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属羊命真的不好吗?其实是清代老谣言

2014-11-30 21:22:42 来源: 嘉兴频道 作者:

  2015年出生的羊宝宝居然有忌讳?近日,网传羊年长大的孩子都成追随者而非领袖,生意做不大,当官升不了。因此有所谓专家建议准父母们最好今年抢闸生马宝宝,或者推迟怀孕,生个猴宝宝。消息一出,很多生肖属羊的网友跳出来反驳,称属羊名人多多,与其他年份出生的人相比毫不逊色。

  有民俗专家认为,属相只是中国人表示出生时间的方式,与人的命运没有必然联系。

  据了解,相信羊宝宝命运不好传闻的人,往往引用一句民间谚语“十羊九不全,一全坐殿前”,大意是十个羊年出生的人中只有一个能找到幸福。好事者认为,羊年出生者通常被认作是被动、忠诚、慷慨和善良的人。这些品德现实世界中只会成为跟随者,遭受命运不公。

  据了解,“十羊九不全”的说法来自于晚清,当时民间有人反对属羊的慈禧太后当政,于是便称她的属相误国。

  对于“羊命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叶春生第一句话就驳斥说“太可笑”:“人们属什么都有好运的。以前看过一本统计不同生肖历史名人的书,如果属羊的命不好,那属羊一章岂不是写不出来?”

  他说,羊是六畜之一,在古人眼里,羊和很多美好的事情有联系,如“祥”、“美”等。羊只是属相的一个标识,与人的命运没有关系。至于生肖如何扯上宿命论,是旧时代的“伪科学”。

标签:出生,命运,宝宝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