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在“家门口”备案能快近半个月

2015-03-12 08:10:40 来源: 南湖晚报 作者: 记者 何宏颖 通讯员 胡珂 陈文菁 王轶星

  昨天下午,记者从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我市成功受理首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申请,这标志着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下放出口食品备案等行政权限工作正式在我市落地。与此同时,在“家门口”备案,帮助企业缩短了近1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

  “家门口”省时备案

  目前,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辖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有40多家,出口产品有果蔬罐头、冷蔬菜、面糖制品等,这些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中东、欧美和东南亚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相比工业产品出口企业,国家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实行的是备案管理。企业提出申请后,检验检疫部门受理备案,然后开始最为重要的技术审核。其中,评审组要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企业的生产、仓储、设备等情况都要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与要求,待一切审核通过后,企业才能具备出口资格,申请报检,将食品出口到国际市场。

  位于嘉善姚庄的浙江安滨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鱼丝的公司。在公司车间内,记者看到几条生产线上一片忙碌,鱼丝香味扑鼻。由于鱼丝的含鱼肉量超过80%的比例,所以产品销路一直很好,不仅热销全国多家知名卖场,而且陆续收到了来自印尼、美国等国的订单。“很多国际零售商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因此,一旦顺利拿到出口食品备案证书,我们就能开足马力生产,将产品远销到国际市场了。”该公司负责人谢文钊告诉记者。

  如今,让谢文钊格外欣喜的是,今年2月份起,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下放出口食品备案等一系列行政权限,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可直接受理辖区内企业的备案了,而他的公司成为首家提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申请的企业。

  相比以往,“家门口”的备案节省了企业来回奔波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审核效率,办结时间缩短了近15个工作日,远低于规定的30日技术审核时间。

  “以前,我们要往返于杭州与嘉兴之间,很耽误时间。”谢文钊说,在出口竞争激烈的形势下,办理时间的大大缩短,能让企业尽早实现出口,抢占市场先机。

  智能化网络报检更省事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这项简政放权的新措施,不仅让企业省时省事,还鼓励企业做有效的第三方认证,类似企业通过“HACCP认证”(一个预防性的,用于食品保护,防止产生生物、化学、物理危害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的,可以直接免于现场审核,在加强“事后监管”的同时更加节约时间,这在全国也走在了前列。

  此外,今年,企业的备案申请直接实现了“网上申报”。这样一来,在中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系统中,企业提交备案申请、变更备案申请、报告整改信息以及四年一次的备案复审,都可以直接通过网络上传材料,实现了“无纸化”运作的智能报检。放在以前,企业提出备案申请时,还要自行下载申请书、填写、打印等,并且以纸质上报,费时又费力。

  “材料都能上网提交,企业又节省了大量‘跑腿’时间。”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技与认证处处长胡珂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备案申请办理的流程会显示在网络上,企业不用担心办理进度了。

  在备案管理系统中,记者看到,浙江安滨食品有限公司的整个审核过程,就好像我们平日的快递投递记录一样,每一个处理节点都清清楚楚地显示了,包括处理人、处理机构和处理决定。

标签:企业 出口 备案 生产 食品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