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电话通知提高信用额度不可信 年末要谨防电信诈骗

2014-12-22 07:40:16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姜剑
  近日,在我市某银行工作的小何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一条微信:“有本行信用卡的朋友,如接到(区号)+955XX的电话,对方说你信用良好,要为你提升信用额度,并准确地说出你的家庭住址信息,最后问需要提额的卡号、有效期、卡背面三位数,大家切不可相信!”小何向记者表示,近期她的多位客户都接到过类似电话,要不是警惕性足够高,极可能“中招”。

  记者经过多方采访了解到,这是最近社会上出现的一种新型电信诈骗手段,用户只要泄露了这些信用卡信息就可能发生网上盗付,需要十分警惕。

  新型诈骗:电话通知提高信用额度意在套取安全码和动态码

  小何的客户陈先生最近就有这样的经历。日前,陈先生接到“021955××”的电话,对方自称某银行的客服人员,致电是为了帮助他提升信用卡的额度。陈先生说:“我当时乍一听还以为是银行竞争激烈,为了讨好拉拢客户所以主动帮客户提高信用卡额度。再说,这个955××号码也确实像是银行的客服号码。”

  于是,陈先生按该“客服人员”的指引提供了信用卡卡号、有效期、卡片安全码等信息,然后对方称最后一步是验证手机动态验证码,需要陈先生在收到验证码后提供给客服人员,这样便可完成提升额度。幸好凭借以往的经验,在这最后一步时,陈先生有了怀疑,及时挂断了电话。

  “如果陈先生继续提供交易动态码,那么凭借到手的这些信息,对方就可以用他的信用卡在网上支付,后果会很糟糕。”小何表示。

  记者随后采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类似于陈先生这样的经历在年末呈现增多的趋势,而且已有多位客户由于不够警惕,提供了全部信息,已经造成了信用卡在网上被盗刷的损失。

  提高警惕:接银行电话要辨清真伪卡片信息不能轻易泄露

  据了解,这种新型诈骗手段已经引起了多家银行的关注。银行方面已经通过官网、微信、微博、短信等多种渠道向持卡人进行了安全提示。如广发信用卡客服热线95508发送含有验证码的短信时,还会提醒持卡人“切勿转发或告知包括银行人员在内的任何人,谨防诈骗”。而银联方面更在年末警示持卡人:任何索取交易动态验证码的行为均涉嫌诈骗。

  那么,市民还可以通过哪些手段来识别这些层出不穷的诈骗方式呢?对此理财师陈林也给客户提出几个辨别办法。

  第一,通过电话号码进行识别,凡是和银行公布的官方客服号码不符的,即使相似度达到90%都应该存疑。

  第二,反拨回去,如果接到此类电话后无法辨别是真是假,可以先拒绝告知来电者所有自己的相关信息,将电话挂掉后,再反拨回去即可辨别。

  第三,不管接到什么陌生电话,遇到对方询问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有效期、安全码、交易动态码等信息,都要有十足的警惕性,如非必要,可拒绝回答,有严格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的意识。

  揭穿骗局:山寨银行电话由改号软件生成卡片背后安全码可用于支付

  在采访中,不少信用卡用户存在疑问,为什么信用卡在自己身边,也没有泄露密码,还会被盗刷?

  对此,银行人士表示,目前信用卡网上支付十分普遍,这一过程并不需要卡片拿在手中,卡片安全码(CVV2)的重要性几乎等同于密码。

  记者了解到,卡片背面三位数的信用卡安全码就相当于信用卡的身份证,用户可以凭此码进行消费交易。在境外网站购物是不需要密码的,只要买方提供账号和安全码即可完成交易,而在国内也有商家与银行签约,可无需信用卡密码,仅凭安全码就可完成电话划账。

  此外,信用卡动态验证码是授权网络快捷支付的重要凭据,如果交易过程中受害人被诱导提供了交易必需的各种信息通过银行的安全验证,银行便默认为持卡人本人交易,无法做出有效的识别和拦截。

  “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动态验证码和卡片安全码,否则,按多数银行现有的规定,此类持卡人泄露了关键信息的交易可能只能由持卡人自身承担。”某国有银行温州分行理财师陈林表示。

  对于区号+955××的山寨银行客服电话,陈林称,这是骗子使用了改号软件,这种软件能够轻易将电话号码伪装成各银行的客服电话。“比如我们银行,唯一客服电话为955××,各家银行的客服电话也无需加区号。”

 

标签:信用 电话 银行 信用卡 信息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