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联盟 > 衢州 正文
“中国特产之乡”衢州,名副其实吗
2014年08月27日 13:58:17

  “欣欣向荣促发展,生机勃勃展风姿。”用这句话来形容衢州农特产业的发展情况再恰当不过。衢州是中国柑橘之乡、中国蜂蜜之乡、中国竹炭之乡、中国胡柚之乡、中国食用菌之乡,有着山茶油、茶叶、蜂产品、竹炭、烘焙糕点、米面、卤制品等诸多土特产,可以说,中国特产之乡的美誉名副其实。

  可是,竹炭之乡有哪些竹炭品牌,蜂产品中哪个牌子是行业的翘楚,什么牌子的山茶油送外地的朋友更有面子……许多衢州人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却又一问三不知。

  中国特产之乡名副其实

  “想要清洗你的肺,犒劳你的胃,那么来衢州吧!”在衢州生活了十多年的武汉小伙小余,前几天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组衢州山水的照片,并向大学同学建议,同学会的地点放在有“神奇山水”之称的衢州。

  小余用衢州美景、美食“诱惑”同学,“中国特产之乡衢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十大宜居城市,除了地理环境优越、交通发达、旅游资源丰富,最诱人的是这里有丰富的衢州地方特色风味食品,绝对可以让你们吃到爽。如果来衢州,不仅可以吃得爽,还有很多原生态产品可以带走。”

  “衢州的食品确实丰富而且品质高,衢州全市有食品生产企业419家,食品生产许可证550张。”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陈光明谈到衢州本地食品企业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有特色的产品包括山茶油、茶叶、蜂产品、烘焙糕点、米面、食用菌制品、卤制品、饮用水、果胶等,除了衢州本地有很多企业之外,旺仔、娃哈哈等一批知名品牌也在衢州有生产线。

  “2010年、2011年,衢州连续两年作为全国首批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是浙江农产品主要产区。”市商务局市场建设运行处处长李时奎介绍。以蜂产品为例,江山市是我国最大的蜂产品集散地,享有“中国蜜蜂之乡”的美誉,蜂产业是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2013年,全市蜂业产值达12.99亿元,蜂业规模与经济效益连续23年位居全国县市之首。

  “衢州生产的山茶油,数量和产值在我省分别达到了45%和44%,将近一半的比例。衢州山茶油厂家有着绝对的话语权,省油茶协会会长是衢州的,副会长有4个也是衢州的,这也充分说明衢州山茶油在省里的地位。”衢州市山茶油质量安全协会秘书长赵普义自豪地告诉记者,衢州的山茶油品质在全省也是出类拔萃。“从2011年到2013年连续三年的山茶油抽检中,合格率达到了100%。这与衢州的土壤、气候、地形等地理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同时与监管部门管理严格也有很大的关系。”赵普义说。

  来自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的抽检报告显示,近年来,除了山茶油的检验合格率达到100%外,其他食品检验合格率能达到95%,并且食品行业占衢州工业GDP的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那么,如何鉴定一个品牌产品品质的好坏?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等称号,或许可以说是对企业产品品质的认证。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以衢州食品类为例,有中国驰名商标4个,50多个浙江省著名商标,100多个市著名商标。

  墙内开花墙外香

  衢州土特产在数量和质量上大跨步地前行,但过程中也让许多人感到喜中有忧。“特产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却没有让生活在这块神奇大地上的衢州百姓心中有自豪感。比如,衢州山茶油大小品牌有20多个,可是市民扳着手指头数不出5个,茶叶有几十个品牌,市民也只知道开化龙顶。

  是本地名品“难登大雅之堂”吗?非也。据记者所知,在衢州生产的这些土特产产品中,有的远销其他省市,有的甚至走出了国门,尽管很多品牌产品是好东西,但如今仍鲜为人知。

  “从近两年出口总额数据看,衢州出口的产品主要覆盖在茶叶(绿茶、速溶茶)、蜂产品、水果(柑橘、胡柚)、竹笋(罐头)、竹炭产品等品类。”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詹富根告诉记者,2013年全年绿茶、茶叶出口总额达到2708万美元,开化一制茶公司(速溶茶)出口总额2052万美元、龙游一笋厂出口总额937万美元。而最让人意外的是江山一蜂产品,去年一年出口总额达到了1451万美元。“很多人无法想象,散落在大街小巷的蜂产品专卖店中,一个不起眼的蜂产品品牌竟能出口1451万美元。”

  数字是令人震撼的,这些企业的奋斗历程也是值得学习的。据詹富根介绍,这家出口1451万美元的蜂产品企业,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个通过欧盟对有机食品认证的企业。

  “衢州本地产的一个品牌的山茶油早已成功销往中南海,但是很多衢州人都不了解这个牌子。”市山茶油质量安全协会秘书长赵普义说。

  “墙内开花墙外香,能出口能进中南海,这就说明衢州产品的品质是真的很不错。太多的衢州人不知道我们衢州产品有着这么令人自豪的品质,这与商家的品牌宣传意识有很大关系。”赵普义告诉记者,以衢州山茶油为例,山茶油从来不治虫,适合种在北纬30度,刚好衢州处在这个纬度,并有着适合山茶油生长的土壤酸碱度,雨水充沛,而且山茶油生长周期有13个月,不像有些食用油存在转基因等问题,所以衢州山茶油确实绿色生态,是健康的产品。

  “企业想要做大做强,品质和品牌是两驾马车,缺一不可。品质再好,品牌宣传不到位,企业仍然没有影响力,而品牌没有品质,也会毁了企业的前途。”一家卤制品企业运营总经理叶小峰道出了衢州特色产品目前存在的问题。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记者陈文娟/文  编辑: 胡婧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