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微信朋友圈据说可查开房次数?片面
2014年09月20日 09:20:46

  “经查××开房255次,获得色即是空称号,击败了99.6%的人。”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的信息突然火了起来。只要通过这个链接,就能查到任何一个人的开房次数,不少网友纷纷转发,并调侃自己的好友。“这是真的吗?万一有夫妻或者男女朋友相互查,最后引发了矛盾,这可怎么办?”昨天下午,市民沈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356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从沈先生发来的朋友圈截图里,记者看到了他的不少朋友都发了类似的链接,链接内容一般涉及人名和开房次数,并给予了相关的称号。记者随机点击了一个链接,并在系统对话框中输入任意名字,并点击“查开房”按键,经过系统短暂时间的运行,就能出现开房次数、荣誉称号、击败对象等相关信息。但在数据的最下方,记者看到了一行字体不同颜色的小字,上面写着“以上均来自互联网泄露的2000万条开房数据,为保护隐私,只显示查询数量,并不排除有同名同姓的人,仅供娱乐”。

  这样查询开房次数靠谱吗?记者联系了金华警方,警方告诉记者,开房这类数据存储的数据库有很多,包括公安、酒店以及相应管理部门在内都有相应的数据库,并且每个数据库都有备份。几乎不可能有人完整掌握这些系统的数据,所以数据肯定是片面的。

  那么内容里提到的2000万条开房数据又是什么呢?事实上,“2000万条开房数据”早已在网络上风传,查开房信息的网站更是在2013年就火过一段时间,随后引发一场关于隐私和信任的危机。这些开房信息数据查询源于去年底的一起开房数据泄露事件,多达2000万条,记录了从2010年下半年至2013年上半年入住酒店的客户信息遭泄露,客户信息包含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公司和住宿时间等。事件发生以后,有人制成1.7G大小的“2000万条开房数据”文件上传到网络,当时网民以每天近4万次的频率下载。

  金华警方提醒市民,由于同名同姓人士很多,所以这样的数据并不具有说服力,只能当成游戏和娱乐,不能因为数据影响生活。民警同时提醒,对于来路不明的网站要多个心眼,防止个人信息泄露。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董宏程  编辑: 方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