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绍兴上半年为企业“减负”163亿元
2014年08月23日 08:39:17

昨天,记者从绍兴市减负办获悉,今年以来,绍兴企业减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全市为企业减免各类税和费的总额共计163.63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企业减负又将迎来利好,绍兴已启动了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编制工作,未来企业收费将进一步阳光化。

在减免的163.63亿元税和费中,绍兴外贸企业的出口退税占了大头,达125.54亿元。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形势严峻,为缓解绍兴企业的资金压力,绍兴国税部门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出口退税天天退”等便利措施,大大提高了出口退税的效率,减轻了外贸企业的负担。

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政策,绍兴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一步“瘦身”。据介绍,今年,我市共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56项,暂停征收34项,降低(减半)项目59项。同时,我市还降低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11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减免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2.9亿元。

给企业减负,成为绍兴经信系统一项重要工作,列入目标责任考核。“上半年,我们开展减负明查暗访超过500次,查纠问题超过1200项。”市减负办有关负责人说,相关部门组成9个检查组,对全市53家单位的涉农涉企价格和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立案查处“三乱”案件3件,涉案金额达87万元。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我市也将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将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涉企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以及依据等今后向社会公示,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

按照有关部门梳理,目前,绍兴涉企收费主要分为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两大类,其中向企业行政性收费的部门有20多个,收费项目超过100项,负担较重。“目前,绍兴已经启动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编制工作。”该负责人称,随着国家对涉企收费项目的进一步“瘦身”,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以及涉企收费的目录清单制度的出台,绍兴企业负担将进一步降低。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