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198斤女大学生吃减肥药狂泻肚 住院6天才缓过来

2015-03-28 10:02:2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宋黎胜 于伟 汤婕

  “刚才逛超市,结完账要走的时候,一名保安拦住我说:‘你等一下,你衣服里鼓鼓囊囊的装了什么?’我愤怒地掀起外衣,大声吼到:‘这是肉,是肉!我自己的!过年刚长的!’”

  这是前不久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广泛流传的一个段子。眼看三月马上就要过去了,四月就要来了,衣服越穿越少,肚子上的肉快遮不住了。于是,减肥成了许多青年男女最近热议的话题。医生提醒,对于体重指数超标的人来讲,确实应该减肥,不过减肥一定要科学,在家盲目减肥,很可能适得其反,甚至反受其害。最近,因减肥出问题而进了医院的时有发生。

  乱吃减肥产品

  女大学生狂泄不止住院6天

  陈同学,女,20岁,大学生,身高1米65,体重198斤。她下决心减肥,是因为从网上看到一句话:“长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像我们这种人(长相普通的人)就只有大学了。”陈同学希望自己老去以后,也有绚烂的青春可以怀念,所以今年1月份,她请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工作的亲戚帮她打听,联系医生减肥。亲戚向她推荐了营养科的钱展红主任。

  钱主任给陈同学制定了详细的减肥方案,还经常发短信询问、跟踪陈同学的执行情况,并随时作出指导。

  一开始,陈同学很配合,但渐渐的,钱主任联系不上陈同学了,发去的短信也不回了。

  前不久,钱主任碰到陈同学的亲戚,提起陈同学,才知道了陈同学前段时间住院了,而且正是因为减肥闹的。

  “她嫌按照您的方案减肥太慢、太辛苦,一个月只能减个10斤,就自己偷偷买了许多减肥产品吃,也不知道她都吃了些什么,最近是天天水泄,吃什么拉什么,在厕所里站都站不起来了。她的爸爸妈妈赶紧把她送到医院,结果说是乱吃减肥产品吃出肠胃功能紊乱了,水电解质也紊乱,住了6天院才调养过来。”亲戚叹了口气说,这么折腾了一番,苦头吃足不说,体重又都回去了。

  钱主任感慨说,现在医学界普遍认为,肥胖是一种疾病,既然是病,当然也要看医生。而减肥是一门技术活,须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但肥胖人群很少有这种意识,把减肥看得过于简单,而且喜欢找速效偏方,结果不少人把身体搞垮,更多的人是虽然一时减下去了,但没多久又马上反弹。

  而现在减肥的方法层出不穷,那么这些减肥方法,适合哪些人、注意事项有哪些?今天,我们来听听专业人士的建议。

  代餐减肥不是长久之计

  轻断食减肥成功率低

  “饮食控制是减肥的两大基础之一,几乎没有一种减肥方法是不需要控制饮食的,”钱展红主任说,这里说的控制饮食不是指不吃某种食物,一日三餐还是要吃,六大营养素也要均衡摄入,主食、荤菜、蔬菜、水果一个也不能少,但是要控制每天摄入的热卡总量,适当选择低脂食物。

  很可惜的是,现在一说到饮食减肥,很多人会走另一极端,把许多必须的东西都戒了。现在流行的许多饮食控制法,其实并不科学,或者说执行得不对。

  像代餐减肥,就是用高纤维、低热量,易有持续饱腹感的代餐食品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营养棒、减肥奶昔、魔芋粉等,都属于代餐食品。

  “减肥刚开始时,因为突然减少了正常食物摄入量,难免会产生饥饿感,这时吃一些代餐食品过渡是可以的。但代餐减肥不是长久之计,对胖子来说,控制饮食是一辈子要做的事情,不可能一辈子就吃代餐吧。而且有些人他不是真的因为饿了想吃食物,而是看见好吃的就想吃。对于这类人,代餐也没有用,还是要自己下定决心养好良好的饮食习惯。”钱主任说。

  还有5:2轻断食减肥,这种减肥法是指每周选取任意2天轻食,摄入食物能量控制在每天500-600卡左右,其余5天则正常饮食。每7天循环一次。这种方法听上去蛮吸引人,其实也只是个好听的说法。饿了两天,另外五天如果不加控制,更容易大吃大喝。

  只吃水果或不吃饭

  容易造成营养失衡不推荐

  水果餐减肥是许多女孩钟情的减肥方式,但这种减肥方法,钱主任不推荐。水果餐减肥是指一天中的一顿或者每顿都只吃水果或果汁。

  “减肥也需要均衡饮食,也需要每天摄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水、维生素、矿物质6大营养素。水果能给我们提供的营养素是不全面的,尤其是蛋白质和脂肪很缺乏,长期只用水果饱腹必然导致营养不良,机体功能下降。”

  钱主任说,同样的,有些人为了减肥不吃碳水化合物,比如每天吃点肉类和大量,不吃米饭面食等淀粉类主食,也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靠不吃或者单吃某几种食物来减肥,短期可能可以,但是长期肯定会对身体造成损害的。不吃碳水化合物的减肥法,容易引起饥饿性酮症酸中毒,恶心、呕吐、头晕等,严重的还会损伤大脑和肝脏。”

  钱主任建议,每个人情况不同,减肥之前,最好先去营养科看一下减肥门诊,医生会根据各人情况给出个性化建议和食谱。

  只靠节食而不运动的减肥

  减掉的是肌肉,反弹回来的是脂肪

  减肥失败的人常常有一个共同点,不愿意动。浙江省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毕擎提醒,不运动的减肥方法,减掉的常常是肌肉,而反弹回来的常常是脂肪,会看起来更胖。

  “大部分减肥方法都需要运动配合。第一,单纯控制饮食减得慢,加上运动减得快;第二,每次减肥,肌肉量是一定会跟着丢失,但是重量重新升回去的时候,大部分长的却是脂肪,通过运动可以消耗脂肪,增加肌肉含量;第三,一个人的肌肉含量越高,越不容易胖。”

  毕擎主任说,一般超过30分钟持续的有氧活动,心跳达到最大心率的55%-85%之间,才能消耗脂肪。而且要坚持,一周要做4天有氧运动,2天肌肉锻炼,剩下的1天可以放松一下。

  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运动减肥,像有严重心血管疾病、肺病、关节病、太过肥胖的人,就不太适合。本身因内分泌系统异常而肥胖的病人,要以控制病源为主,也不适合运动减肥。

  健身教练孙叶娜也说,从平时的训练来看,身体比较差的胖子,就是所谓“虚胖”的人,锻炼要循序渐进,一开始觉得30分钟跑不动,就先快走5分钟,慢慢的一点点增加运动量,切不可贪多求快。

  对于时间不太充裕的上班簇来说,走路上下班是比较好的减肥方法。我有个同事,毕业工作后胖了10来斤,就每天上下班快走,每次大概走40分钟左右,走了半年,体重就恢复到2位数了。

  严重肥胖、严重三高、贪吃的人

  减肥可以喝点中药

  浙江省中医院中内科主任医师金涛的门诊里,有不少也是来看减肥的。这些人有个特点:超级肥胖、三高症状严重。

  患者范先生,30岁,身高1米68,体重178斤,首诊时胆固醇7.8mmol/l、甘油三酯3.8mmol/l,诊断为肥胖伴高脂血症。经过2个半月的中药治疗后,体重降了40斤左右,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也降到了正常值。现在随访已经有2年了,体重没有反复。

  金涛主任说,从中医的角度讲,肥胖是由于长期的饮食失调、缺乏运动导致,喝点中药,可以清热化湿、清火泄胃、理气祛痰、活血化瘀,调理肥胖者的体质,达到减肥目的。另外还要结合改善胰岛素抵抗。

  对于BMI指数(体重指数,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在25-32之间的单纯性肥胖患者,金主任主张还是以饮食控制和运动为主,喝点中药辅助。

  “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很难控制饮食?因为减肥过程中,体内的快乐因子如五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会因节食而极度下降。相反,让人沮丧的化学成分在上升。这时人们就很容易产生沮丧、抑郁、焦虑等情绪,觉得人生在世不能吃真是没有乐趣了,所以就控制不住不吃。通过中药调节,可以让体内一直保持一个比较高水平的快乐因子浓度,以便于达成减肥目标。”

  对于BMI>32的重度肥胖者,尤其是伴随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高尿酸症、脂肪肝等疾病的腹型肥胖、代谢症合症患者,金主任认为更适合用中药减肥,减重同时,可以治疗伴随而来的疾病。

  针灸减肥

  只是减肥的辅助手段

  这几年针灸减肥越来越吃香,细分下来有针刺减肥、埋线减肥、拔罐减肥、耳穴压丸等,方法虽不同,道理殊途同归:通过对穴位的刺激,调节人体内分泌、改善机体的代谢,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如果是很能吃很容易饿的肥胖者,可以通过手法和穴位的选择,抑制他的食欲;如果食欲并不旺盛但还是容易堆积脂肪,那么就要通过调节脾胃,促进他的脂肪代谢。”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马睿杰说。

  听起来是不是有点神奇?不过马医师说,针灸减肥不是万能的,他本人比较主张把针灸作为减肥的辅助手段而不是主要手段。也就是说,你要想减肥,首先要调整生活习惯,包括饮食控制和运动等,然后可以再结合针灸减肥。而针灸减肥也必须要坚持,像针刺和拔罐,需要每天或隔天做一次。

  针灸减肥也不是适合所有人。像针刺减肥,对20~50岁的中青年肥胖者效果较好。这个年龄阶段,人体发育比较成熟,各种功能也比较健全,通过针灸治疗,比较容易调整机体的各种代谢功能,促进脂肪分解,达到减肥降脂的效果。但20岁以下及50岁以上人群不太适合。

  抽脂减肥

  不适合啤酒肚

  许多人都减过肥,但最后又反弹回去的不在少数,所以这几年,不少人把目光盯上了抽脂减肥。相比于传统的减肥方法,抽脂减肥因为抽吸掉了一部分皮下的脂肪,相当于减少了脂肪细胞的数量,所以减肥后的效果能保持得更久。

  “与其说抽脂是减肥,不如说抽脂是塑形更合适。”浙江省人民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医师吴溯帆说,“抽脂塑形的原理很简单,胖的人皮下脂肪厚。皮肤上捏下去,对折一下,可能会有5-6公分,那么把这层皮下脂肪均匀减薄1-2公分,腰围、臀围、腿围等看上去就会苗条得多。”

  不过吴主任提醒,抽脂仅仅限于减少皮下脂肪,像男同志的“啤酒肚”,脂肪都长在肚子里,是用不了这个办法的。而且皮肤和脂肪都会受到一定创伤,抽得越多、抽脂面积越大,创伤也越大。出现感染、出血、血肿、血清肿、皮肤坏死的风险,甚至脂肪栓塞导致死亡都有可能。所以要抽脂减肥要慎重,一定要选择大医院。

标签:减肥 主任 脂肪 学生 住院
编辑: 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