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温州一中学被曝收费后摇号发奖学金
2014年09月17日 14:10:46

  奖学金是学校为鼓励学生发放的奖励,理应由学校出资颁发给符合奖励条件的学生。但你听说过学校向学生收取奖学金费,还通过摇奖的方式把奖学金发给没有获奖的学生吗?

  近日,温州平阳鳌江中学一学生爆料,该学校就用这样的方式给学生发放奖学金。16日,记者联系到平阳县教育局,教育局称已经开始调查此事。

  微博网友@輕與剛爆料称,鳌江中学多次向学生收取奖学金费用并通过电脑软件摇号给学生颁奖,对于不交钱的同学,老师还叫家长送到学校。

  该网友配还发了一张“阳光平阳·纠风问效”网站上投诉的截图,截图上可以看到,面对投诉人的关于强制收取奖学金费还摇奖发放的投诉,学校回复中称,在家长自愿的前提下,曾向部分学生家长筹集家长奖励基金,对学业上取得优秀和进步的学生进行表彰。“有一次,在学生的要求下,增加摇奖趣味活动。”

  记者联系到爆料网友,对方称是鳌江中学今年毕业的学生,因为“学校做得太过了才发的微博”,该学生告诉记者,网站上的回复不实,学校是向每个学生都收取了奖学金费,学生也根本没有要求进行摇奖。

  该学生还透露了详情,收取奖学金费的事情发生在2013年的时候,当时老师是向全班收费,并说全段600多人都交了这个钱。对于不交钱的学生,除非家里贫困,否则老师会单独谈话。最后只有个别学生没有交这项费用。

  这些奖学金上交后,学校称是放在家长委员会处保管。但据该学生爆料,他的家长直到收费才知道这件事。

  最后学校总共收取了3次奖学金费用,第一次300元,其中包括200元老师周末坐班费,后两次都是100元。“全段大概有600多名学生交了钱,但奖学金只发放了两次,每次对月考前80名或100名发放,其中一等奖100元,二等奖80元,三等奖50元,再加上十几个进步奖。”

  更令学生气愤的是,学校通过摇奖的方式发放这些奖学金。“学校让我们晚上全段人聚集在报告厅,等那些进步奖、成绩优秀奖颁发完了,说要安慰那些没有获奖的同学,然后进行摇奖。就是同学的名字在电脑屏幕里滚动,滚到谁的名字钱就是谁的。”

  向学生收取奖学金费还通过摇奖的方式颁发,如此奇怪的事情到底是真是假?记者16日试图联系鳌江中学,但直到截稿,鳌江中学包括校长室在内的5个科室电话全部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联系到平阳县教育局,负责举报电话的许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教育局监察室的领导已经开始调查此事,目前不方便透露详情,等过两天调查结果出来才能够答复。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吴雨辰  编辑: 方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