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嘉兴光伏产业走过阴霾见朝阳
2014年08月01日 21:32:43

  在经历产能过剩的质疑、欧盟“双反”调查之后,我市光伏产业再次步入发展的春天,成为全省光伏产业的重要基地。而我市在光伏产业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更是引起各界高度关注。6月16日,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在我市就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作专题调研时,对我市的成功实践给予高度评价,盛赞我市以光伏产业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推广利用,已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很多实践有创新有突破,可以做进一步试点和推广。市领导鲁俊、肖培生、刘冬生、张志伟、盛全生等陪同调研或出席相关活动。

  相对分散的光伏发电能否入网,如何入网,怎样收费?光伏电板安装场地来自哪里,企业倒闭如何处置?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政府可以通过什么途径,采取哪些措施,为产业的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围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路甬祥带着课题和心中的疑问前往嘉兴等地,探求各地的成功实践,以期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为中央决策、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掀动新能源革命提供借鉴。而地处江南的嘉兴日照充分,光伏产业发展迅猛,特别是嘉兴在一些普遍面临问题中的突破性探索,引起了路甬祥一行的极大兴趣。

  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光伏产业产值已经占到浙江省的三分之一。光伏产业的发展也集聚了大量人才,人才总量达到5000多人,其中研发性人才达到1000人以上。经过几年的发展、“洗牌”,我市光伏产业也逐步走向成熟,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逐步增强。继去年一举扭转行业亏损之后,今年初以来再次出现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上更是展现了这个新兴产业的魅力。

  作为全国闻名的太阳能应用生产基地,海宁市近年来光伏产业呈快速扩张的态势,特别是光伏和光热的结合以及光伏在商用、民用、工业应用中从试点开始向面上铺开的一个个突破性进展尤为引人关注。海宁科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如旦产区)屋顶发电不仅解决了企业近10%的用电,而且采用分散逆变、分区并网设计等技术,使所发直流电可送入10KV母线与电力系统联网。海宁体育中心游泳馆利用浙江斯蒂特能源有限公司设计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实现了为池水集中供热。而海宁皮革城委托天通控股开发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为光伏发电的市场化打通了通道。而在秀洲区,“五位一体”的光伏产业园区建设,为光伏产业平台的打造、完善光伏产业链条、增强光伏产业整体竞争力等提供了支撑。作为全省首个农村集聚小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秀洲区沙家浜集聚住宅区一期100户居民全部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政府农户分担资金、农户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模式,同样引起了路甬祥一行的浓厚兴趣。

  调研中,路甬祥实地考察了我市部分光伏发电民用、商用、工业用项目,并与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座谈,详细了解了我市的经验做法。他说,未来人类能源结构将发生重大调整,能源领域将是一个宏大产业、基础性产业,也是一个创新不断的产业,可以大有作为。嘉兴以光伏产业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推广利用,已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很多实践有创新有突破,可以做进一步试点和推广。希望嘉兴继续坚持在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和应用方面形成的特色,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充分发挥各类企业自主创新、自主经营的活力和优势,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更大的发展空间。他鼓励嘉兴在这项工作上,再思考、再出发,争取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绿色产业发展之路,实现光伏产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余延青  编辑: 叶嘉妍(实习)
相关新闻