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马宝宝"扎堆医院"吃不消"准妈妈还要"抢月嫂"

2014-11-30 23:23:00 来源: 绍兴网 作者: 陈琪

  “马宝宝”扎堆出生,这下医生护士们可有的忙了。昨天,笔者从市妇保院了解到,近一两个月,除了床位十分紧张,医护人员也忙得“上气不接下气”。不仅医生护士忙,月嫂们也一样忙。“马宝宝”出生,还让月嫂们成了“香饽饽”。今年以来,市内月嫂持续走俏,准妈妈们也提前“抢月嫂”。

  床位紧缺医院“吃不消”

  “前1个月开始预约床位,一直没预约到。”市民张女士说,孩子还有1个月就要出生了,现在床位还没有着落,实在很着急。本以为提前1个月定床位应该问题不大,没想到现在床位这么紧缺,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医院一“床”难求,和“马宝宝”扎堆出生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今年全市有4万左右的“马宝宝”出生,绍兴人口出生数将比去年增加9000多人,其中单独二孩预计有3000人以上。2004年以后,这是绍兴迎来的又一个生育高峰年。

  “因为今年的马年是闰年,是我们这边认为的‘好年’,在这一年出生的宝宝,将交到好运。”市民王女士说,她单位里的好几个同事要生“马宝宝”,都希望图个好兆头。另外,“二胎”政策又刚刚放开,不少“二胎”妈妈也加入了今年的生育队伍中。

  为迎接声势浩大的“生育大军”,市内各医院也想尽了各种办法。例如,市中心医院和绍兴第二医院在综合调配之下,各增加了十几张床位。除此之外,还通过招新、调剂等方式,让更多的医护人员“补”到妇产科,以备不时之需。

  月嫂走俏推高“起步价”

  “马宝宝”扎堆出生,除了引发医院的连锁反应,还波及了另一个群体,那就是月嫂。

  “已经接了不少订单了。”绍兴爱贝尔母婴护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今年请月嫂的妈妈们特别多,价格也较去年贵一些。按照月嫂服务经验、客户评价等,该公司将月嫂分为4个等级,每个等级价格不一样。其中,等级最低的起步价要6800元,等级最高的起步价要9800元。

  事实上,市内其他月嫂公司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月嫂们供不应求,薪资普遍上涨。

  市民魏女士告诉笔者,因为双方的父母年纪都很大了,身体也不太好,不方便照顾。她和丈夫每天都要工作,实在抽不开身,无奈之下才打算请月嫂。看了好几家月嫂公司,价格都超出了她的承受范围,实在请不起。

  不过,并不是所有月嫂都很难请。越城区的一家月嫂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价格高的比较难请,一般都要提前半年以上预定,价格较低的还是比较好请的,但还是需要提前预定。“今年是特殊情况,明年请月嫂应该就不那么难了,价格也会跟着降下来。”

标签:医院,宝宝,马宝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