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文保单位养狗称防盗效果好 住户:扰民

2015-03-17 15:34:1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记者 薛丛川 文/摄

【摘要】 王先生家在庆安会馆附近,昨天他向钱报反映:会馆内养了两条狗,一到晚上就叫,下半夜也不停,一年多了。

  两个“肇事者”缩在笼子里,无辜又胆怯地看着记者。

  庆安会馆位于三江口东岸,是中国八大天后宫和七大会馆之一,是研究妈祖文化和我国古代海上交通贸易史的实物例证,2001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王先生家在庆安会馆附近,昨天他向钱报反映:会馆内养了两条狗,一到晚上就叫,下半夜也不停,一年多了,睡眠很受影响。此外他质疑,现代防盗技术这么先进,难道还要靠狗来防盗?

  昨日,钱江晚报记者实地采访了此事。

  居民王先生:

  会馆里的狗整夜叫

  一年多了,睡不好

  王先生住在江东区庆安社区南区28幢,这幢楼位于东胜路与常关路交叉口,可以说是小区里离庆安会馆最近的一幢。

  昨天,记者来到王先生家,从窗户看出去,庆安会馆近在咫尺。王先生说,不知从何时起,庆安会馆内养了两条狗,一到晚上就叫。“我们小区狗挺多,起初我也以为是小区里的狗叫,可到了下半夜两三点狗还是不停地叫,我就下楼循声去找,最后发现叫声来自庆安会馆。”王先生说,上半夜,庆安会馆内的狗一叫,附近居民楼里的狗也跟着叫,好像在比谁叫得响。可到了下半夜,小区的狗不叫了,会馆内的狗还在叫,这种情况持续一年多了,“这还怎么让人睡觉?”

  王先生拿出一段手机视频给记者看,拍摄时间是前天晚上11点多。视频显示,当时王先生家附近静悄悄,可庆安会馆内传出一阵阵狗叫声。

  记者询问楼内其他住户,证实了王先生所说。

  “现代防盗技术这么先进,难道这个全国文保单位还得靠狗来防盗。”王先生对此表示很不解。

  庆安会馆:

  养狗多年,为防火防盗

  它们还真立过功

  在庆安会馆南侧的安澜会馆东南角一个小房间,记者见到了“肇事者”——两条狼狗,肩高差不多六七十厘米,毛色黑黄相间。它俩看看记者,又看看身边负责会馆安全的蔡主管,眼神无辜。

  这个地方,一墙之隔便是停车场和马路,再过去一段距离就是王先生住的居民楼了。

  蔡主管说,会馆好多年前就开始养狗,它俩已是第二批。白天,它们被关押在这个小房间,下午4点半闭馆后,就把它们放出来巡逻。

  庆安会馆黄馆长说,养狗确实扰民,之前也有附近居民前来反映,不过养狗是出于安防的考虑。庆安会馆不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大运河出海口与海上丝绸之路启航地的交汇处,是宁波唯一的大运河世界遗产地。文保价值重大,安防压力也很大。

  “我们现有7个保安24小时轮流值班巡逻,还有现代化的红外线、监控探头、报警器,以及与公安联网的设备,但为了保险起见,又增加了犬防。”黄馆长说。

  蔡主管介绍,这两条狗很灵敏,一有异响,就会发出叫声。它俩还真立过功。有一天夜里,一男子爬上会馆墙头,在墙上走来走去,两条狗大叫起来。保安闻声赶来,报警将男子抓获,初步确定此人是因吸毒产生幻觉。

  还有一次,闭馆时间到了,保安没注意到馆内还有人,就将门锁了,最后是狗发现了馆内还有人。

  黄馆长说,除了防盗,养狗也是防火的需要。庆安会馆占地面积约8千平方米,是近代木结构建筑典范,防火压力很重。狗要是发现火苗,能通过嚎叫来提醒保安。

  蔡主管说,犬防成本也非常低,两条狗算上吃的、打疫苗、体检,每年花费只要4000元左右。只是,因为狗比较灵敏,夜间常会大叫,“狗巡逻的地方大都靠近围墙,隔壁又是停车场,一听到声音,它们就会警觉地大叫。”

  对于居民的投诉,蔡主管表示将认真对待,先将狗关到离居民区远一点的房间里,尽量做到不扰民。

  天一阁、宁波博物馆、保国寺:

  养狗防盗效果好

  我们都用这一招

  养狗防盗,这招是庆安会馆独有,还是文保圈内的普遍做法?

  钱江晚报记者打听了一圈得知,宁波不少文保单位和博物馆都用这招。

  比如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天一阁,夜间也有狗巡逻。主管安全的金主任说,天一阁养狗防盗已有20多年,以前技防、物防没有像现在这么发达,比较倚重犬防。现在技术进步了,犬防成了一种辅助手段。现在天一阁内养了6条狗,主要用于夜间巡逻。

  前不久,曾有男子想进天一阁银台第官宅博物馆盗窃。他在围墙上打了洞,正从洞口进来,就被两条狗发现,紧紧咬住他。男子奋力挣脱后,落荒而逃,“狗在墙内叫,小偷就不敢进来,非常具有威慑力。”

  而2008年年底开放的、现代化的宁波博物馆也养狗防盗。工作人员说,馆内养着6条狗,都是从警犬岗位退下来的,训练有素,每夜巡逻,“它们鼻子非常灵,有它们在,抓贼也方便许多。”

  记者又询问了保国寺、浙海关旧址博物馆,对方均表示养狗。

  那么,宁波所有的文保单位都设犬防吗?

  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徐所长说,没有硬性规定各文保单位要设立犬防。

标签:防盗 会馆 养狗
编辑: 方心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