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为避开羊年生娃 许多夫妻马年“踩着点”受孕

2014-11-30 20:00:23 来源: 萧山日报 作者: 文/记者 缪子柠 图/记者 彭鹏

  今年是马年,明年是羊年。前段时间,身边不少年轻夫妻都在抓紧时间怀孕,一切只为了避开羊年生宝宝——依照老底子的观念,属羊的人“命不好”,尤其是女性;民间还流行着“十羊九不全”的说法。妇幼保健专家说了:“这种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宝宝的身体健康状况与宝宝是什么属相没有任何关系。”

  不想孩子属羊马年扎堆生娃前段时间催生现在都禁孕

  包先生是90后,去年年底结婚。新婚3个月不到,小夫妻俩就被父母催着要孩子,“大人都说要生孩子就赶在马年生,让我们早点打算,别拖到羊年。”在催促下,小两口在今年3月成功怀上了一对双胞胎。

  和包先生一样,从去年开始,章小姐和丈夫就不断遭遇亲戚的轮番“轰炸”,“都是来催我们抓紧生孩子的。”不过,夫妻俩一直“阳奉阴违”。可最近,亲戚们又一下子转变了态度,“说是已经来不及生马宝宝了,让我们先别着急。”

  其实,从马年春节以来,本地不少年轻小夫妻就开始被“催生”,一切只为了不要生下羊宝宝。“长辈、同事们都说属羊的人命不好,生孩子一定要避开羊年。”章小姐无奈地表示,尽管自己并不迷信,也认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但在周围人的影响下,自己也开始将信将疑,只有照办。

  中国夫妇在马年扎堆怀孕的新闻甚至传到了国门外。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在上周报道称,“羊是温顺的生物,被养就是为了被宰”,因此,按照一些迷信的说法,生在羊年的孩子长大后是追随者而非领袖。而很多中国人认为,属羊的人注定婚姻失败,生意不顺。

  属羊命不好其实本不信只是随大流

  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基本都对“属羊命不好”的民间说法表示认同,但为什么有这种说法,多数人都说不出个所以然。“虽然知道这是一种迷信的说法,很不靠谱,但是为了孩子的将来,我还是会遵循。”读者“蠢蠢凡禹”告诉记者,自己有一个属羊的女同事就因为属相问题,婚事遭到了男方父母反对,至今单身。市民李阿姨也表示,为了不让孙子属羊,原本打算今年结婚的儿子把婚礼推迟到了明年。

  “‘属羊命不好’好像是近几年才开始说的。”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妹妹就是属羊的,而母亲在生孩子时并没有听过类似说法。最近因为妹妹的婚事,家里人都有些焦急,“因为属相问题,怕有些人家忌讳。”但周女士表示,自己并不相信这种老观念,“我家几个属羊的亲戚都过得顺风顺水。只能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所谓的‘命不好’我是不信的。”

  读者“顺其自然”也属羊,他表示“要为属羊的人正名”,“曹操、李世民、努尔哈赤、曾国藩、李鸿章、慈禧、周润发、陈道明……这些名人都是属羊的啊!谁说属羊的人注定是追随者?”

  读者方小姐则认为,中国夫妇马年扎堆怀孕的做法有些欠考虑,因为这代表孩子将来会面临更多同龄的竞争者,“现在扎堆生孩子,等孩子长大了做什么都要和一大堆人争、挤。当初那些扎堆生‘金猪’宝宝、‘奥运’宝宝的家长,如今不知对于孩子上学、升学等问题有没有感到烦恼呢?”

   “十羊九不全”无依据宝宝健康才是最重要

  记者从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去年一至四月在该院办理孕妇建卡的人数为255人,而今年一至四月建卡的人数则增至426人,同期增长67%。“今年来建卡的孕妇确实明显增多。有很多孕妇会直接告诉医生,明年是羊年,所以想赶着生马宝宝。”

  “这种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刘丽萍表示,宝宝的身体健康状况与宝宝是什么属相没有任何关系。事实上,很多准爸爸妈妈为避开在羊年生育,没有调养身体甚至没有做相关孕前检查,就匆匆怀孕,“这些准爸爸妈妈与其避开那些迷信的说法,不如把关注点放在如何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上。”

  “羊者祥也,羊其实也代表吉祥。”香港风水学家麦玲玲也表示不用担心“属羊命不好”的说法,“羊合群性强,喜欢固定模式,上午出生的羊性格较保守被动,但人际关系好;下午出生的羊更活跃主动;而晚上出身的羊最循规蹈矩,喜按部就班,但抗拒新环境。”

标签:宝宝,说法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