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对话城市 正文
温州龙湾10分钟走完60天的审批流程
2014年09月19日 09:04:20

  仅仅花了十分钟时间!温州开祥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连明,昨天在龙湾区行政审批中心的住建局窗口,完成了《建设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的换证手续。这一远程异地审批过程,实时地被传输到全国推进地方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座谈会上。同样的换证手续,在以往得耗上60个工作日,还得往省城杭州来回跑。

  作为温州政务服务网建设的试点县区,龙湾区承担了省住建厅施工单位“三类人员”安全任职资格网上联动审批项目的试点工作。通过这张网,包括陈连明在内的144名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建筑施工企业“三类人员”已经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家门口申办的便利。

  “真是省时、省力、又省钱,来回一趟就把手续办完了。”陈连明拿着新证书向记者展示。此前,这一审批事项采取定期受理审查方式,需要申请人到县、市建设主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最后送省厅核准,一般需要60个工作日,其中变更手续还需本人到省办事大厅现场确认。而现在,通过这个政务服务网平台,将受理环节前置到县窗口,企业和办事群众可在当地就近申报、领证。

  窗口经办人员告诉记者,这类手续只要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权力运行系统,找到相应的申请件,然后网上下载申请材料附件,完成对网上申请材料与纸质原件进行核对后,签署意见,并将材料通过网络提交省建设厅审批,等待省厅审批结果即可完成。近期,该区预计还有三百余名“三类人员”办理有关延期手续。

  我市作为全省联动审批服务工作试点城市,由市府办、市审管办牵头,各县(市、区)及市直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在完成市、县(市、区)、镇街、社区四级网上审批联动网络的基础上,又在全省率先与省政务服务网联动,实现了远程异地审批,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权力清单改革打下坚实基础。龙湾区作为我市审批制度改革先进县区,率先实现“三个转变”:即行政效能上由“人跑路”向“数字跑路”转变,行政理念上由管理者便利向相对人需求便利转变,行政作风上由重点监督向全面监督转变。龙湾区审管办主任林宝夏告诉记者,联动审批开展后,群众办件可以就近到社区、街道办理,基层收件后,通过行政审批电子政务系统传输到街道、部门,街道、部门审核审批情况加盖电子印章通过系统反馈给基层窗口,窗口打印相应材料给申请人,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个网络服务。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吴勇 通讯员 柯露霞  编辑: 方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