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马宝宝"扎堆产科门诊暴增4成 医院贴出分流建议

2014-12-01 14:34:56 来源: 绍兴网 作者: 记者 严竹萍 文 王丽红 摄
  

  产科每天都排满了等待的孕妇

门诊人数暴增40%,医院贴出告示

  “尊敬的各位孕产妇及家属:鉴于‘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及其他因素影响,本院今年1~5月份产科门诊人数比去年同期已增长40.26%,分娩人数已增长24.25%,下半年还将迎来生育高峰。根据目前医院条件,已不能满足增长迅速的孕产妇检查及分娩需求,建议各位孕产妇就近进行检查、分娩。对于网友反映的本院挂号难情况,医院深表歉意。”6月16日,绍兴市妇保院发出这则告示,随后不少网友跟帖表示对今年生宝宝扎堆有同感。

  “去医院产检,产科完全是里三层、外三层,一大早赶去医院,挂号排队,产检排队,拿药排队,有时候排到中午医生都要下班了。”有网友这样感叹。

  不提前预约产检,上午去排队下午才轮到

  “我现在都是提前好几天电话预约再去产检的,不然一大早去可能也要到下午才轮得上检查。”孕妇小丁说,每次去产检,特别是周末,产科候诊区孕妇、家属都坐满了,还有的不得不站着等。“如果还要做B超或者胎心检测,总要两个多小时。”

  据公开的报道显示,市妇保院统计,今年办理孕产妇保健手册的数量明显上升,去年平均每天四五十人,但最近这几个月每天达到六七十人,增幅达到40%以上。今年医院每月的分娩数都接近1000例,每个月都比去年同期多100多例。

  住院床位预约排队的就有200号以上,基本预约周期要一个月

  “今年2月份以后,产科门诊人数明显增长。四五月的建卡人数也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五十。”市妇保院医务科林科长告诉记者,最近3年,妇保院每年的分娩量都在一万人以上,本身压力就比较大了,目前就诊人数突然增加,无论是场地设备还是医务人员配备,就更加不堪重负。

  “产科门诊医生中午、傍晚经常不能按时下班,特别是B超室,是最繁忙的一个科室了,上午就经常要工作到下午1点钟。”据林科长介绍,目前产科228张床位全都住满,且这个情况从年初就开始了。据记者了解,目前光是妇科住院床位预约排队的就有200号以上,基本预约周期要一个月。

  “目前绍兴其他几家助产机构在医疗设备、技术上都没有问题,我们建议孕产妇属地建卡、检查、分娩。长时间的排队等候,对孕产妇的身体、情绪也有影响。”林科长表示。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产检项目基本可以承担

  妇保院已经不堪重负,产检扎堆又非短期内可以缓解,那准妈妈们的产检能否向具备相关条件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流呢?

  目前看来,分流已经开始,只是这种趋势还比较弱。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市区的几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产前检查门诊也比以前要忙了。一位姓张的产检医生告诉记者:“来我们这里建卡、产检的孕妇也多了,二胎的比较多。”张医生说,“其实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能接受产检,在居住地就近进行检查也比较方便,而且同样的项目有的在社区里还是免费的。”

  记者在产科门诊外的墙壁上看到了“免费服务项目”,包括一般体格检查、妇科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乙肝、HIV抗体检测等。“如果产检时查出是高危孕妇的,我们也会及时建议她们去妇保院的。”

  部分准妈妈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缺乏信任度

  在采访中,一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妇产科医生也坦言:“相对来说,准妈妈们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信任度还不高。”

  家住柯桥的金小姐目前怀孕6个多月,也是在市妇保院接受产检。“我打算在市妇保院生宝宝,在这里产检自己跟家人更安心,而且总感觉这里专业一点。”虽然金小姐听说下半年生育高峰,特别是10月份后床位很紧张,也不免有点担心,但看到周围的亲戚朋友都选择到这边产检、分娩,也就舍近求远了。

  一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其实现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都比较完善了,产前检查基本都可以承担。”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了三维B超不能做之外,其他一般产前检查都可以做。“包括化验,我们跟杭州专业的检验中心有挂钩的,标本可以送到杭州去检验。”

  两大因素导致“马宝宝”扎堆

  A.“单独两孩”政策放开,生“老二”热情有点高

  今年1月,浙江省正式出台“单独两孩”政策,加上此前“双独”家庭经过批准可以生育二胎的政策,在两项政策影响下,生“老二”的人数明显增多。

  6月13日,市妇保院首次开出“再生育门诊”,为再生育的产妇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这其中有再生育产妇与初产妇相比生育风险更大的因素,也与再生育的产妇比以往增多有关。

  上周五下午,记者在妇保院产科候诊区碰到了在柯桥区工作的韩小姐,她今年31岁,家有一个两周岁不到的男宝宝。6月初她在微信朋友圈中向闺蜜们甜蜜宣布:“晚饭吐光了,我又怀孕了!”

  韩小姐说,自己跟丈夫总觉得只有一个孩子太孤单了,因为丈夫是独生子女,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所以早就计划再生一个宝宝。“迟生不如早生,到时候我还是辣妈一个!”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二胎孕妇都抱着“好不容易盼来‘二胎’政策,趁年纪不大赶紧生”的心态。

  B.避羊年赶生“马宝宝”,老观念也导致生育高峰

  在绍兴民间,一直流传着“十羊九弱”的说法,虽然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但仍然有不少夫妇因为传统习俗赶生“马宝宝”。

  前段时间,年初刚步入婚姻殿堂的沈先生夫妇也加入了备孕“马宝宝”的行列。“虽然很想过一段时间的二人世界,但是两边老人都希望我们赶在羊年前生个宝宝。”沈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与妻子并没有什么忌讳,不过也不愿意违背父母的心愿。为此,沈先生从春节就开始戒烟戒酒,与妻子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然而到了5月份,两人还没动静。沈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月要不上就算了,我俩都不想生‘羊宝宝’。只能等明年6月以后再说了。”

  相对于沈先生的淡定,渴望生二胎的王女士则更为焦虑。“好不容易盼来二胎了,我又不想碰上羊年生。我年龄又大了,实在耽搁不起。”35岁的王女士挺纠结。

  记者了解到,其实大部分年轻小夫妻对于民间流传的“十羊九弱”说法本身并不相信,而是普遍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看待。尽管如此,由于受父母辈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夫妻也不想生“羊宝宝”,只能抓紧怀孕,准备要个“马宝宝”。

  “扎堆”生宝宝问题有点多

  “马宝宝”扎堆,目前还只是市妇保院不堪重负,而有远见的家长们,已经在担心以后的一系列问题。

  准妈妈小英的预产期还有5个月,虽然宝宝还未降生,但她已经有些焦虑了,“等宝宝能上幼儿园、上小学了,一个班60多个孩子,等名额都要等得心焦啊!这以后读书和就业压力不是更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马宝宝”扎堆降生或在将来会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同时也会对自身造成困扰,今年出生的“马宝宝”们,在未来会遇到扎堆入托、扎堆上学、扎堆就业等问题,扎堆出生的弊病更会一一凸显。

标签:宝宝,服务,产科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