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生活 正文

龙港一卫生院就诊台仅半米高 老人求医起身险晕倒

2014-10-20 08:03:18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金智宽 赵爽子

  昨天中午,新浪网友@阳光苍南发微博称:“窗口这样设计合适吗?龙港湖前社区卫生院二楼窗口登记处,一白发老太蹲着数分钟之后,站起来差点摔倒……有病人调侃:花钱买罪受,蹲着来求医。元芳,你怎么看?”

  该微博博主是苍南龙港人吴先生。他告诉记者,昨天上午他带着孩子去湖前社区卫生院打预防针。当他来到二楼的服务窗口进行登记时,看到唯一的窗口前,不少大人带着孩子在排队。由于窗口高度不足,最前面的几个人蹲着办理申请登记,其中还有一位满头白发的六旬阿婆和她的孙子。这位阿婆在地上蹲了约两三分钟,当她起身时,突然站立不住,往后退了几步,差点晕倒,幸好被后面的一个小伙子扶住,过了好一会,才缓过神来。

  “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设计的,这太不人性化了。”吴先生将此事发上微博后,引来众多网友转发,大家纷纷表示不解,有网友表示,哪怕在窗口前面放一条凳子也好。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苍南县龙港镇湖前社区卫生院,这是一个比较简陋的二层楼的小型卫生院。吴先生所说的窗口位于二楼的楼梯口,有三四个大人和小孩子正蹲在窗口前,不过边上已经放了一条塑料凳。记者站到窗口前面,发现服务台仅比记者的膝盖略高。经过测量,该服务窗口的高度约为65厘米。

  正在窗口后面办公的林医生告诉记者,昨天她们正在进行幼儿疫苗接种。之所以窗口的高度这么低,并非刻意为之,而是由于这个房间之前是化验室,它的高度是按照抽血时便于放置手臂来设计的。后来,化验室搬走了,这里就腾出来做疫苗接种了。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还是第一天开始幼儿疫苗接种,有很多地方没有考虑周到,连他们自己也都是蹲在窗口前办公的。昨天看到微博之后,他们就马上在窗口前放了一条凳子。

  湖前社区卫生院的院长助理郑先生说,该卫生院作为湖前社区唯一的卫生院,承担周边9个村1万多人口的看病和计生需求,用房一直比较紧张。昨天开始办理幼儿疫苗接种,没有其他空余的房间好用,就只能把原先的化验室改装来使用。目前,该房间除幼儿疫苗接种外并无他用,而且使用频率并不高,只有周日一天。郑先生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大家的关切,接下来他们会对此加以改善。

  相关链接

  新建窗口服务台高度

  90厘米左右

  市人民医院总务科杨定椿科长说,医院里常用的窗口有服务台、收费、发药、检验等,对于这些服务窗口的高度,目前卫生系统还没有规定相关标准,市区各大医院也没有统一规定。但近几年,为了便于患者和工作人员的交流,服务台窗口的高度变得越来越低,但也不能太低。

  杨定椿指出,目前,新建的窗口服务台的高度一般是在90厘米左右。他认为,该卫生院窗口的服务台高度仅为65厘米,确实是低了一些。

  新闻链接

  就医过程能否多点人性化

  网友总结的细节和建议:

  问题1:化验室距离厕所太远,常常要拿着尿样穿过人群。

  建议:厕所和检查科的距离能否短些、再短些?目前,有些医院将这个距离缩短为“零”。

  问题2:科室设置不合理。比如骨科楼层太高。

  建议:从方便病人的角度来说,医院方能否考虑将一些行动不便的病人安置在楼层较低的地方呢?

  问题3:不注意病人身体隐私。比如在妇科、B超室有人进出,产妇喂奶频频“走光”。

  建议:每个病床装上隔帘,给予就诊者和住院者更多私密空间和温馨感。

  问题4:就诊者别全称为“患者”“患儿”

  建议:进医院体检的人并非个个都是患者,医院可以尝试着根据人的社会身份称呼他们,年龄较大的可以称爷爷、奶奶,中年人可以称先生、女士,孩子可以叫小宝宝,这样称呼起来,能让人感觉更温馨。

  问题6:厕所太脏,便池及洗手池的冲水有时不能自动感应,洗手池旁有时没有洗手液。

  建议:这个应该不难解决

  问题7:细节关注要再多一点

  建议:希望医院能为老年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多完善一点细节,如卫生间多几个坐便器、孕妇排队的地方多几个座位、厕所设置挂输液瓶的挂钩、病房走廊上设计晾晒衣服的地方等,充分体现医院人性化的一面。

标签:卫生,医院,服务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