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冬季洗澡先洗头 会致头部血液流通不畅甚至猝死?

2014-12-22 14:08:37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 记者 腊莎 通讯员 兰静
  本期求证:冬季,洗澡先洗头,会导致头部血液流通不畅甚至猝死

  求证专家: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祝益民

  本期结论:健康的人无所谓,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需重视洗澡顺序,否则容易晕倒,但猝死与洗澡顺序无关。

  “冬季洗澡先洗头,这是错的!正确的顺序为先洗脸,再洗身,最后洗头。”近日,网上热传一则冬天洗澡顺序的消息,该消息称冬天洗澡先洗头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猝死。这则消息令许多网民大呼:“原来冬天洗澡先洗头,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啊!”

  为此,记者咨询了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祝益民。

  “每年洗澡晕倒的病人还是很常见的,但是跟先洗哪个部位无关,把洗澡晕倒的责任全怪罪在先洗头上面,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祝益民表示,水温和浴室内外巨大的温差,会让人体血管突然急剧地收缩或扩张,如果人的血压调节能力跟不上,就可能导致晕倒。一般来说,健康的人或年轻人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这种状况通常发生在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或老年人、长期卧床者等群体身上。

  “所以身体健康的人无所谓洗澡顺序,但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最好还是注意一下,可先洗身体,等身体适应了温度变化再洗头部。”祝益民建议。

  祝益民还提醒,洗澡时水温不能太高。如果水温过高,易导致脑部和心脏的血液浓缩、浓稠,这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容易导致头晕等症状,易诱发高血压、脑出血、冠心病、脑梗塞等危险性疾病。同时,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过长同样容易发生危险。洗澡过后,由于洗澡的过程中水分流失,应喝些温水及时补充水分。

标签:先洗 洗头 洗澡 血管 疾病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