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宁波最大公交立体停车场开建 车竟然可停到屋顶上

2015-03-28 09:57:47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毛敏尔

  昨天,东部新城公交综合停车场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到2018年年底,一座新式公交立体停车场将出现在市民面前。

  该公交立体停车场位于鄞州区邱隘镇,东临福庆路,南临铁路,西接消防支队地块,北至兴宁路。项目总投资51459万元,总用地面积4314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7519平方米。市公交总公司方面表示,建成后将成为宁波最大公交立体停车场,规模是公交段塘停车场的2倍多。

  整个项目沿河流分成东西两块,河西将建公交立体停车场,河东将建公交车辆检测中心。其中,立体停车场可满足410辆公交车同时停放,也能用作4条公交线路的首末站;公交车辆检测中心日检测能力达700辆次。

  据悉,节约化利用土地是这个停车场的最大特色。410辆公交车,如果“摊大饼”式停放,需要160亩地左右,而立体停放则只需要40多亩;同样,公交车辆检测中心采用的“检测线整体架空,屋面停车”的设计,也能节约土地资源。

  除了节约化利用土地外,绿色环保的理念也有所体现。停车场建筑立面采用穿孔铝板作为外墙材料,可以形成“穿堂风”,方便公交车的尾气及时排出,整个场地还设置了100吨规模雨水利用系统,将雨水收集、初期弃流、处理、储存后用于洗车、绿化、地面冲洗等用水,每年可节约3000—5000吨自来水。

  目前,东部新城开发已经逐步成熟,区域内交通需求增长,但目前辐射东部新城的公交线路大多为外围线或过境线,周边区域公交车覆盖率较低,该立体停车场的建设,可以为东部新城增加公交线路以及线路延伸作支撑,提升东部新城公共交通服务能力。

  市公交总公司方面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是宁波市整个公交体系的中心,东部新城周边公交线路将进行调整,现在位于江东区福明路的第二检测站也将搬迁至此。

标签:停车 停车场 公交 立体 车场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