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单独二孩马宝宝 生育大年衢州产科一床难求

2014-11-30 19:38:42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 记者 腊莎 通讯员 汪雪梅

  马年寓意好,加上“单独二孩”政策落地,今年全省各大医院产科爆棚,出现“一床难求”、“建卡难”等现象,成了名副其实的“生育大年”。8月4日,记者走访了衢州市妇幼保健院,帮准妈妈们探探路。

  走进产科病房,记者发现有两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正躺在检查室内。一问才得知,原来她们都是出现临产先兆来住院的,该做的检查都已做完,就等着出院的产妇腾出床位了。“床位无法预约,如不在这等着,到生的时候还没有床位那就麻烦了!”临产的张女士说。

  “在预产期生产的孕妇只占4%—10%,常有‘到点未生’的情况,所以床位不能预约,这样一来孕期需要住院的人数就增多了。”产科护士长祝霞君介绍,加上许多来自周边地区的危重病人往专业医院转,从怀孕到生产都占着床位,这也导致了产科“一床难求”。今年还有一个特殊情况,有一部分人依照传统观念,相比明年的羊年,都更想要个“马宝宝”,凑热闹生孩子的现象也使得今年床位特别紧张。

  再来看看门诊情况,自“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妇保院门诊量也明显增多。“原来一天看100个号,现在算上专家号一天要看150个号,队伍都排到了走廊上。”妇保科主任何新梅说,从建卡情况来看,生二胎的人数比去年增加50%,年龄段集中在30岁以下及35岁—40岁之间。

  今年上半年,衢州市妇保院分娩量1312人次,去年上半年1175人次,今年较去年同比增长了10%。二胎孕妇还在孕期,预计下半年将迎来“生育高峰”。为应对“生育高峰”的到来,产科特需病区由原来核定床位20张增加到现在的34张,原来的单人间大多都分为了双人间。

  面对紧张的床位情况该怎么办呢?祝霞君建议,准备入院的准妈妈们应提前咨询,避免到了医院才被告知没有床位,一时手足无措。至少要了解两三家医院的电话,做好后备计划,若是一家医院没有床位,则可以迅速去另一家,以免耽误生产。另外,建议孕妇多上医院开设的“孕妇学校”学习相关知识,了解什么时段需要住院,以免来早了占用资源,来晚了让医生措手不及。应按时检查,了解自己的怀孕情况,特别是怀二胎的人群。

标签:产科,床位,医院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