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小腿比常人粗三四倍 “巨腿症”小伙陷困境寻求助

2014-12-22 07:39:0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何群芳

  前天晚上,市区五马街口出现了一名男子,他右小腿肿胀成一个大肉柱,看上去足有正常人的三四倍粗,腿上还有不少地方已经溃烂,显得有些吓人。据了解,该名男子是来自河南的25岁小伙杨伟,他患有很少见的巨腿症,因为没钱医治陷入了困境。

  脚背长水泡让他小腿变粗

  杨伟身材瘦削,他的右裤管被肿胀的右小腿给撑得紧紧的,看上去比左腿的裤管大了不少。用自己健康的左腿拖着沉重的右腿,杨伟走路比常人的速度慢了很多。

  根据杨伟的讲述,他出生后没多久,家人就发现他的右脚脚背上长了个小水泡。带到老中医那,老中医拿出针一挑,黄色的脓水就流出来了。但到了第二天,小水泡又出现了。因为不痛不痒,家人也就没再当回事。结果杨伟的右小腿慢慢地变得越来越粗,“做裤子时,得把右腿裤管做得肥大一点。”到了杨伟能记事时,他的右小腿已经有碗口那么粗了。

  杨伟有两个兄弟,妈妈常年生病,家里根本没有余钱给他看病,这病于是一直拖着。眼看着小腿越来越肿胀,5年前,杨伟跟着老乡来到温州打工,希望能赚点钱治病。由于没有一技之长,杨伟在鞋厂里干的活是踩鞋包。2012年的时候,杨伟攒下了1万多元钱。

  本以为打工筹钱治病有了希望,但右腿在高强度的工作后,出现了肿胀疼痛,第二天根本没办法继续工作。杨伟只能干一天休息一天,厂里都不愿意继续聘用他。无奈之下,杨伟只好不停地变换打工的地方。到今年5月份,杨伟彻底失业了。

  15万元手术费对他是天文数字

  杨伟表示,现在右小腿肿胀的程度比以前更厉害了。之前一年只要做一次特殊的裤子,到今年,半年就要重新做一条。即使是大冬天,也只能穿一条单裤,因为别的裤子根本没办法“容下”肿胀的小腿,而且也费钱。

  腿没治好,没办法继续打工赚钱。杨伟怀揣着1万多元钱来了北京一家医院,但结果却让他十分沮丧。医生说,杨伟的巨腿症是因为淋巴管堵塞引起的,光手术费用就要15万元左右。

  “这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我这辈子都没办法攒起来。”回家怕父母伤心,杨伟又回到了温州谋条生路。

  栖身鞋厂宿舍上街乞讨筹医药费

  收留杨伟的是安徽阿姨李德蓉,后者是市区温金公路一家鞋厂宿舍管理员。李德蓉说,有一次她生病挂盐水,杨伟主动帮她看店。等她回去,杨伟将店里卖出的东西一分不少地交给了李德蓉。这点,让李德蓉印象很深刻。看到杨伟人老实,也挺不容易的,李德蓉就帮助他,给他找到一间宿舍居住。

  不能回厂里上班赚钱,又没有其他的收入,李德蓉给杨伟出了个主意:要不到五马街乞讨?为了生活和治病,杨伟听从了李德蓉的建议,每天下午5点多从住处坐车到五马街口。一天下来能有二三十元的收入,周末或节假日的时候,能有五六十元。杨伟准备慢慢地将之前看病欠下的钱给还上。

  这些钱对于杨伟的巨额医药费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杨伟希望能通过本报,找到一些好心人来帮助他。

  医生告诉你

   温医大附一院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虞冠锋

  国内仅几家医院能治巨腿病

  巨腿症是淋巴管堵塞引起的,但淋巴管堵塞发病率比较低,引起淋巴管堵塞的原因有先天和后天两种因素。先天原因可能是胎儿期淋巴管发育不全引起的。后天原因有:1、炎症或继发感染引起。如脚上皮肤损坏后,细菌上行堵塞淋巴管,造成腿部肿大,出现橡皮腿、巨腿症;2、血丝虫在淋巴管中繁殖,引起淋巴管堵塞;3、肿瘤手术时,需要清扫淋巴结,这会破坏淋巴管造成堵塞。杨伟的病有可能是先天引起的,也可能跟小时候用针挑破小水泡引起了感染有关。

  对这种病可用弹力绷带绑在腿上或做物理治疗,但效果不好,手术是根治此病的最好方法。但由于这种病人平时比较少见,目前浙江省内没有医院开展针对该病的治疗,国内仅有北京世纪坛医院等几家医院能治疗。

 

标签:小腿 淋巴 淋巴管 引起 堵塞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