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马宝宝扎堆生 柯桥中心医院产科门诊前排起了长队

2014-11-30 19:35:31 来源: 柯桥日报 作者: 记者 王思 文/摄

  6月18日下午1点半,距离接诊时间还有半小时,市中心医院产科门诊前已经排起了长队。

  “尊敬的各位孕产妇及家属:鉴于单独二胎生育政策及其他因素影响,本院今年1-5月份产科门诊人数比去年同期已增长40.26%,分娩人数已增长24.25%,下半年还将迎来生育高峰。根据目前医院条件,已不能满足增长迅速的孕产妇检查及分娩需求,建议各位孕产妇就近进行检查、分娩。”6月16日,绍兴市妇幼保健院贴出了这么一则告示,急坏了一些准备去该院检查、分娩的准妈妈。

  妇保院有心无力了,无奈贴告示

  记者从该院核实了解到,市妇保院产科有床位200张左右,但目前平均每月分娩人数已达900人以上,医疗资源已处于满负荷运作状态,不得已,只好建议病人选择就近医院分娩。事实上,不仅是市妇保院,位于柯桥的绍兴市中心医院也面临同样的状况。

  “今天上午10个产妇出院刚刚腾出病床,这会儿又快满了。”昨日下午1点,在市中心医院产二科,一上午没有坐下来的吴护师匆匆扒了两口饭,又被产妇家属叫走了。

  “早上到现在,我连口水都没时间喝,连轴转哪!”吴护师笑言,现在每个护师都要照顾多个产妇和新生儿,已经成了讲话飞快、走路飞快的女超人了。

   孕妇称产检好似春运

  离开产房后,记者来到市中心医院产科门诊。距离下午2点的接诊时间还有半小时,但等候的孕妇和家属已经排起了长队。

  “我中饭也没有吃,就先来拿号,只要今天下午看得上就行。”怀孕7个月的沈女士,正捧着一碗方便面当午餐。她说,结婚后本来想要一个“龙宝宝”,没赶上,之后就打定主意要生“马宝宝”了。现在每次产检都排长队,跟春运似的,感觉很辛苦。

  在队伍中,除了一些年轻的孕妇,也不乏一些已经过40岁的“二胎”孕妇,而她们对属相则更为在意。“明年是羊年,都说羊宝宝在十二生肖中寓意不好,又赶上政策开放,今年生二胎的当然特别多了。”俞女士已经有个6岁的女儿,这次如愿以偿怀上“马宝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往年我每天平均接诊60个左右,现在每天都有80来个,从上班忙到下班一刻不停歇。”市中心医院产科门诊徐医师说,就建档来看,也是呈逐月递增状态,3月份建档500个,4月份600个,预计接下来人数还将创下新高。

   扎堆生产影响宝宝未来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徐医师认为,造成“马宝宝”扎堆的原因,属相偏好占据主导地位,“马宝宝”历来就像“龙宝宝”一样受欢迎,而今年的马年又是闰年,所谓的“好年份”更加受人追捧。此外,“二胎”政策又刚刚放开,又有一批人加入到生育大军。

  徐医师说,属相问题其实根本没有科学依据,某个属相的孩子扎堆生产反而会给孩子的未来带来影响,比如上学难、就业难等,这些才是真正对孩子有影响的因素。

  “现在85后是主要的生育人群,作为独生子女,她们的家属都比较紧张,往往预产期还没到就要求住院。”分娩室主管护师陶国风说,这不仅占用医疗资源,而且没有必要的,只要平时按时做产检,如果产检结果正常,产妇大可以在家里安心待产。

标签:产科,宝宝,产妇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