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市民避羊年扎堆生孩子 专家:不利于求学找工作

2014-12-01 00:36:57 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 吴怡 安莹

  羊年将至,由于民间流传着各种“属羊不吉利”的说法,很多家庭都在今年扎堆生“金马宝宝”,医院的全年分娩量将创历史新高。眼看着马年即将过完,很多准妈妈不惜采取剖腹产的方式,让宝宝提前出生。不过,专家提醒,“属羊命不好”本就是一种不靠谱的说法,扎堆生娃反而会给孩子今后的求学找工作带来不利,家长应保持理智。

  挤爆医院

  马年扎堆生子

  市妇幼新生儿将破2万

  11月19日早上7点半刚过,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就已经人流攒动,等待抽血的孙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6点50分就赶到医院,前面已经有十几个人取号了。预产期在11月中旬的袁女士告诉记者,她每次做B超检查,都要从早上等到中午,才能做上。

  据了解,南京市妇幼保健院2012年龙年全年分娩量为19123例,2013年蛇年分娩量为18901例,而2014年马年到10月的分娩量已达18461例,预估全年将超两万例,创该院历史新高。该院产科主任丁虹娟介绍,这一现象除与单独二孩政策放开有关,还可能与部分家庭有意避开“十羊九不全”的羊年,马年扎堆生子有关。

  记者在南京多个综合医院了解到,妇产科门诊和病房数据也皆被刷新。“今年以来,我们医院妇产科门诊及住院量明显增多,仅7、8月份就有400个宝宝出生,超过了历年同期。”中大医院产科医生胡燕介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的产科负责人也表示,此次生育高峰可能会持续到年底。

  准妈妈们遇排队窘境

  明年1月将迎“抢生潮”

  丁虹娟介绍,像李丽这样的准妈妈还真不少。“光本周一,我们夜班医生紧急剖宫产手术就做了10台,这是以前从没遇到过的。”丁虹娟讲道,当晚疤痕子宫、臀位破水的产妇陆续从急诊转送至手术室,在连续十台紧急手术的情况下,虽然三名手术医生顺利完成,但等到早晨交班,体力早已严重透支。

  由于提前预测到马年的生育形势,早在年初,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就拿出了多项措施,整合医疗资源,应对今年的“生子热”。不过,还是有很多准妈妈面临着停车排队、体检排队、生产排队的种种“窘境”,实在是苦不堪言。

  “今年能明显感觉到比往年更忙,”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蔡满红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虽然都21世纪了,但现在的家长对于下一代特别小心,这些老一辈的观点,在生孩子方面会产生很大影响。”蔡满红预计,到明年1月,也就是羊年春节以前,将会有大量孕妇试图通过剖腹产提前产子,为的就是避开羊年。

  羊年传说

  怕孩子属羊

  刚领证就被催着怀孕

  即将临盆的准妈妈李丽(化名)表示,自己和丈夫相恋三年后,于去年11月份领证结婚,原本打算在今年的五一假期摆酒席,但自从领证后,家里长辈就一直催促小夫妻两个赶紧生个马宝宝。

  “我原先还想如果怀孕了,岂不是大着肚子摆酒,有点不能接受,但家里一直说羊年的孩子命苦,加上我和老公年纪也不小了,之后没有采取避孕,碰巧顺利怀上了。”李丽说到自己的婚礼,虽然大着肚子有点害羞,但现在想到即将出生的宝宝,觉得一切都值得,“虽然生肖并不意味着一切,但家里老人在乎,加上能给孩子一个好的兆头,我还是比较乐意的。”

  网友为“羊年”抱不平

  莫言、章子怡都属羊

  为何羊年会受到这么明显的冷遇呢?原来,在中国民间,有不少和羊年有关的俗语。大部分说法认为,属羊不吉利。

  “女属羊,命不长”“女子属羊,家破人亡”“男人属羊亮堂堂,女人属羊泪汪汪”……而“十羊九不全”的说法,更是来自于清朝末年的传说。相传慈禧太后属羊,为了推翻她,民间开始散布属羊命不好的传言。

  对于这些传说,不少网友“抱不平”,认为“羊年”真心很“委屈”。“李世民、曾国藩、李鸿章、莫言、陈道明、章子怡都属羊耶!!看到他们,你还对羊宝宝有成见吗?”

  南京民俗馆资料研究部副研究馆员徐龙梅表示,“民间传说中羊年出生的人命不好,是民俗中的‘糟粕’,早该丢弃了。”

  就羊属相遭受的不公正待遇提出严正抗议,羊自古以来就是吉祥的象征,奉劝你们不要被传言所误导

  记者调查

  “我女儿是2003年下半年生的,属羊,我觉得很好,入学的时候人不算多。”吴女士的女儿现在在南京上小学五年级,这所学校多年一直保持一个年级六个班,一个班48人以内的规模,五六年级也是一样。吴女士说,和女儿一样也属羊的孩子,现在是五年级和六年级,这两个年级的人感觉不算太多。“六年级孩子还有一个属相是马,五年级还有部分孩子属猴。”据南京市有关部门的统计,这两个年级的孩子总数不到10万人。而2007年和2008年两个出生大年,即“金猪宝宝”和“奥运宝宝”大量出生,随着他们入园、入学,各地都要专门进行准备,扩充学位。

  “羊宝宝”入园入学一路轻松

  “羊宝宝”的入园入学都不困难,这是很多家长的感受。吴女士说,自己的女儿入园、入学都不费劲,幼儿园上的是一所大学的附属幼儿园,直接报名就上了;小学是择校的,但因为学区内的孩子不是那么多,很轻松也就找到了学位。朱女士的儿子情况也差不多,他是2003年上半年出生的,现在已经上六年级了。“幼儿园让我印象深刻,我开始住在郊区,那个区最有名的是一所教育局直属的公办园,直接报名就上了,后来搬家,搬到秦淮区,中途转了一所幼儿园,也是公办园,教育质量非常高。”让朱女士没想到的是,当年那所郊区的公办园,后来在出生大年的孩子入园时,引发了排队风波,被很多媒体报道。

  “我是刻意在羊年生的孩子,因为民间确实有人有这样不好的说法,但实际上,现在‘羊宝宝’享受的绝对是VIP待遇,今后他们小升初、中考、高考,甚至找工作,都可以逢‘小年’,这不是运气更好?”朱女士说,当年她是这么跟家人说的,在国外都没有属相这一说。

  南京一所小学的六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出生在所谓的“小年”,可以在方方面面有更多的机会。

  “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一路拥挤

  2013年、2014年,全国都遇上了小学入学高峰,因为“金猪宝宝”“奥运宝宝”来了。他们出生时挤床位,入园时挤学位,一路拥挤到了小学。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目前江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部分“金猪宝宝”入小学时,江苏的小学入学总人数已达85.13万人,而前一年是79.48万人,增加了5万多人。

 

  而南京市小学入学新生也是在持续增长,2013年入学的一年级新生有6.17万人,有部分是属猪的,这也让入学人数比2012年增加了7000多人,2012年的数据是5.45万人。而2014年的保守估计,超过了6.17万人。也就是说,南京现在的一二年级小学生人数,超过12万人,比现在的五六年级,至少要多两万多人。

  一位小学老师表示,学校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扩班了,一年级多开一个班。还有的学校进行了重新整合,各地还开了不少新建校,为了应对这群一路挤上来的宝宝。有关人士表示,未来这些孩子将一路拥挤着上学、就业。“理智一点的家长都能够想到,在‘大年’扎堆生孩子对于孩子将来的升学、工作,将造成巨大的竞争压力。”

标签:孩子,羊年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