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诸永高速温州段延伸工程元旦通车 到杭州省半小时

2014-12-22 14:10:37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李庭
诸永高速温州段延伸工程北段出口鸟瞰图 余日迁/摄

  日前,记者从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明年1月1日0时起,诸永高速温州段延伸工程将正式实现通车营运,全长8.1公里。该工程系我省今年唯一建成通车的在建高速公路项目。那么,我市是如何建成这样一条快速路的?

  市交投集团副总兼瓯江过江通道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蛟介绍,延伸段工程虽仅有8.1公里,但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克服的难点很多。既要跨越瓯江,又要下穿温福高铁,今年之所以能够提前建成通车,主要是他们抓好了工程在政策处理、资金落实和施工组织等方面的工作。

  政策处理上,诸永高速温州段延伸工程前期需向18个村征地400余亩,工作难度很大,不少村民都有自家土地被征建后,不能及时得到安置地的担心。为此,公司会同地方政府及时派人员向村民解释相关的政策条款,答复村民会按时为他们补还安置地,且对部分村因之前其他建设项目未落实的补充安置地,也答应予以一并解决,确保了工程开建后的无障碍施工。

  资金落实上,延伸段工程总概算约26.47亿元,这对于一段8.1公里公里的道路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对业主单位而言是一种巨大的压力。为确保资金的及时到位,市本级和永嘉县均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市交投集团牵头落实了融资方案,这为工程后续的有序开展、提前完工提供资金保障。目前项目由永嘉县政府出资65%,市本级出资35%。

  施工组织上,延伸段工程又遇到了瓯江、温福高铁的阻隔,克服每一道难关都不容易。李蛟举例说,比如工程北线的跨温福高铁段施工,由于有动车通行的时段内施工受限,工人们施工时都是在每天深夜11时30分到次日凌晨2时30分,动车没有通过的时段内抓紧抢工完成的,要不然延伸段工程目前根本无法通车。

  17日下午,记者驾车提前驶上了延伸段工程的北线,现场多名工人正在抓紧开展通车前的工程扫尾工作。有人在安放软隔离设施、有人在用清水洗刷施工路面。道路上的行车标线已经施划完成,临近隧道口限速90km/h的牌子树了起来,隧道内照明灯具也已安装完成。

  在延伸段的尽头,设有温州北收费站,一过温州北收费站即是一环形的高速互通,4条匝道两上两下对接绕城高速,向北去往杭州方向,向南去往福州方向。市民在新年第1天即可选择该条快速路上诸永高速去往杭州,比现阶段经温州大桥、绕北高速的路线会缩短时间半小时。

 

标签:工程 延伸 温州 通车 高速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