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成本仅20元的毒减肥药卖四五百 5名淘宝卖家被起诉

2014-10-23 07:56:32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看似立马见效的减肥药,很可能不靠谱。昨天,瑞安市法院审理了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5名淘宝卖家被起诉,他们销售的减肥药含有西布曲明等国家明令禁止的药物成分,消费者服用后会口干舌燥、腹泻、头晕,甚至肝衰竭、精神异常。随着案件审理,“山寨”减肥药生产、销售的过程浮出水面。该案未当庭宣判。

  低价进货,在淘宝上转卖赚取差价

  这5名淘宝卖家中有4人来自苍南,他们都有各自的淘宝店铺,在销售环节上又相互关联,形成上、下家关系。

  陈甲,女,29岁,初中文化,苍南人,与另外2名淘宝卖家分别是夫妻和兄妹关系。庭审中,她将转卖仿冒减肥药、给散装违禁药品“换装”的过程一一道出:“一部分(减肥药成品)从其他淘宝卖家购买后转卖给网购消费者,一部分是我自己加工换装后销售给代理商和消费者……”

  2011年,她从苍南卖家施某处,以低价进货减肥药成品,在淘宝上转卖赚取差价。2012年,她从江苏卖家陈某处购进大量“左旋肉碱”系列、“OB蛋白瘦身胶囊”等各类减肥药半成品,加工和“换装”后,伙同其哥哥陈乙、丈夫杨某销售。

  一盒减肥药的成本只有20元左右,经过加工和“换装”后价格翻了数十倍。“换装”过程并不复杂。购得半成品后,再购进白色塑料药瓶、胶囊壳、胶囊填充板、压粉板、新型胶囊套装器等材料,用吹风机吹干、贴上“SOS”标签材料,配上说明书、防伪码,这样就能让仿冒减肥药在网络上以假乱真。

  陈甲在庭审中称,她制作包装过的仿冒减肥药,一盒可以卖400元~500元。

  据公诉机关指控,陈甲及其丈夫、哥哥,在淘宝网上累计销售金额高达500多万元。

  有人服用后口干舌燥,有人腹泻

  “这些减肥药吃完后会不会引起不良反应?你的客户是否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公诉人问。

  “一部分人会说服用后口干舌燥,有的出现腹泻的症状……”施某,男,35岁,初中文化程度,苍南人。施某说,因为知道很多人在卖这种药,所以自己也跟着卖。他所售的仿冒减肥药,部分消费者服用后确实会有不良反应,一旦有消费者要求退货,他会满足客户要求。

  去年底,瑞安警方在施某处查获“果蔬OB蛋白-数字减肥胶囊”、“绿尼软胶囊”等25种减肥药共计2832盒。经检测,其中13种减肥药含有西布曲明等国家明令禁止的药物成分。据施某交代,他委托一名广州人生产与畅销减肥药相同品牌的仿冒品,例如“御秀堂养颜瘦身胶囊”、“LEXSCL胶囊”等。

  据了解,西布曲明是一种化学制剂,服用后会抑制中枢神经、严重损伤肝肾功能。因其有严重副作用,美国、澳大利亚和欧盟等均已废止该药生产许可,我国2010年10月30日叫停生产、销售使用“西布明曲”制剂和原料药。

  最好别上网买减肥药

  昨天,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瘦身”、“美颜”等关键词时发现,不少保健品销量不错,网上销售的减肥药是否名副其实?消费者要怎样辨真伪?

  市药监局办公室主任胡金清介绍,现在网购平台上很多减肥产品张冠李戴,冒用批号、商标,消费者辨识真伪难度很高,而药监部门对于网络市场的监管难度也很大。

  胡金清提醒广大消费者,最好不要在网络上购买减肥产品,即便购买也要仔细检查产品是否具有销售资质、是否有相关机构颁发的许可证明。尤其需要注意,产品的配料中是否加入伤害人体的成分。购买时要索取发票,以便维权。

标签:元 减肥药 卖家 销售 用后
编辑: 王喜文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