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温州“超级奶爸”瞒着全家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4-11-24 08:01:2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郑俊杰

  图为林楠和儿子的合影。

  前天中午12时30分左右,从杭州回到苍南龙港家中的林楠,刚打开家门就迎来家人带着心疼的“责难”:“你平时说自己对儿子有多好,做这件事却瞒着儿子和我们,为什么不和我们说?”

  一周前,林楠瞒着家人与朋友,到杭州浙江省中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直到21日晚,他才将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间接告知家人。

  他骗家人说,单位派他去杭州培训

  林楠,乐清北白象人,1985年出生,入职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鳌江办事处一个多月。10天前,林楠跟妻子饶巧玲说,本月15日他要去杭州培训一周。妻子听说后问了一句:“新单位怎么这么多培训?”林楠赶忙解释:“新单位与原来单位不同,许多东西都要培训。”见妻子没有再问,他也没有再说什么。

  不过,林楠去杭州,并不是单位的培训,而是捐献造血干细胞。

  早在今年6月份,林楠接到中华骨髓库的通知,其造血干细胞与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

  “当时,我就跟妻子商量捐献的事,可她坚决反对。”林楠说,因此在经过高配后,就没再跟家人说。

  经过3天的动员剂注射,林楠于19日上午捐献了230毫升造血干细胞,他也成为我省第209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躺在病床上献造血干细胞,几个小时内手都不能动,腿也不能大幅地动。但听到北京来取造血干细胞的医生说,自己捐献救助的是一名14岁小女孩,身上的不适就迅速消失了。”

  在捐献时,北京的这位医生还交给林楠一封患病小女孩父亲写的感谢信,称她女儿是名初三学生,今年五月份查出患白血病,对林楠能捐献造血干细胞移植给他女儿“深深感激”。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与受捐者均不能亮明身份,因此这封感谢信里没有患者的详细信息。

  在杭州期间,林楠不敢给家人打电话,怕说漏嘴,引起妻子的怀疑。“妻子打了多次电话给我,我都没敢聊太长时间。”林楠笑着说。

  妻子觉得他体质大不如前,反对捐献

  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如果发生在两年前,林楠也就不会瞒着妻子及家人了。

  2006年,林楠在浙江海洋学院就读时,看到一位学姐成为全省第3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很是感动,于是就与当时还是女友的饶巧玲商量。学医的饶巧玲看到林楠体质不错,就陪他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2年,林楠接到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已初配成功,当时他也做好了捐献的准备。可是,过了几个月,林楠也没有收到高配成功的信息。“我收到初配成功的消息时,老婆还是同意我去捐献的。”林楠说。

  2012年9月,林楠与饶巧玲增加了家庭新成员——儿子降生。由于饶巧玲是苍南县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经常要值夜班,无法带孩子。当时,工作相对清闲的林楠就做起了“奶爸”。“父母都有事,除了上班时间,我都在家带孩子,整整瘦了5公斤,可以说是超级奶爸。”林楠说。

  饶巧玲说,林楠带孩子期间很辛苦,不仅掉肉,体质也明显下降,变得容易感冒,有时一个月会多次感冒。因此,今年6月听说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她坚决不同意。“我的态度是很明确的,但是林楠还是经常提起捐献的事,我以为他只是说说的,没太在意。”

  得知消息后,妻子打来电话就哭

  在杭州期间,林楠的脑中一直想着如何向妻子及家人坦白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先不要报道,我担心老婆看到会担心,等我回家后再登。”20日,林楠在接受记者采访后这样嘱咐。

  如何向家人说出真相?林楠担心的这个问题,被陪同他去杭州捐献的苍南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林陈丹看出来了,她想了一个缓和的对策:由林陈丹打电话给饶巧玲所在医院的领导,由院领导出面游说。

  21日,林陈丹与饶巧玲领导沟通后不到一个小时,林楠就接到了妻子的电话:“林楠,在杭州干嘛?”

  “我从老婆说话的语气就知道这时要坦白了。”林楠笑着说,当听到他是为一名14岁小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她就在电话里哭了。

  “我当时感觉林楠太可怜了,在最需要家人陪护的时候,我们没办法去陪护,他却在担心我们可能不理解他。”饶巧玲说道。

  朋友圈里,他收到了30多个“赞”

  这几天,林楠将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现场图片及信息发到微信朋友圈,得到了30多个朋友的“赞”。

  这次捐献,单位给了林楠两周的假期,林楠表示会在家好好休养。

  饶巧玲表示,因林楠瞒着自己及家人去捐献造血干细胞,家里生活也有些被打乱——2岁的儿子要父母过来帮着带一段时间,原来计划好的月底温泉游也要暂时搁浅了。

 

标签:家人 干细胞 捐献 细胞 造血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