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学校犯难:女老师扎堆生娃,谁来上课?

2014-12-01 10:03:02 来源: 常州晚报 作者: 记者 李荔

  今年3月,江苏出台了“单独两孩”政策,在原有双独子女家庭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开,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也可以有第二个孩子。政策发布了几个月,不少学校却因此发了愁:如今中小学女老师居多,本来生孩子的事情就够难协调的了,政策一放开,女老师们更要扎堆生娃,教学工作安排捉襟见肘,有些学校甚至要通过返聘退休老师、请代课老师缓解压力。

  一初中,上半年同时有7个孕妇

  一高中,新招7名老师,都是女的

  在我市一所热点初中任教的Z老师向记者爆料,今年上半年,他们学校同时有7名女老师怀孕。“学校共有100名老师,其中女老师有近80名,绝大多数在30-40岁。怀孕的7个老师,怀头胎、二胎的都有,二胎里面主要还是双独二胎,只有一个是单独二胎。”Z老师说,巧的很,这些老师还基本都是主要学科的老师。特别是数学组,同时有两个老师怀孕,还有一名老师要请长假,学校一下子面临“老师荒”。为此,校方不得不返聘退休教师来填补岗位空缺。

  “也许是现在环境不好,怀孕的老师好几个都出现先兆流产的迹象,基本上头3个月就不来了,再加上产假4个多月,一个人生孩子就要7个月不在岗。而且生二胎的基本都是工作5-10年的老师,都是学校的骨干力量,说休就休,对学校正常教学有一定影响。”Z老师说。更让她意外的是,不少此前曾放言不想生二胎的老师,在“二胎意愿调查”时,都填了“有意向生”,“估计有人带头后,生的人还会多起来”。

  教师队伍中女性多,这是造成怀孕生子扎堆的最主要原因,可要调整学校老师的男女比例,难度似乎越来越大。来自教育部门的信息,今年年初的教师特聘,共招了36人,男生7人,女生29人。市二中有7个名额,全招了女生。高中校表示,现行教育模式下,男生考不过女生。而特聘的门槛高,全部符合条件的男生没几个。收简历时只要看到男生便如获至宝,可一到笔试、面试环节,男生便败下阵来。

  校方:

  做好请代课老师的准备

  要求老师怀孕后立刻通知学校

  在老师扎堆生娃的问题上,学校方面是如何看待的?延陵小学校长苏渊告诉记者,学校目前共有50名教师,女老师40名,40岁以下的就有30名。二胎意向调查显示,有5名符合政策的老师打算生二胎。对此,苏渊表示:“学校不能让老师排队生孩子,也不能强迫老师怀孕后身体不好仍坚持上班,那样太不人道。”

  今年1月,延陵小学教师队伍中迎来了首个双独二胎。苏校长介绍说,这位老师教二年级语文,怀孕3个月后把情况告诉了校方,并且一直工作到生产之前几天,这给了学校充分的时间调配人手,所以几乎没有影响。但现在普遍晚婚晚育,一些老师生头胎都已经30岁出头了,身体不好,一怀孕就要休息,这让学校很抓狂。

  苏校长说,她也有这方面的担忧,所以她一再关照老师,一旦怀孕,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学校。而她也做好了请代课老师的准备,请老师的费用将全部由学校来承担。

  也有不少女老师持观望态度:

  孩子的教育成本太高

  虽然二胎政策放开后,女老师集中生娃的现象更加凸显,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女老师对生二胎持观望态度。作为双独家庭的Z老师自己就明确表示,不打算要二胎,“教师这个行业工作太忙,有了两个孩子,肯定要影响工作,有的老师是意外怀上的二胎,也为此纠结,差点想去打胎”。

  苏校长说,之前填“有意向生二胎”的老师,至今也一个也没怀,她也询问过原因,几乎都是觉得培养孩子的教育成本太高。“初中要不要择校?现在择校费已经涨到8500元/学期了!”“将来要不要让孩子出国留学?一个孩子出去就没钱了!”这是老师们普遍纠结的问题。“就拿我们第一个怀二胎的老师来说吧,她大女儿已经上小学了,这次生二胎主要是家里长辈的意思,她自己也不想生,所以才拖了这么久。”

  单独二胎有多难?

  学校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

  女教师担心怀二胎要等到40岁

  今年37岁的王燕(化名),在我市一所公办初中教初三英语。今年3月江苏单独二胎政策发布,她就惦记上了生老二的事。可一直拖到暑假,她也下不了决心。

  王老师是家中独女,结婚晚,34岁才生下第一胎,女儿目前还没上幼儿园。看到女儿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度过,没玩伴,挺孤单的,去年她就产生了给女儿添个弟弟或妹妹的想法,无奈老公不是独生子,并不符合政策。

  现在出台了单独二胎政策,真有机会生二胎了,王老师却发现,现实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美好。自己年纪已经不小了,要生得抓紧,可目前的工作却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状况。“英语组一共十来个老师。每个老师工作量都是满的,一个人歇下来就要其他人来分担她的工作量。”王老师说,“去年组里有一个老师退休,学校才招了一名应届生,那个学生还没毕业就被要求提前来学校实习,就是因为学校人手不够。”

  前一阵子,教育局人事处对各个学校40岁以下符合政策可以生育二胎的女教师做了个调查,王老师所在的学校也有七八个老师选择“有意向生二胎”,英语组就有两个老师表示想生。“虽然校领导没说大家要排排队、挨个生,但如果一个组里同时出现两个孕妇,领导肯定会着急。”王老师说,对此她也能理解,她也不想让同事受累,“现在组里还有刚结婚要生一胎的女同事,总不能让人家生一胎也排队吧?这样想想,40岁之前能怀就不错了。”

  王老师坦言,做初中主科老师,平时陪孩子的时间真不多,早上6点多就要出家门,晚上6点多才进家门,双休日、寒暑假也常常要加班,虽然心里想生二胎,但生了之后,又无法给孩子更多的陪伴,对此她感到很无奈。“最后可能还是要丢给年迈的父母,生得越晚,父母年纪越大,不知道还能不能带得动。”面对现状,王老师又犹豫了,“现在就想,意外有了就生,没有也不努力争取了。”

标签:女老师 学校 老师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