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水管不到半年被挖破9次 居民直呼伤不起

2014-11-01 08:58:46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记者 赵琛璋 通讯员 章洁

  10月28日,市区黄龙丰门河栖凤组团因河道拓宽工程不当施工引发停水,算上此前发生的事故,6月至今,该工程作业期间共挖断水管9回。记者昨日从市自来水公司巡线监察大队了解到,今年以来,因施工作业不当造成的供水管网破损已有78起。

  据介绍,今年4月份至今,市自来水公司发现并查处洪殿北路截污纳管工程施工单位不当施工5起。该施工单位当时也曾明确承认因不当施工造成居民停水的情况。据调查,造成施工中自来水管道多次破裂的原因系施工单位用挖掘机开挖道路,造成水管破裂导致停水。

  同样的事故,在市区高桐浦北新街路口亦发生过。9月29日上午,因施工单位不当施工造成DN400漏水,停水三四个小时。截至目前,该工程路段同样被挖断5次。无独有偶,10月28日上午,黄龙丰门河栖凤组团11幢,因河道拓宽工程不当施工造成整个组团早上停水三四小时。自今年6月以来,该工程先后9次挖断供水管道,其中仅6月份便发生7次。

  “由于这些管线多为大口径,一旦出现破损,影响范围大,抢修也费时,基本一停水就是一整天。”市自来水公司巡线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此类成因造成的事故量以每年近两成的增幅攀升,去年共发生102起,今年截至9月底已发生78起,给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

  “这一方面跟一些路段地下管网密集、空间狭窄有关。”该负责人表示,为了追求进度,施工单位往往会使用挖掘机,确实容易“误伤”供水管线,但同时也有一些施工单位在尚不清楚管线分布和走向时便盲目作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路面下的管道错综复杂,除了供水,还涉及燃气、电力等其他相关部门。”该负责人呼吁,若有施工单位需对路面进行开挖作业,可先同管线所属单位进行沟通协调,避免出现意外,“我们也可以提供分布图纸,或派工作人员到场配合。”

标签:水管 施工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