1月1日~6月30日申请的,按标准80%补助; 6月30日~12月31日申请的,按标准60%补助。因此黄标车主尽快淘汰黄标车辆,以享受更高的补助。具体补助标准和办理流程,车主可登录“金华环保”(www.jhepb.gov.cn)网站查阅。而未申领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车主要抓紧申领,以免给自身出行造成不便。

 

标签:市区 车辆 环保 标志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