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丽水民间流传属羊孩子命不太好 多数人马年赶生宝宝

2014-11-30 16:54:33 来源: 处州晚报 作者:

 

  再过三个多月就是羊年了,近段日子,许多新婚不久的市民致电晚报,讲述了一个共同的“烦恼”——如果现在怀孕的话,明年出生的将是“羊宝宝”,但丽水民间有说法,认为羊宝宝“命不太好”,很多人说“十羊九不全”,这令他们相当纠结。

  羊年的孩子真会命苦吗?“十羊九不全”的说法究竟从何而来?记者进行了一番了解。

   为避羊年生娃马年赶生宝宝

  “今年生孩子的人实在太多,朋友圈不断被大肚子刷屏了。”前些天,在得知记者想了解下市民对于“羊宝宝”的看法时,众多网友纷纷讲述了自己微信朋友圈里那些“大肚子”的事。大家最直观的感觉是:今年生孩子的人特别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避羊”,赶着生“马宝宝”。看来,丽水民间流传“羊宝宝命不太好”的说法已是“深得人心”。

  关于“羊年生孩子”的问题,大伙真的会那么在意吗?昨天,记者进行了街头调查,随机采访了10多位市民。所有人都表示知道“羊娃命不好”的民间说法,其中年轻人对此将信将疑,但上了年纪的人则表示应该避免羊年生孩子。

  28岁的黄女士家住市区灯塔小区,她与丈夫在去年结婚,今年7月,两口子有了一个男宝宝。“本打算迟点再要孩子的,但家人都说要是今年不生,那就要等后年了,说是羊宝宝不太好。”黄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她和丈夫都是无所谓的,但父母对此却都是“宁可信其有”。无奈之下,夫妻俩只得提早了育儿计划。

  黄女士告诉记者,她身边起码有3位朋友跟她一样,也是为了“避羊”,赶着生了个“马宝宝”。

  “老人都说羊年的孩子命苦,我一直都反对这样的传言,并告诉他们不要迷信,但我已经不止听一个人这么说了。”市民周女士颇为无奈地说,她本来想明年生孩子,但听别人说的多了,她慢慢也觉得生“羊宝宝”可能真的不好。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在丽水属羊的孩子确实不太受“待见”,如果是羊年生的女孩,甚至会因为属相,而在婚恋中不受男方家长的欢迎。

  今年以来,市区各大医院的产科格外繁忙。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产科了解到,近期到医院生孩子的人,相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据市妇幼保健院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九个月,全市孕产妇约为1.85万人,相比去年同期多出近2000人。

  市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季红薇告诉记者,今年生孩子的人之所以增多,固然有二胎政策开放等因素的影响,但也的确有部分孕产妇是为了“避羊”,而抢着生“马宝宝”。

   属羊的成功人士比比皆是“民间老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关于羊年生孩子的“民间老说法”究竟是怎么传开的呢?昨天,记者请教了丽水民俗专家唐宗龙。“关于羊宝宝命不好这一类民间老说法,绝对是没有道理的。假如羊年真有什么不吉利,人们就不会选羊年来纪年了。”唐宗龙说,十二生肖是古人纪年的一种办法,根本没有诸如“马年好,羊年不好”的说法。

  丽水民间之所以认为羊年出生的人“命不好”,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小羊吃奶都是跪着的,有人就认为这样不好——连吃奶都要跪着,于是便认为属羊的人不好。而丽水民间关于属相还有“牛犁田、马吃谷”的说法,有些人认为属牛的人是“劳碌命”,而属马的人“命好”。对此,唐宗龙认为纯属是无稽之谈。

  关于“十羊九不全”的说法,很多地方都有。古代曾流传“十羊九福全”,是说羊象征着幸福美满,后被误传成“十羊九弗全”,如今又被传为“十羊九不全”,据传是因为清朝慈禧太后属羊,为了推翻她,民间开始宣称属羊的命不好。

  唐宗龙告诉记者,其实属羊的成功人士比比皆是,三国时期的曹操,唐太宗李世民,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国际传媒大亨默多克,演员周润发、陈道明、章子怡等名人皆是属羊者。

   孩子健健康康最重要羊年生宝宝或是“机遇”

  对于部分市民,为了“避羊”而提前或推迟生孩子计划的行为,医学专家指出,迷信属相对宝宝的影响是不科学的,对于正处在育龄期的女性而言,能够孕育一个健康的孩子,才是决定命运的第一步。

  市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季红薇告诉记者,有一些准爸爸妈妈为避开在羊年生育,没有调养身体,甚至都没有做相关孕前检查就匆匆怀孕,其实这样并不好。与其相信迷信的说法,不如把关注点放在如何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上面。

  从优生优育角度讲,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在25-29岁之间,如果因为避开生“羊宝宝”而错过最佳生育年龄就不可取了。对于一些“二胎妈妈”,则更是耽误不起,季红薇提醒,女性35岁后,生孩子风险会大大增加,时间对高龄产妇来说真的很宝贵。

  换一个角度来考虑问题,羊年生宝宝或许还是个“机遇”。在昨天的采访中,就有人表示“羊宝宝”其实具有一定优势。

  “要是按照迷信的说法,那羊年生孩子的人就会少。以后孩子上学、就业的竞争压力就小多了。”今年23岁的刘女士刚结婚不到一周,她和丈夫打算在年内怀孕,她乐观地告诉记者,到时候孕检不用排长队,生孩子不用抢床位,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标签:宝宝,羊年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