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永嘉瓯北码头昨发生悲剧 皮卡车坠江司机不幸遇难

2015-03-28 09:21:1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记者 王雄涛/文

【摘要】 一辆浙C牌照的墨绿色皮卡不慎坠入瓯江中,经救援,皮卡被打捞上岸后,车内男司机已不幸遇难。

  昨天上午,落入瓯江的皮卡车被救援人员打捞上岸。记者郑之越/摄

  昨日上午7点40分许,在永嘉瓯北车渡码头,一辆浙C牌照的墨绿色皮卡不慎坠入瓯江中,码头工人见状急忙施救,无奈皮卡车很快就沉没在江中。经救援,皮卡被打捞上岸后,车内男司机已不幸遇难。

  皮卡车打捞上岸时,司机已遇难

  昨日上午8时40分许,瓯北车渡码头的车渡已经停航,温州水上公安、消防、东海救助局温州基地、温州海事局等单位相关救援人员在现场施救。东海救助局的华英399船、海事、水上公安船舶对失踪车辆进行搜索。

  当天上午9时10分,打捞船在离车渡码头岸边15米处找到疑似遇险车辆,随即派遣基地应急队员下水探摸确认其为坠江落水车辆,并对水下车辆采用钢丝绳进行固定,最终在浮吊船的协作下,将坠江车辆及遇难中年男性司机成功打捞出水。

  从落水到沉没,不到一分钟

  落水者姓郑,今年50岁,永嘉人,家中有一个20多岁的儿子,一家三口住永嘉上塘。郑先生生前是一建筑工地的包工头,昨天开车准备前往温州市区购买材料,不料发生意外。

  据现场一位车渡收费工作人员回忆,当时他正在渡船上收票钱,其他车辆都左拐往渡船方向开,而郑先生的车子快到钢引桥出口时,突然加速向右侧驶去,随后连车带人坠入江中。从坠江到沉没,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监控视频还原

  当天上午7时42分25秒,郑先生驾驶皮卡车跟在一辆车子后面,等快出钢引桥口时,车子突然开始加速,向右拐去。

  7时42分30秒,皮卡车一头坠入江中,在水面漂浮,附近几名码头工人见状赶紧赶到现场。

  7时42分44秒,一位轮渡工作人员拿着一个底部带钩的竹竿多次试图勾住车子,均无果。接着,又拿着竹竿跑到渡船上试图再次施救。

  7时43分21秒,皮卡车连人一起沉入瓯江。

  7时43分10秒,等那位工作人员跑到船尾伸出竹竿勾住皮卡时,皮卡只露出一个车尾,工人用力将皮卡向渡船拉近,但车辆过重,下沉很快。

  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家属说,郑先生驾龄有八九年,经常从该码头渡车到温州,这次不知道为何会坠入江中。而且郑先生出门时一切正常,也没有喝过酒。

  家属觉得,皮卡连人一起坠江后,码头工作人员应该组织救援人员跳入江中进行救助,说不定驾驶员可以救出来。其次他们认为买票乘坐渡轮过江,轮船公司应做好防护措施,防止发生意外,保障顾客的人身安全。

  对此,永嘉县轮船公司负责人称,按照现有的国家安全标准,他们的码头是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下一步他们将视情况加强对码头的管理工作,特别对码头和渡船附近水域的管理,必要的时候,将增设防撞桩等安全措施。另外,他们已经在码头附近准备了撑杆和救生圈等紧急救援物品,跳入江中救人需要专业人员,稍有不慎就会给施救者带来生命危险。

  目前,永嘉县轮船公司已支付死者家属25万元。该起事故被定性为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实验告诉你

  水漫车窗前 是最佳逃生时机

  2012年,杭州萧山消防部门做过一个水下逃生实景实验。

  第一步:水刚好淹没4只轮子。这时,车里的水刚到脚跟,只要一拉把手,一推,门就开了。这也是最佳逃生时机。

  第二步:水位淹到车把手位置。这时,车里的水淹到座位,但车门还是可以打开的,只是要费点力气,女孩子使劲蹬一下脚,也能推开车门。

  第三步:水位淹到侧车窗玻璃中间位置,大半个车身被水淹没。此时,车外的水压非常大,推开车门非常难了。

  第四步:水位几乎淹过车顶。这时车内、车外的水压差不多,冷静地深吸一口气,迅速憋气到水下,车门也能轻松推开。

  车子底朝天落水要抓住两次逃生机会

  车子底朝天落水,车里人逃生的机会有多少?

  根据实验现场测算,留给两位实验员的第一次逃生机会是车子入水后的5秒时间,在这之前车门都是能正常打开的。实验员的第二次逃生时机是车子完全进水后,内外水压一致。这时实验员屏住气,调整姿势,就能开门逃生。

  但若车子陷进淤泥,很有可能就打不开车门。即便尝试用安全锤和小型破窗器敲击车窗玻璃,均没能逃出。据都市快报

  延伸阅读近几年车子落水事故

  1.2010年12月9日,永嘉瓯北车渡码头,一辆黑色福特蒙迪欧轿车在开向引桥的过程中,将车子倒进了瓯江,车上两男一女全部落水。车子坠江后,司机和另一名男乘客幸运逃生,但车后排的女乘客王某再也没能上来,年仅31岁。

  2.2012年5月20日下午,温州车渡码头,一辆桑塔纳车在轮渡船上开进瓯江,车上4人,3人获救,1人失踪4小时后被救起时已停止呼吸。

  3、2014年4月6日凌晨,在乐清虹桥镇,一辆高近1.7米的越野车倒栽进1米深河塘,车内5个年轻小伙子溺亡。

标签:卡车 皮卡 码头 车子 逃生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