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调查:虫草菌丝体口服液 真的是冬虫夏草制成的吗?

2015-03-13 08:14:35 来源: 台州商报 作者: 章韵

  

  药房里傍“虫草”的保健品品种繁多。

  热线报料

  如今,走进一家药房,保健品总会摆在显著的位置,品种繁多,让人眼花缭乱。在很多人心目中,冬虫夏草是昂贵的滋补品,更是送礼时的选择之一。

  然而,临海的张女士近日向本报维权记者反映,她最近去药店购买滋补品时,店员向她极力推荐了一种虫草菌丝体口服液,说是冬虫夏草的提取物。“前不久,我才知道,虫草菌丝体与冬虫夏草完全是不一样的东西。作为商家,应该是知道有区别的,却故意误导消费者,这种行为让人心里不是滋味。”张女士说。

  记者调查

  ◇商家

  极力推荐虫草菌丝体口服液,称吸收更好

  张女士告诉记者,年前,她父亲的左腿因为静脉曲张,到医院进行了手术。手术后,张女士要去医院看望父亲,便到了临海人民路的一家药店购买一些滋补品送给父亲。

  “滋补品有很多种,蛋白质粉、冬虫夏草、灵芝、各类口服液等,我也不知如何挑选,便向店员咨询。”张女士说,当时,店员向她推荐了蛋白质粉和虫草菌丝体口服液,“虫草菌丝体口服液因为品牌不同,有100多元的、200多元的,我觉得送给自己父亲吃的,这个价位不够贵重,所以又咨询了冬虫夏草的价格。”

  张女士在该药店看了好几种冬虫夏草,价格都很昂贵,一盒动辄就要几千元,这让张女士有些犹豫不决。“反倒是店员一直向我推荐虫草菌丝体口服液,店员说,冬虫夏草价格高,一般都是煲汤,做法还讲究,太麻烦,而口服液是提取出来的,直接喝下去就好了,吸收也好,两样原材料是一样的,就是口服液中冬虫夏草的含量少一点,所以便宜一点。”张女士说,最终,她在店员的推荐下买了两盒虫草菌丝体口服液和其他一些保健品。

  ◇消费者

  商家有意误导消费者

  张女士说,因为该药店店员的介绍,她一直以为虫草菌丝体口服液就是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可两者价格的悬殊也是她心中的疑惑。前几天,张女士到医院看中医时,就顺便咨询了医生,结果医生的答案让她大吃一惊。

  “医生说,一个是冬虫夏草,一个是虫草菌丝体,就是字面上也是不同的东西,怎么会是同样的东西呢?”张女士说,她在药店购买保健品时,反复地问过店员,虫草菌丝体口服液与冬虫夏草有没有区别,作为药店的店员,不应该不清楚。如果明明是不同的东西,店员却说原材料是一样的,这不是有意误导消费者吗?“不过虫草、虫草菌丝体、冬虫夏草,这感觉上好像都差不多,不懂行的人真的很难区分。”

  ◇多家药店

  称“虫草”类保健品均以冬虫夏草为原料

  只是含量不同

  日前,记者走访各大药店发现,在售的有很多叫做“虫草”的衍生产品,比如“虫草菌丝体胶囊”、“复方虫草口服液”、“复方虫草补肾口服液”、“虫草菌丝体口服液”等等,似乎都以不同的方式与“冬虫夏草”制品搭边,有些包装还将“冬虫夏草”四个字特意放大,价格则一般在100元至300元之间,而冬虫夏草的价格每克都要四五百元左右,包装一般为一盒3克、6克、9克、30克等。

  走访中,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大部分消费者认为,虫草、虫草菌丝体应该都与冬虫夏草有关。“冬虫夏草可能是原生态的,买了之后,我们自己拿回家煲汤喝,而虫草菌丝体口服液应该以冬虫夏草为原料,厂家进行加工后制成的吧。”市民陈先生说。

  在椒江保济新药房康平路店,针对该店售卖的虫草菌丝体胶囊、冬虫夏草胶丸、冬虫夏草菌丝体口服液及冬虫夏草,记者向店员咨询:“这四者在成分上、原料上有什么区别?”

  “都是冬虫夏草,原料上都是一样的,只是胶囊和口服液添加了一些辅料,没有原生态的冬虫夏草那么纯。”店员说。

  “冬虫夏草那么贵,既然以冬虫夏草为原料,为什么口服液、胶囊这么便宜,一盒才一两百元?”记者问。

  “因为添加了辅料啊,冬虫夏草的含量没有那么多啊。”店员说。

  记者随后查看了这几样产品的配料表,基本上都写着:虫草粉、冬虫夏草菌丝体或是虫草菌丝体等,并未直接标明以冬虫夏草为原料。虫草衍生产品缘何与冬虫夏草价格悬殊,记者先后采访了临海人民路的泰隆大药房及巾山中路的多家药店,店员的回答基本上都是“含量不同,所以价格不同”。

  ◇中医

  虫草菌丝体是人工提取的

  与冬虫夏草不同

  那么虫草、虫草菌丝体、冬虫夏草,这三者是不是同一种东西呢?

  昨日,记者采访了我市一名中医葛医生。葛医生告诉记者,冬虫夏草确实是个宝,冬天是虫,夏天是草。“冬虫夏草只能生长在寒带高山,仅分布在我国青藏高原地区和喜马拉雅山南麓的部分地区。冬虫夏草可以人工繁殖培育,但是到现在为止还在实验室的实验阶段。”葛医生说,“也就是说,冬虫夏草目前只有天然野生的,只能在特殊区域特殊环境下才能生长。由于受到分布地域局限以及长期以来过度采挖的影响,其天然产量十分有限,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葛医生说,现在,很多人将冬虫夏草简称为“虫草”,但事实上虫草有好多种,估摸有400多个品种。“而在这400多种虫草里面,除了冬虫夏草以外,有的具有一定的药物保健作用,有的则含有毒成分,对人体有害。所以,冬虫夏草还是不要简称‘虫草’为好,不然,概念就混淆了。”葛医生说,冬虫夏草菌丝体则是从天然的冬虫夏草分离出来的菌种,经过人工方式、工厂化生产的方法培养出来的。“冬虫夏草菌丝体,目前不能直接提取,是人工培养的,但很多消费者误认为是冬虫夏草的菌丝体。此外,人工提取的虫草菌丝体不含虫草其他成分,比如虫草酸、虫草多糖等,其功效比不上冬虫夏草。”

  傍上“虫草”就身价百倍

  保健品市场有点乱

  针对记者走访的结果,葛医生表示:“药店普通的店员如果不清楚虫草、虫草菌丝体及冬虫夏草之间的区别,是可以理解的,但每个药店一般都有执证的药师,药师不应该不知道。再者,冬虫夏草也不是吃一两次就能达到明显的效果的,想要健康的身体,还是要多注意平常的生活习惯,均衡饮食,适当锻炼。”

  葛医生坦言,目前保健品市场确实有些混乱,菌类、霉类似乎傍上“虫草”两字就身价百倍,而且因为冬虫夏草的产量逐年降低,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掺假现象。除了“冬虫夏草”外,其他保健品也非常混乱,有的打着“西洋参”的旗号,实际则为“生晒园参”;有的声称是“鹿茸片”,实则是用鹿角片染色而成;有的宣称是“玛咖”,实际是“芜菁”;有的甚至用“鱼肝油”冒充“鱼油”生产成婴幼儿食品。

  “如果消费者自己不熟悉,最好还是到信誉好的大药房购买,购买前咨询一下专业的人员会比较好。”葛医生说。

标签:冬虫夏草 口服 口服液 草菌 菌丝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