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铁路金发大厦开始拆除 金华站南站房建设拉开序幕

2014-12-20 09:10:54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徐朝晖

  记者近日从铁路金华站交通枢纽区建设指挥部获悉,21层高的铁路金发大厦自即日起正式实施拆除,这标志着继12月10日金华站高铁北站房投入使用后,沪昆线普铁南站房建设启动。指挥部方面表示,杭长高铁开通后,铁路金华站交通枢纽建设重心转向南站房和南广场。

  铁路金发大厦拆除是金华站交通枢纽建设的关键一环,加之要确保既有沪昆钱普速列车安全运行,其报批程序极其艰难和复杂。经市委、市政府和指挥部多方争取,今年11月21日上海铁路局印发《金发大厦拆除邻近施工方案审查意见》,几经反复的拆除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从1996年铁路金华西站(现更名金华站)启用以来,金发大厦已走过了整整18个年头。10多年后,昔日的金华西站如今已地处市中心,“西站”这一名称也变成了城市发展的“副产品”。今年10月,金华西站正式获批更名为金华站。

  金发大厦拆除后,南站房的候车室、售票厅、行包房等,将一并拆除重建,包括南广场也将重新规划建设。届时,南、北站房高架候车大厅合为一体,金华站总建筑面积将达到3万平方米,成为仅次于杭州东站的省内一等铁路大站。

  拆除旧大厦建设新车站

  自2009年启动杭长高铁建设前期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抓住杭长高铁建设有利时机,向原铁道部提出了对原金华铁路西站进行全面改造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铁路总公司于2013年5月批复了改造初步设计方案。

  铁路金华站是既有沪昆线上的一等站,承担金华市区和永康、兰溪、武义等周边县市200多万人乘坐火车出行的服务,其改造建设吸引各方关注。对金发大厦是拆是留,专业机构进行了多方论证。

  结论有三:一是由于其核心筒和剪力墙结构不能动,导致站房东西联系不畅;二是其建筑柱间间距、层高等无法满足候车大厅的需要;三是大厦没有停车空间,若保留将造成办公人流和车站客流冲突,并带来停车难题,对站前交通形成新的压力。

  保留金发铁路大厦,还会带来一个新问题,即不仅南北站房、广场无法顺畅贯通,未来规划的城市轨道交通线无法在站房下预留、实现南北垂直穿越西客站的要求,而且按照“零换乘”要求,将增加旅客换乘距离,影响金华站整体功能发挥。

  根据国家铁路总公司批复,金华站将在拆除金发大厦和铁路站房后进行整体改造。新站房地上建筑面积为3万平方米,由南站房、北站房和高架候车室组成,其中南站房1.34万平方米,北站房5850平方米,高架候车室1.07万平方米。

  新站房以南站房为主、北站房为辅,与金华市区人口重心保持一致。高架候车大厅位于杭长高铁和沪昆线上,南、北站房之间通过高架候车室连接,与目前国内先进的高铁车站设计理念一致,缩短候车、检票、进站距离和时间,方便旅客进站。站房整体设计实现“南北组合,高架候车,上进下出,分层疏解,零距离换乘”的要求。

  人工机械拆除确保安全

  今年8月,浙江鑫琦爆破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金发大厦拆除工程。考虑到春运因素,原计划明年5月底完成拆除,争取在4月底前提前完成拆除。

  为确保拆除安全,做到万无一失,不影响既有沪昆线正常运行,指挥部和相关各方对拆除方案进行了10余次修改和完善。中标方还对现场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并与杭州供电段、上海通信段、金华车务段、沪昆公司等9家单位签订了安全协议。为加快进度,正式拆除前对金发大厦内部可拆卸物进行了清理。

  “整个拆除之所以要花四五个月时间,是因为爆破拆除危险系数大,只能采用机械加人工的方式拆除,防尘防噪保安全。”鑫琦公司有关人员介绍,年底前将完成大厦外围防护棚和围挡安装,以及消防通道、警示标志的设置;明年1月搭设钢管脚手架,大约要1个月左右;春节后从大厦穹顶开始逐层人工拆除,基本上可以3天拆一层。

  根据金发大厦拆除方案,为确保行包房和南站房候车大厅结构安全,这次先拆至三层,后续再进行南站房一并整体拆除。届时,铁路方面将启动旅客乘降临时过渡方案,确保南站房建设期间沪昆线普速铁路正常运营。

  大气金华站30年不落后

  铁路金华站枢纽最终敲定全拆新建,而不是部分拆除改造或易址新建,这是经过铁路和地方领导及专家多方论证后得出的最佳选项。换言之,这是金华迈入高铁时代、未来跨入城轨时代的现实需要。

  今年10月,金华站南站房及南广场设计两套方案,已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多数意见倾向于方案二,该方案设计以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的“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诗句为出发点,巧妙运用现代建筑语言塑造磅礴大气的建筑形象,主体建筑虚实对比,一气呵成,基座弧形处理似万千波浪起伏,整体造型颇具气吞山河之势,与金华城市日新月异的建设匹配。目前该方案已报中国铁路总公司审查。

  南广场交通组织按照“上进下出”的设计要求,将出租车、社会车辆、旅游大巴落客车道设置在南站房南侧,与基本站台层相平,方便旅客进站。社会车辆通廊位于车站东侧,宽度为10米,与南、北广场地下换乘空间相连。目前设计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新的金华站完全按照铁路现代化标准站的要求规划和建设,新站建成后最高聚集人数可达8000人,预计30年不落后。”铁路金华站交通枢纽区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未来金华站将成为集高速铁路、普速铁路、长途汽车客运、城市轨道交通、公交车、出租车、社会车辆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交通枢纽。

标签:金华站 建设 拆除
编辑: 方心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