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寒假已经结束,你家孩子也“长肉”了吗?

2015-03-06 08:21:01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完节后泪两行。”相信大家都看过这段关于“假期长胖”的段子。寒假过后,学生们又陆续回校报到,但有些家长却诉起了苦,原来孩子在寒假期间长胖了很多,“胖得走不动了”“过年给儿子买的新衣,穿不下了”“想给女儿改名叫‘球球’啊”……网上类似的调侃也是此起彼伏。

  寒假过后,学生们陆续返校,有些家长诉起了苦,原来许多孩子在寒假期间长胖了很多,“胖子”的忧虑袭上他们的心头

  专家:保持饮食均衡、作息规律很重要

  原帖

  网友“天天的娘亲”昨日@台州晚报:寒假结束,儿子也去学校报到了。不过这个寒假,我家儿子至少胖了8斤。他本来就挺“圆润”的,这下直接成一个“球”了。看着他背着书包“蠕动”前行的样子,我有种莫名的伤感。

  跟帖

  “小李子”:我家孩子也是这样啊,早上零食当饭吃,正餐都是大鱼大肉,不胖才怪了呢!

  “三毛不流浪”:以前的人吃得少,虽然瘦弱但身体健康,做起事情来一点都不含糊。现在的孩子是东西吃得多、营养好,但身体胖得连路都走不动了。

  “噔噔噔”:经济条件好了,孩子的营养上去了,但运动量却让人担忧。平时多运动肯定对减肥有益。

  “Red hat”:“节后归来重相见,笑问胖子你是谁?”网上调侃的段子,都成真了。

  记者调查

  “每逢佳节胖三斤”,零食、大鱼大肉、缺少运动是主因

  昨日,记者在网上发起相关调查,不少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就反馈来看,“每逢佳节胖三斤”真不是耸人听闻,对孩子寒假过后的肥胖问题,不少家长很忧虑。

  路桥网友“雪见98”说,儿子正读初一,平时在学校里,有老师管着,生活很规律,但寒假开始后,儿子就像挣脱了缰绳的马儿,总是一觉睡到中午,下午看电视、上网,晚上游戏玩到后半夜。“快过年的时候,家里买了很多年货,他饿了就翻零食吃,而其喜欢吃薯片、可乐等高热量的垃圾食品,加上缺乏运动,到开学那会儿,体重比以前重了8斤。”

  “过年过节,好吃好喝的肯定少不了,有时候你想不胖都难。”椒江的胡先生说,春节期间,他赶了很多场子,亲戚结婚、朋友请吃饭、去长辈那拜年……胡先生仔细算了下,他的7天休息时间,带儿子吃了11次“大餐”,除了早饭外,剩下的正餐几乎每顿都是大鱼大肉。现在儿子的“分量”也增加了许多。

  温岭网友“心之”认为,假期孩子增胖和长辈的宠爱也脱不了干系。“特别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最看不得孩子变瘦,鸡鸭之类的食物硬是让孩子吃下去。”“心之”说,本来自己的女儿是个“吃货”,没想到今年正月初三去奶奶家玩,她居然吃吐了,“女儿说她以后再也不喝鸡汤了。”

  寒假期间“忙”养肉,如今“负面反应”开始显现

  小张是临海某中学的学生,寒假期间,他的生活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吃吃喝喝加睡觉。”两天前,小张上了他本学期的第一节体育课,一圈慢跑下来把他累得够呛。小张说,以前他绕着操场快跑三圈是小意思,一个寒假回来,他的运动能力下降了很多。小张分析,这和他放假阶段大吃大喝、不运动有直接关系。

  温岭市松门镇中学的一位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寒假回来后,有些学生确实变成了“小胖墩”,考虑到现实原因,近阶段的体育课会根据实际需要安排一些简单的体育运动,“先给孩子们一段缓冲的时间,这样可以让他们的身体慢慢地适应正常的学习节奏。”

  记者了解到,3月8日是台州学院开学的日子。而部分心急的同学则已经回到了学校。“我家在绍兴,前几天刚回来的。”正在台州学院临海校区读大二的女生小徐说,同样一个行李箱,回家那会儿能轻松地放到动车的行李架上,而3日回来的时候,在旁边乘客的帮助下,她才勉强将行李箱放好。“过年在家,没干别的,尽在养肉了,我差不多胖了5斤。”小徐说,吃得多、营养好不见得是好事,过年那会儿她还患上了咽喉炎,她认为这和自己的体质下降有关。接下来,小徐打算通过运动来减肥,“这个学期去找份兼职,身体太胖别人不会要我的,另外多锻炼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好处。”

  专家:保持饮食均衡、作息规律很重要

  台州市立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金薇薇表示,每年的寒暑假,学生发胖的情况都会增加。首先在家期间,各种零食会增多,长辈们也会趁着这段时间给孩子做好吃的,另外很多学生会把空闲时间用来玩电脑、补觉,这也带来了运动量的减少,如此体重就会“飙升”。

  “有些家长觉得把孩子养得白白胖胖是好事情,其实不然。”金医生表示,从营养学的角度看,一个人的肥胖或消瘦都属于营养不良的范畴。看上去是白白胖胖的,但这只是一个虚象,长此以往,对身体是不利的。

  金医生建议,放假期间,孩子们对于自身的饮食要有节制,不可将垃圾食品当饭吃,可乐等碳酸饮料也不宜喝得太多。另外,长辈们的思想要转换下,并非大鱼大肉吃得多就对孩子的身体好,科学的饮食方式是荤素搭配。当然在营养提升的同时,运动也要跟上去,不然热量只会堆积在体内。“总的来说,饮食均衡、作息规律是最健康的假期生活方式。”金医生说。

 

标签:孩子 寒假 运动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