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绍兴一电镀小作坊竟直排超标34万倍的废水

2014-10-25 09:38:35 来源: 天天商报 作者: 记者 裴金红

【摘要】 一家小作坊的电镀废水超标最高34万倍,竟然未经任何处理直排河道,让执法人员也瞠目结舌

  非法电镀小作坊偷排废水的严重程度,已经突破了人们的想象。三天前,市环境监察支队在夜查中查处了一起电镀废水严重污染环境案,一家小作坊的电镀废水超标最高34万倍,竟然未经任何处理直排河道,让执法人员也瞠目结舌。24日,环保部门已经将两名涉案人员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小作坊的老板正在追捕。

  10月22日晚上9点多,绍兴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在越城区灵芝镇嘉会村一带展开夜间巡查。根据群众举报,执法人员来到该村绍兴县复兴羽绒制品厂附近,对东侧的一家非法电镀小作坊突击检查。

  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小作坊内东北角的褪铬加工处在褪铬过程中产生的电镀废水流向地面后,又通过墙洞、地坑流入小作坊外西北角坑内,然后外排进入小作坊北面的河道。现场的废水到处都是,没有任何处理设施,废水甚至已经严重腐蚀了渗坑的铁盖。

  绍兴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人员现场对小作坊内的三处电镀废水进行采样监测,之后的监测结果相当惊人。

  监测结果显示,该电镀小作坊外东北角地坑内废水总铬浓度为71700毫克/升、六价铬浓度为68000毫克/升、铜浓度为19300毫克/升,分别超出《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7.17万倍、34万倍、3.86万倍;小作坊外西北角地下渗井内的废水总铬浓度为55300毫克/升、六价铬浓度为39000毫克/升、铜浓度为15400毫克/升,分别超标5.53万倍、19.5万倍、3.08万倍。

  执法人员相当惊讶,他们说,从未见过超标这么严重的电镀废水,基本上跟原液差不多了。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家电镀小作坊老板非常狡猾,为防备环保部门来突击检查,他们平时一直都关着门生产,老板自己也很少露面。电镀作坊有4个员工,他平时发工资只给他们发现金。在废水通往河道的排放口被牛皮盖住,从远处看很难发现。

  除了废水,这家电镀小作坊在废气处理上,也让执法人员“大开眼界”。由于电镀过程必须使用强酸反应,过程中必然产生废气,废气一旦被发现,电镀小作坊非法加工的事实也必然暴露。为此,这家电镀小作坊先在屋顶上布好了塑料管道,是将废气用抽风机吸入塑料管道,通过管道将废气直接通到河里。执法人员说,如果不是爬上旁边的五层高楼,这根在屋顶上布好的废气处理管,根本无法被发现。

  环保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电镀行业废水和废气的治理都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这家电镀小作坊可以说无视这些标准和程序,性质非常恶劣。

  目前,电镀小作坊的操作人员和司机已经被环保部门现场抓获,电镀小作坊的老板公安部门还在对其进行抓捕。

标签:排污,超标
编辑: 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