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首届浙(禾)商大会秀洲分会场活动上演 秀洲"光伏"品牌赢得禾商青睐
2014年08月01日 21:32:41

  “光伏发电系统多少年可以收回投资?”“系统每年能为企业省多少电费?”“系统有没有储电的功能?”……6月28日下午,在位于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的上海交大(嘉兴)产业园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引起了参观者的兴趣,他们纷纷向该项目负责人抛出了感兴趣的问题。当天,首届浙(禾)商大会举办秀洲分场活动,受邀的30多位禾商参观了秀洲的光伏发电项目,并参加了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投资推介会。

  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承接了全省唯一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的重任。经过一年半的发展,如今分布式光伏发电“秀洲模式”已经享誉海内外。如何打响秀洲的光伏品牌,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参与到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项目之中,是秀洲区招商引资的重点。借此次首届浙(禾)商大会召开的机会,秀洲精心选择成熟的光伏发电项目,邀请与会禾商近距离感受光伏产业的魅力。

  福莱特屋顶分布式电站,是嘉兴福莱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自建的项目,属企业自投自建模式。该项目采用10KV电压等级并网,以“自发自用”、用户侧并网方式接入电网。看着屋顶上布满了一块块光伏发电板,参观者纷纷发问,“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有多少?”“大致在830万KWh。”“项目总投资多少?”“6500万元到7000万元之间。”“多少年可以收回投资?”“算上各级政策补贴,需6到7年。”上海交大(嘉兴)产业园屋顶项目,则是第三方投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与屋顶业主合作分享收益的模式。该项目由嘉兴市晶科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利用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7个厂房约7900平方米屋顶面积,建设装机容量0.578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资企业如何寻找屋顶资源?”“高新区管委会有资源库,可以提供相应的帮助。”“屋顶建设者和所有者利益分享如何保障?”“园区管委会作为第三方,将监督双方按照合同严格履职。”

  陪同参观的秀洲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炳芳现场还做起了光伏项目的推销者,“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是政府、屋顶企业、投资商三方共赢的项目。区政府将优先支持在用电价格较高的工商业企业、工业园区建设规模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支持在学校、医院、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居民社区建筑和构筑物等推广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听到政府支持的声音,感受光伏项目魅力,不少企业家当场表示感兴趣,来自四川的中大房地产集团执行总裁唐金根说:“这次参观让我近距离感受到了光伏项目的前景,回去后我将认真考虑,如果有好的合作伙伴,我一定回嘉兴来投资。”

  浙(禾)商大会为在外禾商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是禾商回归的重要通道,据了解,以“浙商回归”为契机,在“二次创业”的背景之下,目前,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优秀人才正汇集到秀洲这片创业的热土。秀洲区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秀洲区浙商回归引进省外到位资金8.52亿元,完成市目标的36.3%,引进省外浙商回归项目10个,科技人才项目7个。预计前半年浙商回归省外到位资金达到11.8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顾丽青  编辑: 叶嘉妍(实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