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110接警员:轰炸24时 有人来电聊天借钱借卫生纸

2014-12-22 07:42:50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金晖 通讯员 潘林昶/文 王诚/摄

  他们没有与生俱来的好脾气,只是在工作中学会了让情绪“收放自如”。他们扮演着城市“千里眼”、“顺风耳”的角色,日夜坚守,注视着城市治安,倾听着市民困难。

  每天,他们会接到8000多个各种类型的报警电话:“钱丢了,可以送我回家吗?”“小区里车被挡了,快叫人来挪。”“可以陪我聊聊天吗?”“上厕所忘带纸巾了,能不能帮我送来?”……就算有人对他们骚扰、谩骂,他们也总是用温和的嗓音耐心应答。

  12月18日0时至11时

  呼入电话量:3155个,有效报警:1374个

  话音刚落,“报警单”生成

  一块超大显示屏,两边布满市区主要路段的监控视频,多台装有接警系统、监控系统的电脑……这里就是温州市公安局大楼最顶层的指挥中心。这里主要承担鹿城、龙湾、瓯海和开发区四个城区24小时群众的报警、求助、举报、投诉电话,担负重大突发案事件的先期指挥处置及社会应急联动、有奖举报等工作。

  一个大办公室里,18个接警员的座位分布在多个区域,“110、122专区”、“120、金融报警专区”、“短信报警专区”、“指挥调度区”等等,每个区域都摆放着两台电脑、一台电话机。

  身着工作服的“80后”、“90后”接警员们带着耳麦,迎接“铺天盖地”的报警电话:“你好,110接警台,请问您有什么事要报警?”他们一边接电话一边用电脑快速记录,话音刚落,“报警单”瞬间生成,随着鼠标的点击声,单子立即被指派到辖区派出所或有关单位。

  21岁的江达峰是这里年纪最小的接警员,今年刚大学毕业加入这个队伍。上午,他接了100多个电话。江达峰谦虚地说,自己业务还不熟练。江达峰桌上摆着一份“小抄”,上面是一张手绘的温州地区派出所大致辖区分布图。原来,为了缩短“派单”时间,接警员一听到报警人描述的地点,就要知道是哪个派出所管辖范围。这份“小抄”,能帮江达峰迅速查出各派出所辖区,为“派单”提速。

  指挥中心主任李乐辉告诉记者,由民警、辅警组成的接警员队伍有80多人,每周分成4个班组轮流值班,平时白天一般有20多人接警,到凌晨也会安排10多人轮流值班。

  12月18日0时至下午2时,呼入电话量:3988个,有效报警:1768个

  吃饭上厕所都要掐秒表计时

  坐在指挥调度区域的李玲华,是接警员队伍中的一员“老将”,她同时是一名民警,在这个岗位坚守了28年,今年54岁的她明年就要退休了,同事们开玩笑说,一看她的黑眼圈就知道,她是这里年纪最大的女接警员。和年轻的接警员一样,李玲华也要每4天值一次夜班。

  李玲华说,接警员的岗位是不能迟到的。有一次她迟到了4分钟,立即向上级递交了检讨报告。因为指挥中心一天呼入电话量在8000至10000个左右,白天上班的15人,每人平均要接近400个电话,迟到4分钟就意味着少接了数十个电话。

  中午时分,接警员们吃饭也是轮流安排,因为每一秒都可能有电话呼入,如果报警人等待时间超过17秒,指挥中心内部就会响起警报声,这犹如在命令正在吃饭、上厕所或是临时歇息的部分接警员立刻回到岗位。

  一名“90后”女接警员说,有时候接电话接得口干舌燥也很少喝水,因为喝多了要上厕所,所以大家都很能“憋尿”,上厕所或是去吃饭都开启秒表计时。

  记者发现,工作两年以上的“80后”接警员基本都有明显的“熊猫眼”。今年的体检中,他们大多查出患有中耳炎或是咽喉炎。

  12月18日0时至当晚6时,呼入电话量:6110个,有效报警:2759个

    接的电话多了,很容易变得不耐烦

  下午2时许,记者戴上耳麦,在25岁接警员董碧艳的帮助下“客串”一回接警员。董碧艳是市区人,两年前专科毕业来到指挥中心,她的声音特别柔和,听着都让人发不了脾气。

  “是110吗?我的钱弄丢了,可以开警车送我回家吗?”第一个电话,就难倒了记者,该如何回答?董碧艳给了来电者一个救助站的号码,为记者解围。董碧艳说,像这样的电话每天都会接到很多,接警员要分辨事情的轻重,如果小事情都“派单”,万一遇到紧急情况,那就乱套了。

  打进第二个电话的人,操一口浓重的外地口音,记者听不懂他在说什么。董碧艳的处理方法是,让来电者找一名讲普通话的人转述。

  第三个电话是一起盗窃案,报警者称自己的电瓶车被盗,说话有些急。董碧艳耐心地和他对话,让他慢慢地说清事发地点、时间。

  随着电话铃声的反复响起,记者发现,接的电话多了,很容易变得不耐烦。董碧艳说,刚开始接警时,大家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时间久了就慢慢习惯了,学会了挂完电话后发泄情绪。如果接警时态度差,可是要被投诉的。

  3个小时的“客串”时间过去。傍晚5时,到了交接班时间,记者拿下耳麦后,耳朵很不舒服。

  12月18日全天总呼入电话量:8311个,有效报警:3880个

    求聊天、借话费,还有人借卫生纸

  晚上8时29分,一场发生在泽雅的火灾,引发了来电“高峰”,两小时内指挥中心被数百个电话“突袭”,虽然大多都是报这场大火的警,但接警员还是要一一记录报警者的信息。当天,指挥中心主任李乐辉与几名“作战”经验丰富的民警一起指挥,数百个来电被接警员处理得井然有序。半个小时左右,火势得到控制。直到凌晨,报警电话才慢慢减少,指挥中心大厅有了难得的平静时刻。

  “我想跟你聊一件我的私事,你能听我说完我的故事吗?”深夜,“90后”接警员包晓娜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包晓娜说,平时她很喜欢宅在家中与朋友聊天,但在工作中必须拒绝这类搭讪,110不能被无关紧要的电话“占线”,哪怕是一秒钟。

  不一会儿,又有人打来电话称,农行卡丢了,想找“110”借钱。包晓娜说,虽然她工作时间不久,但已经接到了许多奇怪的电话,有人手机没话费了,想到打免费的“110”请求帮忙充话费,更离谱的是,有人竟然来电称进厕所忘带卫生纸,要找民警送卫生纸……

  12月19日0时至上午8时30分,呼入电话量:1031个,有效报警:434个

  梦里也常说,“你好,110接警台”

  凌晨,电话变少,接警员们趁着空隙轮流休息,他们不敢熟睡,电话响一声就会从梦中惊醒。一名“90后”女接警员说,指挥中心大厅边上有个接警员的休息室,里面经常能听到几位同事说梦话,常会有人在睡觉时突然说一句“你好,110接警台”。

  这名女接警员说,她自己也经常梦到在接警,有时候做梦都会把接到的电话中描述的内容串联在一起。

  凌晨6时许,指挥中心接到一起突发事件,瓯江口海域发生一起沉船事故,两艘船在洞头霓屿浅滩工程附近海域相撞。指挥中心立即启动社会应急联动预案,通知温州市海事局、交通部东海救助温州基地等联动单位前往紧急救援救助。经过公安、边防、海事、东海救助等连续2个多小时搜救,成功救出4人……

标签:接警 警员 电话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