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金华、丽水、西塘、千岛湖——四地赏花攻略

2015-03-27 14:50:0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叶静 徐灵夏 王静妤 陈康
  春暖,花开。在这个春天,向您呈上赏花攻略,请您去金华、丽水、西塘、千岛湖四地,寻美浙江。

  金华

  兰花。最佳花期:3月上中旬。赏花地:兰溪兰花村

  作为中国兰花之乡,兰溪在明正德皇帝曾亲笔题词“兰荫深处”的兰荫山麓建起了兰花村。兰花村是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城市主题公园,也是兰花培育基地,村落的建筑风格突出兰花清雅的特点,村中居住的村民房前屋后都遍植兰花。

  梨花。最佳花期:3月中旬至4月初。赏花地:金东区江东镇横店村、东阳市南马镇下安恬村、磐安胡宅乡塘田村、兰溪赤溪街道东徐村、浦江岩头镇岩一村、武义桐琴镇石苍岩村。

  金东区江东镇横店村的婺州蜜梨专业合作社,有1200多亩梨树基地。一夜春风吹过,漫山遍野都是白色的梨花和红色山茶花相间的景色,美不胜收。

  牡丹花。最佳花期:3月底至4月初。赏花地:义乌佛堂镇。

  位于义乌市佛堂镇高效生态农业园区内的万盛牡丹园,种植着3万多株牡丹花,种植面积达100多亩。万盛牡丹园是目前江南最大的牡丹园,游客可以欣赏到国内外的100多个品种的牡丹,涵盖了牡丹九大花色色系和十大花型。

  油菜花。最佳花期:3月中旬至4月初。赏花地:婺城区塔石乡和莘畈乡、汤溪镇寺平村、义乌上溪萧皇塘村、东阳市佐村镇、兰溪白露山、武义大莱村。

  寺平村、塔石乡的油菜花有成片的,也有梯田式的,可谓最佳的春光拍摄地,寺平村周边有着连成片的油菜花海,游客在尽情欣赏春花烂漫的同时,还能游走在有着700多年历史、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间,别有一番风味。

  桃花。最佳花期:3月底至4月底。赏花地:金东区源东乡、义乌上溪镇桃花坞景区、兰溪市女埠街道枫山桃园、东阳巍山镇黄西塘村、磐安县冷水镇胡山村。

  源东乡的不少村子都种有桃树,以丁村、丁阳岭村、山下施村为主。沿着往双尖山的山路一路蜿蜒而上,路两边可以看到成片的桃花,到了半山腰放眼望去都是粉红色,花瓣盖地,浪漫至极。

  杜鹃花。最佳花期:3月底到4月中旬。赏花地:浦江县大畈乡朝天门、婺城区竹马乡方下店村、武义县桃溪镇东垄村、兰溪将军岩、磐安县高二乡杜鹃山庄。

  朝天门是浦江第一高峰,海拔1050米。从山脚拾级而上,可以看到路两旁长满了红彤彤的杜鹃花,一直蔓延到山顶,美不胜收。武义县东垄村位于群山间,每当杜鹃花盛开,站在村子中间向四周望去,就可以看到杜鹃花在山野间连绵起伏。

  茶花。最佳花期:3月底至5月。赏花地:婺城区竹马下张家村、金华市区茶花文化公园。

  下张家村是茶花专业村,种植茶花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0%以上。坐落在下张家村茶花基地内的国际山茶物种园,共收集各类山茶物种18组212个。

  丽水

  梨花。最佳花期:3月。赏花地:庆元县竹口镇黄坛村水干果园区、三都乡、云和包山

  黄坛是丽水市最大的水干果园区,总面积5500亩;三都乡地处松阳东北,与丽水、武义毗邻,有梨园5000亩;包山梨花点海拔700多米,村貌古朴,村里保存着大量的旧式土木结构房子,整体别具风格,村庄布局合理并具美学特点,与周围的环境浑然天成,黄泥墙、青石瓦、石子路,听着花鼓戏,赏梨花争艳,别有情趣。

  油菜花。最佳花期:3月—5月。赏花地:小舟山创意梯田、松阳石仓、南尖岩梯田。

  走进小舟山,一路是赏心悦目的梯田,一路是动人心弦的油菜花。石仓古民居的油菜散落于古建筑群落间,约有500-700亩,作为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这里有上百亩连片油菜田;南尖岩梯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层层叠叠,一片金黄。

  桃花。最佳花期:3月—4月。赏花地:青田章旦、缙云仙都景区、壶镇镇左库万亩桃花基地、前路乡南弄村、莲都区太平乡横岗桃园。

  章旦生态农业园内,漫山遍野的桃花竞相开放,整个桃园成了花的海洋。

  杜鹃。最佳花期:5月初。

  赏花地:松阳箬寮原始林景区、遂昌高坪万亩杜鹃、景宁云中大漈上山头、缙云大洋杜鹃红。

  箬寮原始林景区系国家4A级景区,位于松阳县安民乡境内,延绵数千亩的猴头杜鹃堪称"天下奇观";高坪的万亩杜鹃花,百花齐放时,绵延数十里,犹如花的海洋。盛开的映山红有深红、淡红、玫瑰红、紫色、白色和黄色等多种色彩,构成了一幅五彩缤纷的杜鹃长廊。

  西塘

  樱花、杜鹃、桃花。最佳花期:4月。

  背上背包去西塘走走吧。4月,西塘将举办杜鹃花艺术盆景展览,花期约20天,地点在西园、烟雨长廊、沿河民居。这里水巷边的桃花,像抹上了胭脂色,蔓沿上了青砖墙开满枝头,烧香港的柳叶、长廊下的樱花,诗歌一样的春天由此在西塘的清波与小桥上展开。无论是春雨缠绵,还是阳光明媚,你都能找到一段属于自己的温馨时光;不论是小巷深深,还是烟柳画桥,你都能沾染到一点江南的风雅和恬静。

  西塘栽种杜鹃花,有着令人满意的天然条件。早先,这里老房屋的居民大都有院子,阳光丰足,冬暖夏凉,并且屋后傍河,搭棚、种花、浇水都很便捷,杜鹃的花香便渐渐兴起,流传开了。

  千岛湖

  油菜花。最佳花期:3月—5月。赏花地:环千岛湖

  芹川古村是自驾骑游者不可错过的一站。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没有一点儿商业味道,却在村口就能闻得扑鼻的油菜花香。近千亩农田,开遍了金灿灿的油菜花,与古民居相得益彰,韵味十足。

  沿着千汾线走进汾口,忽觉眼界宽阔无比,千亩油菜花在这片“山间平原”上显得大气磅礴,千汾公路穿过花海向开化延伸而去。

  茶山,地处浙皖两省三县交界处。从茶山村观景台望去,层层叠叠的高山梯田里,油菜花竞相开放,似锦缎盖着大地,蔚为壮观。

  金峰“百照蜃楼”是千岛湖新十景中最具童话色彩的一处,同名画作还在维也纳展出。春天油菜花开,与东升的朝霞交相辉映,一片金色浪漫。

  左口乡丰坪村,以前甚少人问津,一条山路弯弯曲曲到顶。沿着村子里的土路晃悠着,穿过森林,会忽然看到一片坡地上茶树碧油、油菜花金灿灿。远处是高山之间的千岛湖,在云雾缭绕间若隐若现。这就是千岛湖新十景之“丰坪云舍”。

标签:赏花 杜鹃 油菜 最佳 花期
编辑: 王喜文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