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金华“洋餐厅”悄然兴起 现实版“金华遇上乌克兰”
墨西哥餐厅、法式餐厅、东南亚餐厅在金华悄然兴起
2014年09月03日 08:26:12

  这一年来,在金华落户的洋餐厅越来越多,墨西哥餐厅、法餐厅、西餐厅、东南亚餐厅给金华带来了浓浓异域风情。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亲切讲述了义乌市区一家叫“花”的阿拉伯餐馆,以及店主穆罕奈德与中国的故事。

  而这家阿拉伯餐厅,只不过是金华众多外国主题餐厅中的一家,特色鲜明的洋主题餐厅如雨后春笋般在金华悄然兴起,在家门口吃上地道外国菜,成为了时下潮人、白领们的一种时尚。

  现实版的“金华遇上乌克兰”

  “在阿拉伯商人云集的义乌,一位名叫穆罕奈德的约旦商人开了一家地道的阿拉伯餐馆。他把原汁原味的阿拉伯饮食文化带到了义乌,他还同中国姑娘喜结连理,把根扎在了中国。”习近平曾这样讲述这个阿拉伯餐厅的爱情故事。

  其实,在金华市区,也有一家洋餐厅,女主人也是个老外,因为爱情,把根扎在了金华。

  这家西餐厅叫做西线(WESTLINE),它的女主人是一位乌克兰美女。除了供应地道的西餐之外,店里还供应不少让人多少有些陌生的俄国菜。

  西线餐厅的由来,源于一段浪漫的跨国爱情故事,好比是“金华遇上乌克兰”。

  9年前,在浙师大的篮球场上,陈剑飞对金发碧眼、身材高挑的乌克兰美女留学生安娜一见钟情,只是因为矜持,没敢开口表白。

  巧合的是,陈剑飞一个朋友的媳妇,正是安娜的朋友,夫妻俩把两人约出来一起吃饭。两人相恋了。2007年,安娜从浙师大毕业即将回国,她对男友说:“你要是和我结婚,我就留下,否则,我的签证要到期了,就得回国。”

  还没等个性内敛的陈剑飞反应过来,安娜已经坐上回老家的飞机。不过,4个月后,陈剑飞给了她一个惊喜,带着一串白金项链出现在她面前,上演了一段“万里求婚记”。

  那一刻,安娜感动得无以复加。2008年,他们的“跨国恋”修成正果。

  安娜很爱金华,但差异巨大的饮食文化一度让她有些怀旧。

  “前些年,我对金华的西餐有点小失望,这里的西餐除了牛排就是汉堡、披萨,其实西餐远不止这些。”她心中一大遗憾,是在金华吃不到正宗西餐,也没有俄国餐厅,更别提吃上家乡菜了。

  于是,她就琢磨着开家西餐厅,把地地道道的家乡美食搬到金华,“这些西餐之所以正宗,是不加任何味精、鸡精等人工调味料,完全依靠香料制作出来。”

  今年3月初,她和丈夫回娘家,高薪聘请当地的大厨来到金华。

  三个85后男生的法餐情结

  在金华市区鼓楼里创意园区,有一家既低调又有些小资情调的法式餐厅:忆(memory)。之所以叫“忆”,是希望所有来这里的客人,都能带走一个对于法国风情的美好回忆。

  开店的是3个血气方刚的85后男生,他们当初的目标是,把正宗的法餐带到金华。这个想法的萌生还借了一次相亲经历的东风。

  老板之一黄磊的一个相亲对象有个沈阳姑娘朋友。这沈阳姑娘来头不小,是为数不多拥有米其林三星餐厅背景的女行政主厨。

  什么是米其林餐厅?不是做轮胎的那家公司。1900年米其林轮胎的创办人出版了供旅客在旅途中选择餐厅的指南,名叫《米其林红色宝典》,此后每年翻新推出的《米其林红色宝典》被“美食家”奉为至宝,被看成欧洲的“美食圣经”,后来它开始为法国的餐馆评定星级。

  洽谈之后,女主厨离开上海,来到金华,在这家法式餐厅掌勺。

  法餐跟别的西餐有什么区别?老板之一朱枫说,这是比较讲究的一种西餐,几百年前,一些法国贵族们吃的高端餐种。好比我们过年时吃的年夜饭,先上什么后上什么,有比较系统的流程。

  他解释说,法国菜选材要求新鲜,口味讲究浓和鲜。

  上菜也很有讲究,先上的是面包,那不过是餐前美食,先垫垫肚子。第一道上的是汤,比如野菌汤,那是法国菜流程中打头阵的,野菌的鲜味尽在汤中。第二道是冷菜,比如蜗牛和鹅肝;第三道菜是肉类和海鲜。肉类主要是牛排。牛排是澳洲进口的,吃青草和稻谷长大的。据说这些牛上“刑场”时,是听着音乐的,肉质特别鲜嫩。

  最后一道是甜品,法国人的习惯,不上甜品,这餐不算完。都说法国人吃饭规矩多,朱枫觉得没那么麻烦,吃饭的时候,只要注意不要大口吞咽即可,细嚼慢咽能品尝西餐独特的韵味。如果和他人共进晚餐,那么也要留心一下,别光顾着自己,要和大家吃饭的速度保持一致。

  朱枫觉得,金华这座城市的品位越来越高,这些年金华人的消费水平也越来越高,西餐厅虽多,但传统意义上的法餐,金华市场还是一片空白。他认为,金华人应当有能力尝试一下法国贵族的吃法。

  洋餐厅主要吸引80后90后

  对于金华的洋餐厅如一股新风般日益兴起的现象,金华餐饮行业和烹饪协会会长方阿牛认为,这是市场转型的必然趋势。普通餐厅、农家乐、大排档等各种餐厅的市场日趋饱和,大家都在做,对于新的投资者来说,吸引力已经不大。

  投资者会把眼光投向年轻人的时尚生活,而80后、90后年轻人的消费能力,也随着他们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而水涨船高,而且,这部分人群的消费习惯,也不像老一辈人那般精打细算,市场潜力巨大。

  方阿牛认为,洋餐厅的投资者们正是看准了年轻人图新鲜、喜欢舶来品的特点,几年前loft风格的四叶草餐厅的红火,就印证了这一点。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首席记者 许健楠 文/摄  编辑: 胡婧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