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夫妻扎堆生马宝宝"十羊九不全"系误读

2014-11-30 21:22:43 来源: 长兴新闻网 作者: 钦春

  眼下,马年已过去了一大半,从今年月嫂价格水涨船高的现象可以发现,“马宝宝”们已经“挟风带雨”来袭。不少小夫妻纷纷赶在今年4月底前怀孕,生怕生了“羊宝宝”。家长为何如此,属羊到底招谁惹谁了?

   羊宝宝很悲催?别逗了!

  在许多人的观念里,龙年生龙宝宝、猪年生金猪宝宝、马年生金马宝宝,都是极好的,虽然接下来有一堆麻烦。首先,出生的时候,产房难找,月嫂也难雇,甚至是做产检时,也比较费劲,出生了仅仅是过了头一道关。接下来,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初中、高中都要挤。大学毕业以后,就业又是难事,就业解决了,找对象又是一个问题。这一扎堆,带出了很多社会问题。

  相比之下,羊年生宝宝,产房松快,月嫂也好雇,上幼儿园人少,上小学、初中一直到找对象,都因为这拨孩子少,变得相对简单,羊宝宝会得到很多社会资源。

  自生肖观念在民间盛行以后,它随着算命术的盛行流传不衰,民间迷信认为,五行中的每一种要素,都是相互制约的,对人的一生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那么,属羊的人真的就会“悲催”,而属龙的人就一定会“鱼跃龙门”吗?放眼古今中外,属羊的名人还真不少。中国古代的李世民、曾国藩、欧阳修、司马光,国外的比尔·盖茨、默多克,中国当代的明星刘晓庆、高圆圆、章子怡、那英、周慧敏等,都属羊。“十羊九不全”纯属无稽之谈。

   孩子出生也有“大小年”

  今年,在不少地方的妇保院妇产科,都出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以今年4月底为界限。4月底之前,来做孕前检查的、咨询的人不计其数。可是一到5月,来检查的妇女人数就减少了。在长兴,这样的现象虽然不是太夸张,但赶着生“马宝宝”的家长着实不少,市民王艳就是其中一个。

  她知道,在4月底之前怀孕,孩子会赶在明年农历春节前生,这就是说,生的孩子属马。要是在5月份以后怀孕,孩子就会生在明年春节之后,也就是属羊。

  和王艳一样,现在有不少年轻夫妻喜欢给宝宝挑属相,很多人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属羊,这使得孩子的出生也有了“大小年”之分,像虎年、龙年、马年都是被认可的“大年”,而像鸡年、羊年则比较遭嫌弃。

  其实中国的生肖纪念是轮回的,往前倒一轮,倒到2003年,也是羊年。“那时候我还小,但我记得很多人就不愿意生属羊的孩子,宁可把孕期推迟到第二年,生个猴宝宝。”王艳说,而且,今年是金马年,今年生的孩子是金马命,能保荣华富贵。马到成功、马上有钱、马上发财、马上升官,也都是好听的词。

  因此,有好多人,尤其是老辈人,督促小辈,羊年千万别生孩子,赶紧生个“马宝宝”。

   好属相带来“好竞争”

  然而,在马年生宝宝,也给年轻家长们带来不少烦恼。“孩子出生后,得请月嫂吧!可是今年的月嫂价格不是一般的高啊!”。王艳无奈地说,因为“马宝宝”多,马年诞生了不少“天价”月嫂。

  “金马年一开始,就比往年客户量多,价格自然也上涨了。”金陵路上某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小张分析说,2008年刚开始接触家政服务行业的时候,请月嫂的人很少,月薪也不过几百元。现在请月嫂的人多了,薪酬也跟着飞涨,每年都要涨个千元左右。尤其是今年,大多数月嫂薪酬都在六千元以上。

  不过,这样的烦恼还只是个开始。因为伴随而来的升学、就业等,也都因为人多显得较为困难。这样的问题,在“千禧宝宝”身上已经显现出来。

  2000年是千禧年,谐音千喜,而且又是龙年,所以不少家长都在这一年生下“千禧宝宝”。如今,“千禧宝宝”已到了上中学的年龄,然而,对他们来说,上学着实不容易。

  打开网络,不难看到“千禧宝宝挤着上学”“广州7万千禧宝宝就读难”“千禧宝宝的‘扎堆儿’人生”等报道,“千禧宝宝”确实压力不小。“2000年生孩子的时候,全家人都挺高兴的,没想到现在,孩子上个学会这么不容易。”市民方女士后悔地说,学校的招生名额是固定的,不会因为人多就扩招,“早知道就不凑这个热闹了。”

   “十羊九不全”源于“十羊九福全”

  尽管宝宝扎堆出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但依然阻挡不了一些执着的家长。那么,为什么羊年会遭人嫌弃呢?

  民间有个说法,叫“十羊九不全”。“羊这种动物太温顺、太老实,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孩子要是跟小绵羊似的那么温顺,会受欺负。”王艳记得奶奶曾跟她说过,属羊的人命不好。每年阴历五六月之前生的羊还行,8月份的羊就完了,挨刀杀,最倒霉的是腊月羊,腊月羊守空房,一辈子命犯天煞孤星。腊月羊也叫真羊命,就是羊年怀孕羊年出生。

  事实真是这样吗?退休于县文化馆的王斌今年78岁,对于民俗文化他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十羊九不全”的说法,是从民国年间才开始流行的,“过去的吉祥,就直接写成吉羊,羊和祥是通假字。美,也由羊和大组成,意味羊大为美,羊在过去,是美好、吉祥、安稳的寓意。中国还有‘羊羔跪乳’这种说法,所以羊代表感恩,羊被引进12生肖的时候,代表着子女对父母的孝顺。”因为慈禧太后属羊,阴历十月初十生人。同盟会为了推翻满清政权,宣称属羊的人命不好,在民间打击西太后。事实上,“十羊九不全”原来的说法是“十羊九福全”,意思是十个属羊的人,有九人福、喜、寿都齐全,后来被写成“十羊九弗全”,念白了就是“十羊九不全”。“人想过得好,主要靠自己努力,跟生肖有什么关系呢?”王斌劝说,在生肖的问题上,大家大可不必相信封建迷信。

标签:宝宝,孩子,今年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