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要闻 正文
国务院确定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 龙港入选
2014年09月17日 11:26:28

  国务院昨天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我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全国共62个城市入选。记者从苍南县龙港镇获悉,该镇或将成为浙江省唯一的镇级试点城市,在今后两到三年内开展镇改市探索。

  昨晚《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确定在省、市、县、镇不同层级、东中西不同区域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并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重点。

  新型城镇化试点过程中,部分特大镇将试点创新行政管理与降低行政成本的设市模式,就是俗称的镇改市。

  169个城市仅62个通过

  今年春节后,龙港启动申报准备。“去年12月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释放出相关信息,苍南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要求龙港提前开始申报准备工作。”苍南县委常委、龙港镇党委书记丁振俊如是说。

  今年6月9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下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通知,要求各省选择符合条件的不同层级市、镇作为试点,在8月底前上报国家发改委。

  7月,苍南县委县政府将申报方案上报浙江省人民政府。

  8月下旬,我省对申报方案进行研究评估。丁振俊说:“包括温州龙港和湖州织里2个建制镇在内,全省共有5个城市参与了申报。”

  “各省上报的169个城市仅有62个通过,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全国共有2个建制镇参与试点,龙港是我省唯一一个试点镇。”丁振俊透露,省内共有宁波、嘉兴、义乌和龙港等地通过,但最终的结果仍有待公布。

  将为龙港带来6大改变

  今年春节后,龙港镇开始同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对接、沟通。国家发改委方面认为龙港各方面条件均较符合试点精神,希望龙港能在行政体制改革和设市模式等方面作进一步探索,为今后的镇改市、县改市提供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案。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意见,最终的申报方案以“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设市模式”为主要任务,按照“小政府、大服务”的方向,从强化社会组织自治功能、公共服务市场化运作等方面创新行政管理。

  《龙港镇申报新型城镇化试点初步方案》提出了按照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赋予县级管理权限积极探索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按大部制要求整合县镇各类机构改革现有社区设置以最终决策权为依据理顺行政办事流程建立新城开发区管委会等6方面的构想。

  改革现有社区设置方面,拟整合现有17个社区,设置若干个中心社区,作为党委、政府的派出机构,赋予中心社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社会服务职能交由社会组织承担。

  苍南县委常委、龙港镇委书记丁振俊表示,若龙港通过申报,具体而言将会产生这些改变。

  小政府大服务分散政府职能例如:治安、巡防方面或可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龙港镇申报的是创新行政管理和降低行政成本的设市模式,因此政府简政放权、分散职能成为龙港镇行政模式的根本。“根据龙港的现状来重新界定政府职能,需要政府的职能就加强,可以市场化运作的就交给市场,有些则交给社会组织来承担。”丁振俊说,为了避免模式创建过程中人员大量增加,机构膨胀,小政府、大服务的模式是龙港镇今后的探索方向。

  “政府尽量少管事,让机构瘦身,让市场和社会组织承担政府的一些服务功能,构建符合新型的城镇化发展要求的政府机制。”丁振俊表示,例如治安、巡防等涉及社会安全的政府职能可以通过鼓励建立社会组织,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履行。

  调整社区管理提升社区服务例如:一些审批下放,让老百姓就近获得服务

  龙港有190多个村居,这些村居被划分为17个社区,如今的社区更多是协调,咨询的功能。

  “镇政府直接管村,管理幅度太大。”丁振俊说,可能会造成镇政府人员和机构膨胀,因此要将社区作为第二层级来配合政府管理。

  “社区扮演政府驻点的角色。”丁振俊表示,随着改革的推进,政府或将服务延伸到社区,提高社区的服务半径和服务能力,将一些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下放,让老百姓在社区就能得到服务。

  “社区具体管理体制等试点申报通过我们将探索,没有明确的方案,目前的方向就是提升社区服务。”丁振俊表示,如果理顺行政体制,效率就能提高,行政的成本运行就会降低,机构更加高效。

  行政属级不变部门重新配置例如:国土、住建、执法等整合为一个大部门

  “与苍南县的行政属级关系不会变,还是县政府领导的一个镇。”丁振俊表示,新型城镇化试点申报若通过,龙港可以对镇里的部门进行整合,很多涉及多部门的事件会统一职能,建立综合部门,苍南县政府也将下放更多权力到龙港镇。

  丁振俊以城建为例,如今城建要涉及国土、住建、执法多个部门,届时可以将这些部门重新调整,整合为一个大部门,若涉及拆违等事宜,则不用外部协调,秩序内部运作即可。镇内的各类行政审批、证照办理则统一集中到审批中心,老百姓办事不用再在各个部门之间跑来跑去,各部门沟通也更加顺畅,以此提高行政效率。“原来是看得到管不了,试点申报通过后我们看得到也管得到,协调起来更加顺畅。”丁振俊说。

  培育社会组织承担政府职能例如:经济组织、行业协会承担部分政府职能

  “行政体制改革很多职能要放给市场化运作,这些肯定要大量培育社会组织公共职能来承担部门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丁振俊介绍,试点申报若通过,包括探索将发展经济组织,行业协会,来承担一部分的协调的功能。

  “老百姓可以自发建立社会组织,例如治安、联防、巡防管理这一块也可以交给社会组织来做。”丁正俊表示,社会组织成立后,政府则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来履行职能。

  龙港获5部委调研人员肯定

  “批复明确后,我们将根据及各部委的意见修改、细化申报方案,开展专题研究。”丁振俊说,整个试点周期预计需要两三年,通过行政体制改革,探索城市管理体制,打造新型城镇化的示范模板,“至于最终的试点出来的这个样板在行政区划上怎么定位,还需要到时候确定。”

  今年4月中旬,即试点通知下发前约2个月,由5部委组成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调研组就已经到了龙港,开展试点申报的前期调研。丁振俊说,调研为龙港的申报准备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调研组人员表示“龙港的发展规模符合试点的条件,关键就是按照程序去申报”。

  温州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孙福国表示,龙港镇作为“中国农民第一城”、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在多年的城镇化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和试点示范的条件,他认为龙港镇极有希望通过申请。

  相关新闻

  9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座谈会。

  会上,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和安徽省及云南红河州、福建晋江市、山东桓台县马桥镇负责人汇报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思路、做法和建议。李克强对各地的积极探索给予肯定。他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必须用好新型城镇化这个强大引擎。新型城镇化是一个综合载体,不仅可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民生产和收入水平,而且有助于扩大消费、拉动投资、催生新兴产业,释放更大的内需潜力,顶住下行压力,为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和持续发展增动能。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遵循规律,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精神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新四化”协同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李克强指出,我国各地情况差别较大、发展不平衡,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试点先行。国家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中,确定省、市、县、镇不同层级、东中西不同区域共62个地方开展试点,并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重点。所有试点都要以改革为统领,按照中央统筹规划、地方为主、综合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紧紧围绕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多元化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在实践中形成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改革试点的“先遣队”作用。同时鼓励未列入试点地区主动有为,共同为推进新型城镇化作贡献。

  李克强说,新型城镇化贵在突出“新”字、核心在写好“人”字,要以着力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为切入点。要公布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探索实行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允许地方通过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把进城农民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不能让他们“悬在半空”。要科学规划,创新保障房投融资机制和土地使用政策,更多吸引社会资金,加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促进约1亿人居住的各类棚户区和城中村加快改造,让困难群众早日“出棚进楼”、安居乐业。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十三五”时期重点向中西部倾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鼓励东部产业园区在中西部开展共建、托管等连锁经营,以“业”兴“城”,做大做强中西部中小城市和县城,提升人口承载能力,促进约1亿人在中西部就近城镇化,逐步减少大规模人口“候鸟式”迁徙。

  国务委员杨晶出席会议。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谢树华 诸葛芳芳  编辑: 方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