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绍兴今年预计有4万“马宝宝”降生 创近十年新高

2014-11-30 19:38:41 来源: 天天商报 作者: 记者 王珏 见习记者 汪恒

  4万左右的“马宝宝”扎堆出生,绍兴市今年人口出生数将创近10年来新高。记者昨天从市人口计生委了解到,今年绍兴市人口出生数将比去年增加9345人左右,其中单独二孩预计有3000人以上,这是绍兴市自2004年以来,迎来的又一个生育高峰年。

  上半年出生人口中约三分之一是“二孩”

  据市人口计生委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当年生孕数36912人,同比增加29.28%。已出生16189人,其中二孩出生占比约三分之一。

  截至6月底,全市目前怀孕且在年底前生育的孕妇数有20723人,明显高于往年,预计下半年还会出现生育高峰。

  记者近日在市妇保院大厅看到一则“温馨提示”,称该院今年迎来生育高峰,根据目前医院条件,已不能满足增长迅速的孕产妇检查及分娩需求,建议孕产妇就近选择医疗机构进行建卡、检查、分娩。

  据市妇保院统计,今年办理孕产妇保健手册的人数明显上升,去年平均每天四五十人,但最近这几个月每天有六七十人,增幅达40%以上。

  “7月份的时候一天分娩60个左右,二胎大概增加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最近几个月都比较忙。”据产科医生介绍,最近三年,妇保院每年的分娩量都在一万人以上,本身压力就比较大了,目前就诊人数增加,无论是场地设备还是医务人员配备,都已不堪重负。

  对此,市妇保院门诊部李主任建议,“在现在的情况下,孕妇一是需要预约,二是到所属地进行产检、建卡,有疑难杂症、高危因素再到大医院检查,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医院的压力,也可以为孕妇创造一些方便的条件。”

  避峰安排生育时间,对孩子成长更有利

  今年出生人口为何会创新高?市人口计生委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分析,根据今年初婚增长的趋势和幅度,预计今年初婚会在28000人左右,也是近十年来新高。

  再加上今年是我省全面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第一年。一些初婚夫妇有“生二胎”的打算,考虑到生育两个孩子需要留有时间间隔,便提前了生育时间。还有一些已经生过一胎的夫妇,在新政出台后,趁还可以生育,加上周围氛围和亲人朋友的鼓动,决定再生育。

  绍兴市群众婚育观念受民间习俗影响较大,明年是羊年,而今年是60年一遇的“金马年”,很多年轻夫妇想努力怀上“马宝宝”。“这样的选择不利于人口均衡发展,对教育、就业、就医等公共服务等都会造成较大压力。”该负责人表示。

  “生育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事,更关系到整个社会、国家。”绍兴文理学院社会学教授夏国英说,“生育高峰期间出生的孩子,未来在读书、工作上势必会面临更大的竞争。”

  对此,市人口计生委也呼吁广大育龄群众,要理性、合理地安排生育时间,不受传统民间习俗的影响,避免扎堆生育,给孩子的未来一条更宽阔的道路。

标签:绍兴,生育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