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磐安县发现一座疑似孔子裔孙孔若钧古墓

2015-03-26 09:50:09 来源: 磐安新闻网 作者: 卢旭青

  日前,盘峰乡榉溪村在进行游步道建设时,意外发现一座古墓。该古墓位于榉溪村后坞山的半山腰,高1.5米,墓顶呈半圆形卵石铺饰,并有完善的排水系统。出土的石板上刻有狮子、花草等吉祥物雕刻,栩栩如生,十分精美。

  发现墓葬后,县文广新局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并要求施工单位立即停止施工。3月20日,省文物局组织相关专家对该古墓进行了实地勘察。专家认为该古墓极有可能是孔子第四十七世裔孙孔若钧墓葬,如证实为孔若钧墓葬,将是榉溪孔氏家庙和孔氏文化完整性的一个很好补充,对孔子文化的研究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浙江省资深文物考古专家吴志强一行在实地勘察后,认为从家谱记载和现场的形制来看,基本断定是孔若钧墓。专家建议,在修复之前要先做考古勘探,搞清楚宋代墓葬的规制,再做修复方案。修复时必须按照宋墓规制进行恢复,使用的修复材料要符合相关要求,确保古墓的原真性。

 

标签:发现 古墓 孔子 专家 修复
编辑: 王喜文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