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舟山 正文

综保区保税燃料油供应逆势增长

2015-01-27 11:12:36 来源: 舟山日报 作者: 徐祝君

  上月3日,中燃舟山船舶燃料油供应公司向停靠在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岙山库区4号泊位的“甬油8”号油轮,输送了1400吨保税燃料油,运输船将把这批保税燃料油直接供应给停靠在宁波北仑港的一艘集装箱船。

  跨关区供油,这是去年舟山港综保区在保税燃料油供应政策上的又一突破。据海洋产业集聚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依托舟山港综保区的优势,舟山保税燃料油供应去年屡创奇迹,实现了外锚地供油、一船多供、跨关区供油,以及同税号保税油的调和,使保税燃料油供应实现逆势增长。

  统计显示,去年舟山保税油直供量为66.5万吨,在全国去年同比下降15%的情况下,增长62.2%,超过宁波港,在国内港口中排名第五。

  “跨关区供油的突破,意味着以后向宁波关区和南京关区的船供油,不用再走进库再出库的程序,仓储费用和物流成本直接省下了。”作为舟山保税燃料油供应3家公司之一的中燃公司副总经理柴贤学,对此深有感触,综保区牵头在保税油政策方面争取到的突破,给企业创造了很多业务拓展的新空间。

  “去年我们总共做了24万吨,同比增长了4万吨,而外锚地的业务,去年正好做了3.9万吨。”柴贤学告诉记者,以前他们的燃料油主要供给在舟山的修造船以及远洋渔业船,过境船极少,主要是进港加油需要复杂的手续和相关入港费用,所以很多过境船都不愿在舟山加油。“外锚地加油政策突破后,我们的业务量一下子就上去了,去年在外锚地加油的船有46艘。”

  在外锚地供油政策突破后,综保区又突破了“一船多供”政策,解决了企业最为头痛的“大船装少油”问题,使企业供油成本大幅降低。柴贤学向记者细数了去年政策带来的好处,除了外锚地加油和“一船多供”外,同一税号下的保税燃料油调和业务也已展开,在进一步降低油价的同时,能适应更多类型船舶对各类油的需求。

  “刚刚听说夜间供油已经通过了专家的论证,这对我们来说,又是一个好消息。”柴贤学说,实施夜间供油,能大大延长过境船舶的供油时间,肯定能拓展新的业务。

  这样的利好消息还在不断传来。据集聚区有关负责人透露,不同税号的保税油调和目前也准备开始尝试,这能让油价进一步降低,吸引更多的船舶选择在舟山海域加油。“我们的目标是以保税燃料油为突破口,重点拓展外轮供应、仓储物流、船舶及大型配套设备融资租赁及海事衍生服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海事服务基地。”

标签:供应 保税 燃料 燃料油 供油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