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公路边现“山鸡”?它们可是世界濒危珍禽黄腹角雉

2014-11-01 08:52:46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林涵

  曾经是世界濒危珍禽的黄腹角雉,前几天居然大摇大摆地出现泰顺公路边,而且还是两只结伴出行。昨天,泰顺乌岩岭自然保护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兴奋地给记者传来一段视频,连称太难得了。

  “可惜,手机拍摄的视频,不是特别清晰。”该名工作人员继续感叹,该条公路通往乌岩岭自然保护区,平时不时有村民来往,黄腹角雉出现在这里实在太少见了,他一位同事路过时正好拍到,真是太幸运了。

  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国内的黄腹角雉一直被认为在野外已灭绝,1981年5月,杭州大学的诸葛阳教授带着学生来到乌岩岭开展生态学方面的课题调研,乌岩岭林场职工吴久中打算找点野味好好款待客人。诸葛阳教授发现老吴捉回来的“山鸡”长得很特别,羽毛艳丽,还有蓝色的肉角,他很激动地断定这就是我国鸟类专家们苦苦寻找的世界濒危珍禽——黄腹角雉。1983年起,以著名鸟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光美为首的研究团队以乌岩岭为基地对黄腹角雉的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等方面进行了长达20多年的系统研究。

  “这两只都是雄的。”乌岩岭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刘西告诉记者,雄鸟的喉部还生有肉裙,平时并不展现,发情时,会突然展示于胸前,鲜艳的朱红色、翠蓝色的条纹纵横交错,远看好像繁体“寿”字,艳丽无比。

  据刘西透露,黄腹角雉种群濒危的主要原因是繁殖力弱,天敌对卵的盗食导致卵的损失率很高;其次是人类过度开发利用造成部分典型栖息地遭到破坏,导致了黄腹角雉栖息地分布呈不连续的孤立状,种群交流困难;另外人类无休止的盗猎也是使其濒危的重要原因。

  目前乌岩岭保护区的黄腹角雉野外种群数量稳步增长,数量已由原来的几十只发展到现在的500多只。这与栖息地采取的保护和禁猎,辅以安装人工鸟巢等措施密不可分。

标签:濒危 角雉 保护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