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台州黄岩一小孩落水 江西老板下水勇救后默默离开

2015-03-06 08:15:07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罗文彬
 
微信朋友圈“光膀好人”勇救小孩帖子里的照片。 图片由网友拍摄

  3月4日是春节后台州城区最冷的一天,午后更是下起了雨夹雪。就在当天下午,黄岩东城街道王西村一个小孩失足掉进了村口的池塘里,幸好池塘周边的居民发现及时,大声呼救,最终小孩被两位好心人救起。

  “光膀好人”勇救落水小孩的帖子被刷屏

  前天,微信圈上一个光着膀子下水救人的帖子被网友们纷纷转发,帖子里还有一段视频和几张照片。照片里光着膀子的人叫郑小虎,他刚从池塘里救上了一个小孩,附近的居民把照片和视频发到了微信圈上。在堪比寒冬的“倒春寒”里,这个“温暖人心”的帖子被网友们刷屏,纷纷点赞叫好。

  这个帖子上说,3月4日是正月十四,台州不少地方在这一天有吃羹的习俗,郑小虎也来到位于王西村村口的父母家吃羹。当天下午4时40分左右,他在屋内听到妻子在喊:“有人掉河里了,快去救人。”他匆匆下楼,看见一个小孩正在池塘中央挣扎,便立即脱掉衣服,跳入池塘救人,没过多久,落水的小孩就被救了上来,他赶紧让妻子拿来干净的浴巾,把小孩的湿衣服脱下,用浴巾包着抱进屋里取暖。

  除“光膀好人”外,还有一个“无名英雄”

  “因为网上的图片,大家都觉得是我一个人救了那个孩子,其实第一个救孩子的是另外一个人。”郑小虎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岸边脱衣服,只见池塘对岸一个人穿着衣服飞快地跳进池塘中,游到中央把孩子抱起。“我当时非常佩服他,他真的很英勇。我看他有些吃力,就赶紧跳下去协助他把孩子往岸边拖。然后在那个人的指挥下把孩子悬空倒过来。”孩子吐了不少水后,哭出了声,人渐渐有了意识。等我一回头,那个下水救孩子的好心人却不见了。

  3月5日,记者来到了王西村村口这口叫“里池”的池塘旁。据附近居民介绍,这口池塘有400多平方米,池塘中央有三四米深。

  据池塘边粮油店的老板娘介绍,当天下午,在池塘边练气功的一个老人最先发现小孩掉到了水里,开始呼救,后来池塘边围的人就越来越多。过了不久,河对岸突然有个人冲了出来,跳进水里救人,后来又有一个人下去,救完人后,那个先下水救人的人就默默回家了。粮油店的老板娘认得这个人,他正是王西路旁迎客隆超市的老板张明汗。

  急着想救人,钱包手机都泡水里了

  张明汗,今年40岁,江西贵溪人,来黄岩不久,他在王西路旁开了家超市。

  前天下午,因为下雨路面湿滑,张明汗担心老父亲去接儿子放学有些不便,就自己开着车去接儿子。4点40分,在回家的路上,张明汗看到池塘边围了不少人,发现一个小孩在池塘中央上下扑腾。“当时脑子里什么都想不了,很紧张,脱了鞋子就往池塘里跳。和另外一位下水救人的好心人一起把小孩子拽上岸后,我发现孩子身体冰冷、嘴唇发紫,马上把他倒过来拎着脚抖,直到听到孩子哭出来了,我才放心地离开。”张明汗在确定小孩平安后,就带着儿子回家了。

  因为着急救孩子,他连车钥匙都没拔,身上的钱包、手机也没拿出来,回家后发现手机泡在水里已经坏了。“孩子掉进水里差几秒都可能救不回来,我哪里有时间想这些。看到那个在水里挣扎的小孩,我就跟自己儿子掉进去一样。手机就1000多元,跟人命比起来,不值一提,坏了也不心疼。”张明汗觉得像他一样的好心人其实有很多,当时有好几个人在岸边脱衣服准备跳下水,自己性子急,没想那么多,穿着衣服就跳了。张明汗说,冬天人们穿得多,一般救人要脱掉衣物,不然会负重太大,消耗体力。

  有点瘸的他是儿子眼里的“大英雄”

  张明汗从小生活在江边,水性比较好,也懂很多溺水急救的土办法。“老家水多,小孩子在湖边玩耍很容易掉进水里,所以知道怎么急救。”张明汗说。

  张明汗因为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导致他现在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说起自己的腿,他倒是很看得开,“就是形象不好,不影响游泳。”而且在儿子眼里,自己的老爸可是个完美的“大英雄”。

  “现在每个来超市里买东西的顾客看到我都会夸我,搞得我怪不好意思的。当时真没想太多,可能这孩子跟我有缘,刚好让我给碰上了。”张明汗说,溺水孩子的父母后来特意来店里感谢他,知道他手机坏了,非要买一个赔给他。“孩子的父母非常忠厚老实,孩子没事我也替他们高兴,希望村里能在池塘边安装护栏,这附近有挺多小孩在岸边玩耍的。”

  据了解,失足落水的孩子今年7岁半,刚上一年级,4日是他第一天开学。孩子一家是黄岩宁溪人,租住在王西村,父亲50多岁了,在临海打工,母亲在黄岩酒店当保洁员。当天因为母亲工作上有些耽搁,没有准点回家。下午校车把孩子送回家后,孩子从家里跑到池塘边玩,不小心掉进了水里。

  记者手记

  他们都是身边的活雷锋

  与郑小虎和与张明汗交谈,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自己只做了件举手之劳的事,大家那么关注反倒有些难为情了。郑小虎总觉得,那个让他当时来不及问名字的救人搭档才是好心人。张明汗也觉得自己没那么了不起,他只是下意识地想到要救人。不管是“光膀好人”郑小虎,还是“无名英雄”张明汗,他们的身上有着相同的闪光点,那就是勇于救人不图回报的精神,他们的谦虚和勇敢着实让人敬佩。昨天,正好是一年一度的“雷锋日”,郑小虎和张明汗,他们无疑是我们身边活雷锋,就让我们为这样的台州人和新台州人点个大大的赞吧!

标签:小孩 孩子 池塘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