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温籍80后甘肃任副县长 向家乡人推销“破相”苹果

2014-11-24 08:04:24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见习记者王亮

  潘喆的微博九成和苹果有关

  曾因自然灾害而愁眉不展的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永坪乡九图村的农民们,终于开心起来了。他们的副县长潘喆上月末通过政务微博与淘宝网店的结合,在一周时间内,成功将因冰雹造成“破相”的28万斤花牛冰糖心苹果售罄,替果农挽回损失近40万元。而潘喆,是一名从小在市区长大80后温州籍青年。

  苹果被冰雹破相滞销利用微博帮果农推销

  礼县九图村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村里农民们主要的经济来源便是400多亩苹果树。今年春天,不期而至的一场冰雹,砸伤了果园内刚结出的花牛冰糖心苹果。9月中旬,苹果陆续成熟,受灾后的苹果因表面出现坑坑点点而乏人问津,果农们愁容满面,忧心忡忡地说:“口感再好,‘破相’了,苹果又怎么卖得好?”

  10月16日,到基层下乡调研的礼县副县长潘喆了解到了花牛苹果因雹灾而“破相”滞销一事。“九图村的花牛苹果原本每斤可以卖到1.5到3元,而当时卖给果汁厂商,至多也就四五毛钱一斤。”潘喆说,他亲口尝过破相苹果,发觉味道并未受外观影响,仍旧香甜多汁,加上他在县里主管商务流通,也曾在微博上推荐过礼县苹果和其他特产,于是便考虑在网上试着推销。

  当晚9点10分,潘喆就通过政务微博@陇南礼县潘喆发布了一条微博:“今天到永坪乡九图村,400多亩苹果今春糟(遭)了雹灾,果面留下点点小坑。现在苹果采摘了,吃起来一样香甜可口,切开一样的冰糖心,但因果面不好都堆在地里无人问津,眼看一年的辛劳付诸东流,干部群众心急如焚。感谢大家的爱心,购买好吃的爱心苹果,帮助九图的果农!”微博更是配上了9张果园现场照片,并附有淘宝购买链接。

  次日,当地一些个人、单位的微博开始转发。第三天甘肃省媒以及外地媒体开始关注、转发,时间恰巧临近“双十一”网购狂欢日,全国各地的网友开始爱心转发,网店的订单纷至沓来,率先网购拿到苹果的网友又自发在微博晒出照片,争相当起了九图花牛苹果的“代言人”,间接掀起了第二轮爱心接力狂潮。截至记者发稿时,潘喆10月16日的首条微博已转发9853次,评论3699条,微博发出的#爱心助农苹果#话题点击量高达800多万。

  10月23日前后,短短一周时间内,该村滞销的28万斤“破相”苹果在潘喆与该县电商协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基本销售一空,挽回损失近40万元,“礼县苹果店”淘宝网店目前在售的已全部为卖相良好的未受灾苹果。据统计,该网店从9月苹果成熟至今,总销售量已有50万斤到60万斤,销售金额可达350万元,其中花牛苹果占销售量与销售额90%以上。

  从温中毕业考到南开

  从中央机关考到西北

  昨天下午3时,潘喆通过电话娓娓道来了一段温州小伙北漂与闯西北的故事。

  1983年8月出生的潘喆,祖籍温州永嘉,从小在市区长大,曾先后就读于纱帽河小学、温州实验中学与温州中学。2002年参加高考取得优异成绩,被南开大学哲学系录取。2005年全国学联二十四大在北京召开,潘喆作为南开大学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并担任大会天津代表团团长。

  在南开大学求学期间,潘喆以高度的责任感、顽强的毅力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精神深受老师和同学的赞许,荣获国家单项奖学金、南开大学基础奖学金及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并当选南开大学校学生会主席。潘喆学生时代曾在接受家乡媒体采访时表示,是家乡的山,教会他岿然屹立而不失棱角;是家乡的水,教会他清明澄洁而不忘奔流向前。

  2006年潘喆从南开大学毕业,就职于天津一家事业单位。2007年潘喆考上中央一机关副主任科员一职。人生的转折则发生在2012年,29岁的潘喆放弃北京公务员的安稳生活,报考甘肃省陇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一职,并获得成功。今年4月,潘喆调任陇南市礼县副县长一职。

  当记者满怀好奇地询问潘喆为何离开首都奔赴西北边远地区时,他回答道:“想多出去闯闯,到基层与边远贫苦地区去,了解民情的同时,也能锻炼锻炼自己。”

  上任副县长不久,潘喆便注册开通了新浪微博个人政务平台,他跟礼县苹果的故事也就此开始。截至目前,潘喆已发布1232条微博,9成以上都是与礼县苹果有关的微博。7月21日,潘喆发布微博说:“苹果正长成、看着都欢喜!一个个的小鬼精灵,都是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小宝贝!”俏皮的30来字,带着年轻人的时尚动感,又流露出作为当地领导干部的潘喆对果农满满的关怀之情。

  温州乡亲出手相助

  买了两三万斤苹果

  潘喆欣喜地表示,温州家乡的初、高中同学,还有亲戚朋友们这次都热心帮助转发,助了他们一臂之力!

  网友@伊果果发文称为潘喆同学,同时发布宣传文案、附上链接帮助宣传礼县苹果,并称要“支持西部电商致富”,微博下方更有多位好友表示既然是温籍副县长推荐的苹果,就一定要买来尝尝。@乐清发布、@温州草根网以及永嘉县后九降村书记郑九万的官方认证微博@村支书郑九万等也关注并转发礼县苹果的相关微博,并引起市民的关注。

  据“礼县苹果店”淘宝网店客服小欧初步估计,今年9月至今约有两三万斤礼县苹果已销往温州,其中部分是破相苹果。小欧也为我市市民的给力捧场点赞。

 

标签:破相 苹果 礼县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