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临海一养老机构推出“时间银行”

2014-11-24 08:08:24 来源: 台州商报 作者: 陈林建 陈珍琳

  昨日,一家名为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新型养老机构在临海大洋街道开业。已有12年开办托老院经验的总经理钱利飞说,传统的养老院一直面临招工难、盈利难、融资难等问题,新型的养老服务中心试图破解这些难题。

  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三位一体

  既然是新型养老机构,那么新在哪里?

  钱利飞告诉记者,传统的养老机构一般都是单一的机构养老,但是根据市场调查,临海市区80%以上的老人都会选择居家养老。正如不少省市推行的“9073”养老模式。“也就是说,90%的老人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钱利飞说。

  “我们现在就是把这三种模式结合起来,对居家的老人,我们会有专人为他们提供送餐、衣物和室内清洁等服务,还会定期对老人进行身体检查、对房间内的安全隐患进行巡视,和老人谈心。”钱利飞说,老人的这些情况会上传网上,离家远的子女可以在网上登录查看老人近况。

  而在社区养老方面,钱利飞的团队以一个服务中心辐射周边区域,子女们可以在上班前把老人托管在中心,下班再接回家。“机构养老就是老人付床位费常住进来。”钱利飞说,中心内除了提供常住的房间之外,还为托管老人提供午休室以及娱乐设施,中心还会组织一些老人喜欢的活动和学习。

  推行“时间银行”,解决劳动力问题

  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劳动力缺乏也是养老产业面临的一个问题。但是,钱利飞却有办法把人留住。“举个例子说吧,我一个员工,她丈夫身体不好,她来我这里工作,我就给她丈夫提供免费养老,她自己还有工资拿,还能照顾她丈夫。”钱利飞说,靠这种方法她留住了人。

  “另外,现在都在提一个“时间银行”概念,就是那些刚退休的老人过来做义工,为那些更老的老人提供服务,过几年,等他们老了,也可以免费享受等额时间的服务,街坊邻居之间的照料也更能让人有信任感。”钱利飞说,这个想法还是那些身体还好,之前来她这里做过义工的老人提出来的。

标签:养老 机构 老人
编辑: 方心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