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史上最难就业年"浙江出台多项举措助毕业生就业

2014-12-01 00:36:57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 记者 马佳丽

  又是一年7月时,众多的高校毕业生开始为就业忙碌。据了解,浙江省2013届高校毕业生共有26万余人,累积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有3万余人,加上预计外省来浙求职的高校毕业生12万人,今年求职的毕业生总量将超过40万人,而这样的状况,也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

  昨天(1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新闻发布会,就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出台意见。更值得关注的是,浙江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高校毕业生网络创业的扶助举措,从事电子商务经营的毕业生将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政策支持。

  关键词网络创业

  高校毕业生在浙网络创业可获政策扶持

  浙江省是电子商务的大省,网络零售业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在这样的氛围下,为数不少的高校毕业生选择从事网络创业,不过在创业初期普遍面临着资金紧缺、融资困难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困难,浙江特地颁布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据《实施意见》,将网络创业高校毕业生列为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和社保补贴政策扶持对象。

  《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从事电子商务经营并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实名注册认证的,经人力社保、财政部门认定,可按规定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对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年的,可给予一次性自主创业社会保险补贴。”

  省人力社保厅巡视员黄亚萍介绍,目前,此政策系浙江独有,全国首创。当然,前提条件是要在浙江进行网络创业的高校毕业生。

  此外,《实施意见》还规定,将往年高校毕业生之2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30万元,将2年贴息期限延长至3年,设立合伙企业可适当提高贷款额度。

  关键词就业歧视

  用人单位不得以毕业院校作为限制条件

  最近,温州有一个女大学生,她是一个海归,然而,就因为她的毕业证上没有“全日制”这几个字,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事实上,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有网友戏称这算是“就业歧视”。

  对于这样的现象,《实施意见》中也有所考虑,黄亚萍说,浙江要实行高校毕业生的公平就业,主要有“三个不得”,具体为:用人单位和职业介绍机构,不能对求职者设置包括年龄、性别、民族、学历、户籍这些方面的一些条件,不得以毕业院校作为限制性条件,比如说要211学校,第三个不得,是不能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发放跟高校毕业生的签约就业挂钩。

  众所周知,目前,浙江对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考试招考和招聘都还是比较规范的,黄亚萍说,接下来,国企要全面推行分级分类的公开招聘和岗位信息的统一公开发布这个制度,当然还要加强对国企这一项工作的监管,做到岗位信息公开,过程公开,最后的结果也能够实现公开。

  关键词就业排名

  本科里法学、应用数学、信息管理就业最差

  据了解,今年浙江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最为困难的三个专业排名,本科为法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而在高职(专科)毕业生当中,城镇规划、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文秘专业也是就业“困难户”。而相对就业情况较好的专业有机械制造这类专业,自动化这些专业是比较好的,还有高职里面的数控机床专业。有些专业,设置在本科中就业较好,一到专科里就业就不太乐观,其实这也是有原因的,省教育厅学生管理处处长丁松泉说,比方信息技术专业,因为目前全社会的信息技术水平提高了,高职高专这方面就受一定的影响,“还有法学专业,本科的就业率最差,但一旦是研究生毕业,情况就要好很多。”

  对此,浙江省教育厅相关专家建议,大学生在高考后选择专业时,也可对应前几年的就业率,并根据自己想学习的层次(注:此处意为专科、本科、研究生等),再结合相应的兴趣爱好来折中选择最合适的专业。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浙江省高校各专业学科的就业情况与招生工作有一定程度的动态挂钩。也就是说,如果某专业连续性的就业情况不好,也可能会面临停招和限招。

标签:就业,毕业,浙江,高校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