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活动休闲 正文

急速融资600多万的“聚融贷”突然消失了

2015-01-22 09:37:21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徐慧兴

 

  时下,P2P网贷平台逐渐兴起,一些急需用钱的企业或个人,选择到P2P平台上融资。因为相比从银行贷款,这里更容易借到钱。另一方面,手头有钱的人则将这些平台当做一个高回报的投资平台。

  去年年底,台州一家名为“聚融贷”的P2P网贷公司忽然人去楼空,200多名投资者600多万资金“蒸发”。“聚融贷”的3名负责人因涉嫌诈骗,已经被列为网上逃犯,公安部门正在全力追逃。

  昨日,台州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余浩铭向记者讲述了“聚融贷”案的始末。

  瞬间“蒸发”的网贷公司

  台州大厦18D,曾是P2P“聚融贷”平台的办公场所。

  去年12月2日,这里来了一大帮人,要找公司负责人陈某索要他们在平台里投入的资金,但陈某等几个负责人早已不知了去向。投资者们情绪激动,现场一度陷入混乱,有人在混乱中抱走了公司里的电脑和桌子等办公用品。

  随后,几名投资者到公安部门报警,称自己的钱被“聚融贷”骗走了。

  “我们赶到现场查看情况时发现,‘聚融贷’办公点的东西都已经被搬光了。”余浩铭告诉记者。

  “聚融贷”的突然“蒸发”几乎没有预兆,投资者最早是从QQ群的忽然解散才发现异常的。

  一位王姓投资者称,去年12月1日晚上,他习惯性地登入QQ,准备到“聚融贷”的投资客户群里面看一看最新的信息,但发现这个群已经被解散了,这让他很意外,因为之前没有任何预兆。这时,“聚融贷”的几个负责人电话也都无法接通。

  这事情很快在“聚融贷”的诸多投资客户当中传开了。12月2日,多名台州投资客户一起到“聚融贷”办公点讨说法。12月4日,那些身在外地的受害者也纷纷赶到台州,向台州经济开发区警方报了案。

  高回报的诱惑

  去年9月初,几个分别来自广东和宁波的外来人员在台州大厦租了几间办公室。然后这几个人在上海某软件公司购买了P2P专业网站软件,由软件公司进行正式上线之前的调试。9月26日,他们到台州工商部门注册了“台州市聚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去年10月初,调试好的网站平台交付使用,“聚融贷”网贷平台正式上线。

  而在此前,台州已经有多家P2P网贷平台,业务上也相对稳定。上线后第一个月,“聚融贷”汇集的资金并不多,但11月份,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资金汇入量却高速增长,使其资金池达到600多万元。余警官说,这个数字对普通的P2P网贷平台来讲,可能是半年的业务量,而“聚融贷”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

  究竟是什么让“聚融贷”迅速汇集到这么多钱?答案是“高回报”。当然,这“高回报”只是一个幌子。

  去年11月开始,“聚融贷”以“双十一”为名,发布广告募集资金,对外宣称在账户里充入2万元以上就能返还1111元,也就是说,投资客户不仅能享受15%以上的年利率,还能直接获得这么一大笔返现。

  于是,一时间,原投资客户开设新账号再投钱,新投资客户也蜂拥而至。

  而对于一般P2P网贷平台来讲,这种形式的返现能达到100元,已经算高了,对平台来讲压力就已经很大了。

  制造假象获取信任

  投资客户王某,做P2P网贷投资者已经有些年头,11月初,他看到这家刚刚在台州冒出头来的P2P平台时,颇有兴趣,但对其高额返现持怀疑态度。为了不错失赚钱机会,王某在投钱到“聚融贷”之前,特意经过几番考察。

  “他到公司去走了几次,后来还特意去看了抵押的车子。”余警官介绍。王某在11月6日看到“聚融贷”平台上挂出的“标”,有人用车子作抵押来借款,而且利息不低,王某决定出手。他拨通“聚融贷”公司的电话,表示了自己的意向。

  随后,公司负责人带着他到临海的一个停车场,看了所谓抵押的车子。“王某看到五六辆宝马车后,便放心地将钱投放到‘聚融贷’。而实际上,网上的标的是‘聚融贷’假造的,停车场里的车子是租借来的,‘聚融贷’的负责人还伪造了抵押单据,以博得投资客户的信赖。”余警官说。

  看到了像模像样的公司和网站,看到了抵押的车子,王某对“聚融贷”深信不疑。加入投资客户群后,他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别的投资者,很多人因此成为了新客户。

  “聚融贷”负责人已被列为网上逃犯

  余警官说,去年12月初,受害人报警之后,警方就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初步认定涉案金额是600多万元,涉及账户在1000个以上,目前主动维权的人数为200多人。

  据悉,目前已经在警方视线内的犯罪嫌疑人有3名,分别来自广东和宁波,3人都已经被列为网上逃犯,警方正在全力追查当中。

  余警官提醒,在进行P2P投资的市民,要学会理性投资,懂得区分正常平台和黑平台,对高返利和高回报的平台要有一个戒心;此外,在出手投资之前,一定要对投资平台有一个质的认识。

  他透露,实际上P2P网络上的投资额远远大于贷款的需求量,很多积攒在网络上的资金没有去处。 “而且,就目前来看,关于P2P网贷的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准入门槛也比较低,容易产生问题。”余警官说。

标签: 投资 平台 p2p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