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记者走进温州动物园体验“养虎人”孙思聪的生活

2014-11-17 07:50:37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记者 金晖

【摘要】 他们的工作很简单,喂食打扫;他们的工作又不简单,经常被“咆哮”……没错,他们就是动物园的老虎饲养员

  他们的工作很简单,喂食打扫;他们的工作又不简单,经常被“咆哮”……没错,他们就是动物园的老虎饲养员。本期“今日体验”,记者带你走进温州动物园百兽之王的“私人空间”,体验一回老虎饲养员的别样生活。

  名片

  “养虎人”孙思聪,温州市区人,今年29岁,2010年大学专科毕业就来到温州动物园应聘饲养员岗位。因为比较喜欢温顺的动物,食草区饲养员显然是他理想的岗位。没想到,在培训学习中,他严谨细心的性格被园方看中,于是被安排到猛兽区当饲养员。

  老虎都有“卖萌”的名字

  每天上午8点,“养虎人”孙思聪都要准时到岗,为老虎准备“早餐”。11月13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温州动物园猛兽区,换上老虎饲养员的工作服,跟随孙思聪走进一个铁门紧闭的“游客止步”地带。

  刚见到孙思聪时,他带着框架眼镜,一副书生相,完全与“养虎人”联系不到一起。他笑着对记者说:“闻一闻我身上的味道,大概就会猜到我的职业。”

  孙思聪是猛兽区年龄最小的一名饲养员,主要负责“照顾”老虎、金钱豹和熊,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年。踏进工作区域前,孙思聪反复叮嘱:“这里的老虎和马戏团的老虎可不一样,要注意与它保持距离,喂食的时候要小心自己的手。”

  孙思聪有3把铁门的钥匙,一把是防止游客误入的铁门钥匙,另外两把是开启虎笼的钥匙。打开一道铁门进去后,就得马上关上。孙思聪说,当“养虎人”时刻都要小心翼翼,一个步骤出错,老虎可能就跑了出来。

  还没见到老虎,就早已听到它们的咆哮。孙思聪很谨慎地打开了外室门和串笼门,随后几只老虎进了内笼。

  “这只公的叫‘威威’,母的叫‘乖乖’,都是东北虎。”走到虎笼附近,孙思聪向记者介绍起它们。原来,每个老虎饲养员都会给自己养的老虎起名字,目的是为了防止近亲结婚。

  “威威”、“乖乖”这两个名字,显然和它们的长相不大符合,不过这些“卖萌”的名字也让记者紧绷的神经慢慢放松了下来……

  老虎咆哮,虎笼都在震动

  孙思聪说,喂食的步骤很简单,就是隔着铁笼将准备好的肉投到喂食口,引老虎过来吃。一个鸡架、一块牛肉、一块羊肉,这些加起来有七八公斤,是一只成年老虎一天的食量。

  记者拿起钳子夹起一块肉,看着在笼内徘徊的“乖乖”,慢慢向虎笼边靠近。突然“乖乖”一声咆哮,整个虎笼都感觉在震动,把记者夹着的这块肉都震掉了。

  老虎的“发飙”有时真是猝不及防,很考验“养虎人”的胆量。“有些年轻人面试的时候说自己胆子很大,可在这个岗位干了几天就被吓跑了……”孙思聪说,他刚做“养虎人”的时候,和记者此刻的心情一样,但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喂食时也不会心惊胆战了。

  最怕被亲朋闻到“虎骚”味

  喂完食,就要把“乖乖”、“威威”等放到另外的笼子去,打扫喂食的空笼子,清理老虎的粪便。记者和孙思聪一起拿着扫帚走了进去,打扫时总感觉有几双眼睛“盯”着自己。原来,这些“小伙伴”贴着铁笼,对记者虎视眈眈。

  虽然虎笼每天都有打扫,但还是有一股刺鼻的“虎骚”味。老虎的尿液和粪便骚味特别浓,工作结束走出虎笼时,记者身上也有了这一身异味。

  “刚开始我也不习惯,闻久了甚至想吐,后来也慢慢习惯了。”孙思聪说,自己臭倒不要紧,最怕的是和亲戚朋友接触时,让别人闻到这一身“虎骚”。

  孙思聪开玩笑说,幸好自己在工作前就找到了另一半,不然人家闻到这身气味,肯定受不了。

  喂食打扫不带防身工具

  记者开玩笑地问他:“万一工作失误,老虎跑了出来,你们有没有办法保护自己?例如身上带一把刀、带一把麻醉枪?”孙思聪说,他们不会带任何防身的工具,而且他们的工作也不容失误。

  孙思聪说,并不是大学一毕业就可以上岗的,而是要经过长时间的养虎培训。先从喂养温顺的动物开始,然后跟随有经验的猛兽饲养员一段时间,等熟悉了业务,做到事事严谨才能胜任工作。

  每每听说外地动物园发生老虎咬死“养虎人”的新闻报道,他们总会不寒而栗。孙思聪说:“都说老虎是我们的朋友,因为老虎认识我们的气味。可老虎始终是野兽,打开了笼子照样会伤人。”

  孙思聪和同事们有一个共同的噩梦,就是梦到虎笼没关好,老虎跑了出来。4年来,不能说被这个梦困扰,但也时常被梦中的“虎啸声”惊出冷汗。

  新闻链接

  -2010年3月,上海动物园内一只孟加拉虎逃出室内展厅,进入室外展厅,将前来打扫卫生、喂食的饲养员当场咬死。事后该动物园方面表示,是饲养员未关闭虎舍门导致惨剧发生。

  -2010年8月,安徽省休宁县皖南国家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一饲养员在给老虎笼舍打扫卫生时,被老虎咬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线索征集

  温都“今日体验”栏目至今已推出多期,包括测谎专家、音乐治疗师、放飞师、催眠师等职业已先后在版面上亮相。这些“特色”职业或是鲜为人知,或能体现高手“绝活”……反映了这些群体的乐趣与坚守、执着与荣耀。今起温都面向社会征集此类线索,欢迎广大市民推荐或者自荐。联系方式:新闻热线88868886。

标签:养虎 动物园 记者
编辑: 方心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