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一夜间12箱蜜蜂被盗 谁这么大胆敢偷蜇人的蜜蜂?

2015-03-12 08:08:37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徐家琪 林立
被追回的12个蜂箱里蜜蜂死了一半,损失惨重。金鱼 摄

  都说蜜蜂会蜇人,很多人看到蜂箱更是要绕着走,但在瓯海茶山养蜂的管老伯却在一夜之间被盗了12箱蜜蜂,到底是谁有这么大的胆子,会去偷蜂箱呢?

  12个蜂箱一夜间被盗

  家住茶山街道徐岙的管老伯,是专业养蜂大户,一共养了70多箱的意大利进口蜜蜂。3月1日早上,管老伯像往常一样来养蜂处查看蜂箱,却发现蜂箱少了一些,仔细一数,竟少了12个蜂箱。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管老伯的养蜂处,这里紧挨着菜园,另一边则是道路,而蜂箱就放置在菜园内,不过为了防止雨水淹没蜂箱,管老伯将蜂箱放置在菜园的高处,而这样一来也更易让人接触到蜂箱。

  管老伯向记者抱怨,虽然自己在边上搭了小棚和家人轮流看守,但经常会有蜂箱被人“抱”走,因为损失比较小,只能自认倒霉,但没想到这一次会一下子少了十二箱,他猜想对方肯定是懂蜂之人。

  “一般陌生人是不敢轻易动蜂箱的,不然蜜蜂会狠狠蜇你。”管老伯说蜜蜂会认人,要是弄不好,蜇几个包都是小事,有些人可能直接得住院。管老伯说起了自己以前蜂箱被盗的经历,“当时找到偷蜂箱的人时,对方还不承认。我就把蜂箱放到菜园内,蜜蜂就飞到蜂箱被盗之前存放的位置,对方才不得不承认。”

  那么一箱蜜蜂到底价值多少,管老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再过几天他就得去赶南京溧水的花期,一呆就是50天,到时候一箱蜜蜂能采上50斤的蜂蜜,还有3斤蜂皇浆,市场价值1000多元。这一下子被偷了12箱蜜蜂,损失达数万元。

  有人开着改装的轿车搬走蜂箱

  之前丢失蜂箱,老伯只能自认倒霉,但这次丢了这么多,老伯也坐不住了,马上向茶山派出所报了警。管老伯猜测,蜜蜂被偷去了比较远的地方,因为如果距离近的话,蜜蜂会自己飞回来。

  民警立即查看村居监控,发现当天凌晨3点,有一辆黑色尼桑轿车行迹可疑,因为它的前后车牌都被胶布遮挡。

  随后民警根据卡点监控,连续五天的监控跟进,最终查清了嫌疑人的这辆车最后的落脚点在龙湾永中某地,最终锁定嫌疑人。3月6日,民警在龙湾永中某地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并追回被盗的12箱蜜蜂。

  经审讯得知,犯罪嫌疑人李某,20年前也是养蜂人,懂得一些养蜂的基本常识。他偷这些蜜蜂,也是打算带出去采蜜赚钱的。

  警方介绍,李某因为有经验,偷盗前先关了蜂箱的箱门,防止蜜蜂在移动中飞窜。另外他还将车内做了改装,这才放得下12箱蜜蜂。

  管老伯养了30年的蜜蜂,平时不是花期的时候,他都要定时给它们喂糖,而被人偷走的这几天,这12箱的蜜蜂没有得到精心照料,死掉了近一半,这让管老伯挺心疼,不过好在总算找回来了。

  年轻时,老伯走南闯北赶花期

  蜂箱找回来了,管老伯很高兴,他也向记者讲起了自己多年来带着蜜蜂走南闯北赶花期的经历,就像《舌尖上的中国2》第一集中蜂农夫妇追随花期的故事。

  管老伯笑说,他妻子是江苏溧水人,那时候他正好在江苏赶花期。结婚后,包括老伯的儿子,一家三口都是养蜂人。

  养蜂自在,天南地北地跑,这也符合管老伯的个性。管老伯告诉记者,30年前,自己还是一名教师,但那时总是闲不住,总想出去闯闯。

  管老伯的“蜜源路线”有两条线路,北线是从江苏到山东、北京、辽宁、吉林一直到大兴安岭,而西线则是江西、安徽、河南商丘及三门峡,再到陕西宝鸡。

  年轻时年年赶花期,线路烂熟于心,因为农作物也需要蜜蜂授粉,当地农民也和管老伯这些养蜂人成了好友,年年相聚。不过管老伯说自己现在年龄大了,身体实在跑不动了,所以稍远的地方也不去了,“现在血糖有点高,大家都以为是我吃了蜂蜜,实际上是我们赶花期时,当地农民好酒好肉招待,吃得实在是好。”管老伯笑言。

  说起以前养蜂赶花期的经历,路途虽然遥远,但胜在逍遥自在,唯一辛苦的一点就是没地方住,搭帐篷经常漏水,不过好在现如今有农户提供住处,这也不再是难题。还有一点是,现在出去赶花期,一种新式厢车不用将蜂箱搬下也能让蜜蜂出来采蜜,这让养蜂人省了不少力。

  管老伯向记者约定,再过两个星期就会去江苏赶花期,两个月后归来时将是满满的丰收,到时候再邀请记者来尝尝蜂蜜。

 

标签:蜜蜂 老伯 蜂箱 养蜂 花期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